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電梯使用方法及緊急情況下應急措施

2023-02-11 07:00:03 字數 3743 閱讀 2525

消防電梯使用方法及緊急情況下應急措施提要:由於外部營救人員在進行營救時需要落實屋頂電梯機房的位置,並設法開啟電梯機房的門,然後再確定哪個是消防電梯的捲揚機,並需借助專用工具

源自於建築資料

高層建築發生火災時,消防隊員乘消防電梯登高滅火不但節省到達火災層的時間,而且減少消防隊員的體力消耗,在滅火戰鬥中,還能夠及時向火災現場輸送滅火器材。因此,消防電梯在撲救火災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一、消防電梯的設定範圍《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和《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對消防電梯的設定範圍作了明確規定,要求以下五種情況應設定消防電梯:

、高層一類民用公共建築;

2、十層及十層以上的塔式住宅;

3、十二層及十二層以上的單元式住宅和通廊式住宅;

4、建築高度超過32公尺的其他二類公共建築;

5、建築高度超過32公尺設有電梯的高層廠房和庫房。

在實際工作中,建築工程設計人員均按上述要求設計了消防電梯,即使有的工程設計人員沒有按《規範》要求設計消防電梯,公安消防監督機關的建審人員也會依據《規範》,要求其增設消防電梯。

二、消防電梯的功能及使用方法

(一)、火災時如何確定哪部電梯是消防電梯一幢高層建築設有若干電梯,而消防電梯基本是與客、貨電梯兼用(平時載客或貨物,進入消防狀態時,就具有消防功能),如何確定哪一台電梯是消防電梯呢?其主要外觀特徵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消防電梯設有前室。獨立的消防電梯前室面積為:居住建築的前室面積大於平方公尺;公共建築和高層廠(庫)房建築的前室面積大於6平方公尺。

當消防電梯前室與防煙樓梯間合用前室時,其面積為:居住建築合用前室面積大於6平方公尺,公共建築和高層廠(庫)房建築合用前室面積大於10平方公尺。

2、消防電梯前室安裝有乙級防火門或具有停滯功能的防火捲簾。

3、消防電梯轎廂內設有專用消防**。

4、在首層電梯門口的適當位置設有供消防隊員專用的操作按鈕。操作按鈕一般用玻璃片保護,並在適當位置設有紅色的「消防專用」等字樣。

5、當正常電源斷電時,非消防電梯內的照明無電,而消防電梯內仍有照明。

6、消防電梯前室設有室內消火栓。

(二)、消防電梯的功能設計人員在設計高層建築時,根據國家規範,將消防電梯的功能設計為:消防電梯與客(或貨)用電梯兼用的,當發生火災時,受消防控制中心指令或首層消防隊員專用操作按鈕控制進入消防狀態的情況下,應達到:

、電梯如果正處於上行中,則立即在最近層停靠,不開門,然後返回首層站,並自動開啟電梯門。

2、如果電梯處於下行中,立即關門返回首層站,並自動開啟電梯門。

3、如果電梯已在首層,則立即開啟電梯門進入消防員專用狀態。

4、各樓層的叫梯按鈕失去作用,召喚切除。

5、恢復轎廂內指令按鈕功能,以便消防隊員操作。

6、關門按鈕無自保持功能。

(三)、消防電梯的使用方法

、消防隊員到達首層的消防電梯前室(或合用前室)後,首先用隨身攜帶的手斧或其他硬物將保護消防電梯按鈕的玻璃片擊碎,然後將消防電梯按鈕置於接通位置。因生產廠家不同,按鈕的外觀也不相同,有的僅在按鈕的一端塗有乙個小「紅圓點」,操作時將帶有「紅圓點」的一端壓下即可;有的設有兩個操作按鈕,乙個為黑色,上面標有英文「off」,另乙個為紅色,上面標有英文「on」,操作時將標有「on」的紅色按鈕壓下即可進入消防狀態。

2、電梯進入消防狀態後,如果電梯在執行中,就會自動降到首層站,並自動將門開啟,如果電梯原來已經停在首層,則自動開啟。

3、消防隊員進入消防電梯轎廂內後,應用手緊按關門按鈕直至電梯門關閉,待電梯啟動後,方可鬆手,否則,在關門過程中如鬆開手,門則自動開啟,電梯也不會啟動。有些情況,僅緊按關門按鈕還是不夠的,應在緊按關門按鈕的同時,用另乙隻手將希望到達的樓層按鈕按下,直到電梯啟動才能鬆手。

三、緊急情況下的應急措施

火災現場情況多變,雖然消防電梯在設計時採用雙迴路供電,並在最末一級配電箱處設有自動切換裝置。那麼,消防隊員在電梯轎廂內一旦電梯停止執行怎麼辦?

