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農村人身觸電事故的對策

2023-02-11 07:00:04 字數 1124 閱讀 9220

農村觸電死亡事故是指因觸及農村網電力設施或用電設施,造成非電力企業職工人身死亡的事故,減少和預防農村觸電事故,是電力系統的重要責任。筆者就如何預防農村觸電事故談一點看法。

(1) 大力宣傳安全用電知識

通過這幾年的事故來看,因電力知識貧乏造成的事故仍很多。主要表現有:搖晃拉線、攀登配變台架、撿拾落地導線、搶救觸電者方法不當等。

如某縣因大風後低壓線懸空,一女孩觸電後其母用手去拉,結果導致母女二人觸電死亡。

安全用電宣傳,重點應是兒童,可採取多樣方法,如在中小學校講授安全用電知識;將安全用電資料印發到戶;在中小學生中開展安全用電知識有獎答題以及用板報、標語、廣播、電視、報紙等形式進行宣傳。

(2) 堅決消除網內存在的裝置性違章

裝置性違章的存在,是農村觸電事故的重大隱患,必須引起高度重視。配網裝置性違章主要有::配變台架高度不夠,未懸掛示牌; 線路交叉跨越距離不夠;電力線與弱電線位置顛倒;拉線未按規定加裝絕緣子;配變防雷接地電阻不合格等。

這些都要認真進行消除,否則後患無窮。如某縣一村莊,因通訊線跨越低壓電力線,通訊線斷落搭在低壓線上,造成行人觸及通訊線觸電死亡。

(3) 認真解決線下建房的問題

輸電線下建房問題,在城鎮、山區(因平地少)尤為突出,雖然電力部門也在阻止,採取了很多措施,但效果一直不理想,因線下建房造成的事故依然不少。如某縣一農戶**下建房,電力部門多次制止未果,造成屋頂水罐距線距離只有0.8m。

某日,一小孩在屋頂玩耍時觸電,導致上肢雙雙截肢,造成終生殘疾,也給電力局造成了很大損失。

防止輸電線下建房,首先要加強巡視,發現苗頭及時制止。其次要及時和土地規劃部門取得聯絡,宣傳有關法規,不能讓有關部門將房基地批**下。

對已建成的違規房應採取司法手段予以解決。

(4) 制止私拉亂接行為

私拉亂接,在一些地方,特別是一些山區很普遍,必須堅決制止。如某縣山區幾戶農民嫌電壓低,在村長組織下,將幾戶線路改接到另一台配變上。因不懂安全常識,現場工作混亂,在改接過程中不慎將施工中的低壓線觸及執行中的配變高壓樁頭,造成一死兩重傷的嚴重事故。

(5) 重視剩餘電流保安器的安裝及投運

一些地方雖然安裝了保安器,但投運率不高,動作正確率低,形同虛設,往往使事故擴大。為預防農村觸電事故,還應當採取多種措施,如落實裝置線維護責任制,積極普及觸電急救和識,加強線路裝置的公升級改造等。(任忠鋒)

安全評價觸電事故的原因分析與預防對策

安全評價課程設計 安全評價課程設計任務書 課程編號 02050183 學時 2周學分 2 題目觸電事故的原因分析與預防對策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學院專業名稱 班級學號 設計時間 2014年12月28日至2015年01月9日 學生成績評定 指導教師 簽名時間 系主任 簽名時間 目錄 1緒論 2 1.1...

觸電事故的預防及其應急預案

觸電事故和其他事故比較,其特點是事故的預兆性不直觀 不明顯,而事故的危害性非常大。當流經人體的電流大於10ma時,人體將會產生危險的病理生理效應,並隨著電流的增大 時間的增長將會產生心室纖維性顫動,仍至人體窒息 假死 狀態 在瞬間或在兩三分鐘內就會奪去人的生命。因此,在保護設施不完備的情況下,人體觸...

電焊作業觸電事故的預防措施

電焊作業屬於特種作業,對作業人員的作業資格有嚴格的培訓及考核取證制度。雖然在取證換證時經培訓掌握了一定的技能,但仍有不少焊工在電焊作業中安全意識淡薄,常有違反 安全操作規程 的不安全行為。由於多數焊工電氣專業技術知識及安全用電常識有限,造成電焊作業現場事故隱患較多,如電焊機外殼不接地或接地不可靠 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