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裝飾成品保護措施

2023-02-11 07:03:05 字數 3306 閱讀 2276

成品保護措施

在施工過程中,有些分項、分部工程已經完成,其他工程尚在施工,或者某些部位已經完成,其他部位正在施工,如果對已完成的成品,不採取妥善的措施加以保護,就會造成損傷,影響質量。這樣,不僅會增加修補工作量,浪費工料,拖延工期;更嚴重的是有的損傷難以恢復到原樣,成為永久性的缺陷。因此,搞好成品保護,是一項關係到確保工程質量,降低工程成本,按期竣工的重要環節。

裝飾工程專案繁多,多種工種會同時作業,各工序交叉作業,相互干擾,稍有不慎就會損傷或汙染已完工的成品,成品一旦損傷或汙染,很難恢復原貌,給工程質量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加強成品保護,首先要教育全體職工樹立質量觀念,對國家、對社會負責,對業主負責,自覺愛護公物,尊重他人和自己的勞動成果,施工操作時要珍惜已完成的和部分完成的成品。其次,要合理安排施工順序,採取行之有效的成品保護措施。

在施工人員中樹立「成品保護工作首先是保護他人的成品」的意識。保護好他人的成品是建立良好的現場施工順序的前提,也是與各相關單位協作的基礎。尊重他人的勞動果實,才能尊重自己,也才能贏得他人的尊重。

第二方面是保護好自己的成品。

對施工完成的分部分項工程、完工的施工區域進行成品保護,做好相應保養、圍護,保證整個工程質量目標的實現。盡量避免重複作業,或因汙染、損壞而返工。接合本工程工期緊迫,質量要求高的特點將採取特殊成品部位區域重點保護,配合有效的成品保護欄,加強成品保護力度。

建立成品保護體系

該工程的質量是合格,最終要確保達到招標要求,工程竣工後我司要交給業主乙個完美、舒適的優質產品,工程質量經得起各級質量部門的檢查和竣工驗收,除了成品的施工質量達到優良外,還必須做好成品保護工作,為此,專案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組長的成品保護管理小組:

成品保護管理小組職責如下:

嚴格按施工工序施工,防止交叉汙染相互破壞。

施工前在進行技術交底的同時要對職工加強成品保護教育,使操作人員不但要做好自己的工作,還要保護好成品。

做好工序之間的交接工作,分清責任,防止發現成品被破壞時扯皮。

當施工過程中發生矛盾時,各有關人員要相互協商解決,不允許出現一方破壞另一方成品的事情。

成品保護的主要方法

總之,在工程專案施工中,必須充分重視成品保護工作。道理很簡單,那怕生產出來的產品是優質品,若保護不好,遭受損傷或汙染,那也就將會成為次品、廢品、不合格品。所以,成品保護,除合理安排施工順序,採取有效的對策,措施外,還必須加強對成品保護工作的檢查。

若我司成品受其他單位非惡意損壞,我司將無條件返修。

分部分項工程成品保護方案

(1)地面石材成品保護措施

在進行地面石材施工時,對施工作業區進行分割槽圍護,在施工時,其他人員不得入。在施工區域的垂直上方,不得有人員同時施工。石材的轉運通過專用通道,從材料堆放處直接轉運到施工區。

在轉運過程中,注意材料不得碰撞,要輕拿輕放。

在鋪貼板塊過程中,對已安裝好的門框、門套釘上防護罩加以保護,運送材料的小車採用窄車等。小推車的車腿、車把要包裹好,防止碰壞地面石材

對需要在現場進行加工和切割的材料,不得在已施工完畢的面層進行操作。施工完乙個區域後,及時對已經施工完的區域進行清理乾淨,貼上劑達到強度後,及時對面層進行覆蓋保護。

