土建施工技術的管理措施

2023-02-11 07:09:05 字數 816 閱讀 6404

作者:邵奇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8期

[摘要]在現代建築業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們知道,在土建工程中的施工技術涉及方方面面,如何對整個工程的施工技術進行乙個行之有效的管理策略,是本文想要探索、討論的目標。

[關鍵詞]土建;技術;管理優化

中圖分類號:n945.1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5)18-0155-01

一、土建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常見問題和解決方案

在土建施工的過程中,常常會出現一些因質量、施工技術和施工環境等引發的問題,常見的問題主要有;

(1)因土料含水率較大,在壓實後變成了「橡皮土」,基地存在的橡皮土未能及時處理,回填土未作分層壓實,或者未按照規定壓實,都會造成回填土下沉,在這種基土上坐混凝土墊層,容易產生開裂。

(2)水泥質量不合格,砂含泥量過大,砂漿配比不準確,加料順序未能按照順序操作,砂漿攪拌不均勻以及水灰比沒有控制好等因素都會造成砂漿質量不達標。

(3)當門視窗與牆面連線密封未封嚴,視窗天盤沒有設定滴水線,室內視窗先低於室外視窗線,導致倒水現象,窗框保護帶未撕淨,後塞口的窗框和牆體間沒有嵌抹密封膏和認真堵塞,導致滲水,腳手眼和其他孔洞堵塞不當等等原因,會導致整個牆體滲水。

上面舉例的三種因材料、施工技術以及施工環境引發的一些問題,解決方案要從引發問題的幾個點入手,回填土下沉的解決方案主要在於嚴格控制回填土的土料以及含水率,嚴禁在含水率過大的亞粘土、淤泥、泥炭土、腐殖土等原狀土之上填方,填方對基底的橡皮土應做好處理,填方工作應嚴格按照規範規定以及設計要求來進行。總之,從造成問題的源頭著手,嚴選材料,嚴格執行施工程式,對施工環境進行認真詳細的考察分析,將一切可能出現的問題,造成的損失扼殺在源頭上。

土建施工方案施工技術措施

6.1土建施工技術方案 6.1.1施工準備 首先組織技術人員 施工隊長 施工員 測量員熟悉設計圖紙,會審圖紙,提出疑難問題,彙總列單提交設計代表答覆,並做好圖紙會審記錄 設計交底記錄。6.1.2施工測量控制網布設 按甲方提供的測量資料,在裝置區四個角布設施工測量控制網 依據 工程測量 規範進行基礎定...

土建施工技術措施文字 土建施工方案 OK

中國石油獨山子石化公司改擴建煉油及新建乙烯工程 40萬噸 年催化汽油加氫脫硫改造工程 檔名稱 40萬噸 年催化汽油加氫脫硫改造土建施工方案 檔案編號 zylj 獨山子加氫脫硫改造 01 tj 01 檔案類別 01 中國石油天然氣第六建設公司 獨山子專案部 目錄1.0 工程概況 1 1.1 工程簡介 ...

試析如何強化土建施工技術質量管理

作者 程大林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3期 摘要 質量是建築工程的生命。施工過程的質量是決定工程質量的關鍵,任何乙個工序或分部出現質量問題都會影響工程的質量。本文結合工程例項,了工程質量控制的有效措施,通過多方協同,構建工程質量的有序的系統過程,確保施工質量。關鍵詞 土建工程 現場 施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