對面層進行調整、擦縫的操作人員,要穿軟底鞋,踩踏面料時要墊上平整木板。

石材地面鋪貼完畢後除用廠家提供的專用保護膜外,上面另外用地毯進行保護,防止汙染及破壞。

操作時不要碰動地面安裝好的管線,不要把貼上劑或板塊掉落在已安完的管口內。

石材地面凝固強度達到要求,表面做好成品保護措施後,方可上人行走。

後續工程在石材面上施工時,必須進行遮蓋、支墊,嚴禁直接在地面上動火、焊接、和灰、調漆、支鐵梯、搭腳手架等;進行上述工作時,必須採取可靠保護措施。

做油漆、漿活時不得汙染地面。

(2)吊頂工程成品保護措施

施工時各工序合理安排,各工種間保證已裝專案不受損壞。

輕鋼骨架及罩面板安裝時,應注意保護好頂棚內各種管線,輕鋼骨架的吊桿、龍骨不准固定在通風管道及其他裝置件上。

輕鋼骨架、罩面板及其它吊頂材料在運輸、進場,存放、使用過程中,應嚴格管理,做到不變形,不受潮,不生鏽。

吊頂器具要求輕拿輕放,不得損壞成品地面、牆面。

工程中已安裝好的門窗、已施工完畢的地面、牆面、窗台等,在施工過程中應注意保護,防止汙損。

輕鋼骨架不得上人踩踏,其他工種的吊件不得吊於輕鋼骨架上。

罩面板的安裝必須在頂棚內管道試水、試壓,保溫等一切工序全部驗收合格後進行。

(3)木門的成品保護措施

所有的門框安裝後要採用三合板將其包起來,禁止採用大釘固定。

木門套成品保護示意圖

門框扇進場後應妥善保管,要求入庫存放,應離開地面20cm,並墊平,按使用先後順序將其碼放整齊。

安裝門扇時應輕拿輕放防止損壞成品,整修門扇時不得硬撬,以免損壞門扇及五金。

門框扇安裝完後要求加強保護,防止腳手架砸碰損壞。

五金安裝應嚴格按照圖紙進行施工,安裝完後注意成品保護,噴刷塗料時要加以遮蓋保護,防止汙染。

(4)塗刷頂棚、牆面的成品保護措施

刷塗前應將己安裝好的燈具、電盒等包裹好,防止汙染。

一定要將門窗等室內己完的壁櫃、窗台板、窗簾盒等遮蓋嚴實,門窗洞口在塗刷前刷出口圈。

己完工的地面在塗刷前要覆蓋嚴實,防止落漿。

塗刷牆面未乾前室內不得清掃地面,以免汙染牆面。

塗刷牆面後,嚴禁室內地面潑水,上一層的地面洞口未堵塞嚴實前不得塗刷牆面、頂棚塗料。

(5)地磚地面的成品保護措施

鑲鋪地磚後,如果其它工序插入較多,應上鋪覆蓋物對面層加以保護;

切割地磚時應用墊板,禁止在已鋪地面上切割。

操作時不要碰動管線,不要把灰漿或板塊掉落在已安完的地漏管口內。

做油漆、漿活時不得汙染地面。

(6)防水層的成品保護措施

由於衛生間、開水間等裝修標準及裝置、工序較多,需要進行重點保護。

防水層施工時找平層一定要清掃乾淨,特別是管根、牆根等部位。陰陽角一定要做成圓弧狀。

已鋪好的防水層,應及時作好保護層,防止其他施工作業損傷;抹防水保護層之前,施工人員必須穿軟底鞋進入現場操作,儘量減少在施工完的防水層上行走。在防水層上施工時應將防水層上的硬物清理乾淨,使用鐵鍬、灰刀施工保護層時應小心應用,不得切入到防水層。

防水層從地面向牆面翻起的高度達到1000mm。

預埋的管道,在防水層施工過程中不得碰損和堵塞雜物。

後續工種施工時發現防水層破壞,要及時報告。待修復後方可繼續施工。

(7)固定、活動家私的成品保護措施

各種在現場施工的固定家具如壁櫃等,應注意不在其表面擺放易刮花的硬物,同時在完工後至交工前應在櫃平面用纖維板或厚紙板保護。

各種運至現場擺放的活動家具,在正式交工前不應拆除包裝紙箱或包裝薄膜。

對已在現場拆除包裝並擺放好的家具,應設立隔離帶,張拉隔離繩,正式移交前應安排成品保護人員巡查看護,防止進入現場進行收尾作業人員踩踏、磕碰等造成損壞。

裝飾裝修成品保護措施

一 成品保護的目的 制定成品保護措施是為了最大限度的消除和避免成品在施工過程中的汙染和損壞,以達到減少和降低成本,提高成品一次合格率 一次成優率的目的。二 成品保護責任及管理措施 1 專案經理部根據施工組織設計 設計圖紙編制成品保護方案 以合同 協議等形式明確各分包對成品的交接和保護責任,確定主要分...

建築施工成品保護措施

工程施工成品保護措施 在施工過程中,部分分項分部工程已經完成,部分工程尚在施工,或者某些部位已經完成,其它部位正在施工,如果對於成品不採取妥善措施加以保護,會造成損毀或傷害,影響結構和觀感質量。因此,加強成品保護是一項關係到確保工程整體質量 提高專案管理水平,降低工程成本 按期竣工的重要環節。1 成...

成品保護措施

原平市集中供熱管網工程成品 半成品保 護措施2013年3月 成品 半成品保護措施 1 目的 為了有效防止過程產品因保護失控而造成的質量缺陷,避免返工和修補損失,從而最終向業主單位提供符合 規範 和 驗標 要求的滿意工程,並實現對業主單位的投標承若,貫徹 百年大計 質量第一 的方針,嚴格質量標準,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