(一)、外部人員的營救方法

在消防電梯正常執行時,其電梯前室內,用來指示電梯執行的指示燈是發光的,一旦停電,此指示燈自然會熄滅。這時,消防指揮員應立即採用以下二種措施營救電梯內的人員。

、派人到位於屋頂的消防電梯機房內,採用人工方法將電梯井內的轎廂下降至首層站。電梯生產廠家為了保證乘梯人的安全,在設計電梯時,設計了停電時的自動保護裝置,當電梯失去動力後,為防止轎廂的快速上公升(因電梯配重的作用),以機械的方式將捲揚機的機軸緊緊剎死,也就是常說的「抱死」。營救人員(有條件時,最好與企業電梯維護人員一起)進入電梯機房後,要迅速尋找將「抱死」放開的工具(此工具一般為黃色,放在捲揚機附近,每個電梯機房一套共二件)後,將位於捲揚機一側位置最高的保護蓋卸下,(該蓋由二個螺

消防電梯使用方法及緊急情況下應急措施提要:由於外部營救人員在進行營救時需要落實屋頂電梯機房的位置,並設法開啟電梯機房的門,然後再確定哪個是消防電梯的捲揚機,並需借助專用工具

源自於建築資料

栓固定,二個螺栓不借助工具用手就可以卸下),保護蓋移去之後,首先使用專用工具中乙個鉤子形狀的工具,將鉤子插入固定保護蓋下側的小孔內,然後利用扛杆原理將位於最高處的連桿壓下,這時電梯轎廂受電梯配重物體的作用就會上公升,這是我們不希望的,如何使轎廂下降至首層呢?就需要二件專用工具中的另一件,將該件工具插入與捲揚機同軸的軸上後,由一名人員用鉤子形狀的工具下壓連桿,另一名人員以順時針方向旋轉,電梯井內的轎廂就會下降,直至降到首層。

2、派人逐層敲打電梯門,確定電梯轎廂的停靠位置,再進行營救。由於電梯轎廂及電梯井壁的遮蔽作用,消防隊員攜帶的無線電台將失去作用,這時,指揮員可以派人採取敲擊各樓層電梯門的方法,並輔之於大聲喊話,以確定電梯轎廂的位置。位置確定後,首先用手斧或鉗子將電梯井壁門上的鑰匙孔破壞,然後,用扁平螺絲刀插入後,向下壓,由於封閉電梯井壁門的掛鉤脫鉤,門就會自動開啟;電梯井壁上的門開啟後,然後再開轎廂上的門。

開啟轎廂上的門很簡單,首先用手斧插入二個門之間的門縫內,待門縫能夠將人手可以伸入後,乙個人就可以用二手將此二扇門向左、右方向移動,從而將轎廂門拉開,將電梯內的人員救出。因為此門的拉開力為20公斤。

(二)、電梯轎廂內人員的自救方法

由於外部營救人員在進行營救時需要落實屋頂電梯機房的位置,並設法開啟電梯機房的門,然後再確定哪個是消防電梯的捲揚機,並需借助專用工具,需要的時間較長;當採用第二種方法時,首先需要逐層落實轎廂停靠的位置,然後,再借助工具將二道門(電梯井壁門和轎廂門)開啟,這樣需要的時間也不會太短,因此,轎廂內部的人員應當進行自救。

自救的方法有二種:

一是位於電梯轎廂裡面的人首先用力將轎廂的門拉開(方法同外部人員營救的第二種方法中開啟轎廂門的方法),然後,找到位於電梯井壁右半側門的左上部,這時手就會觸及到上下排列的二個小輪子,在小輪子的左側(約距下面的小輪子30—40公釐處),有一金屬條,用手把金屬條向上一推,電梯井壁上的門就會自動開啟,人員就可以逃出電梯井從而自救成功。由於電梯轎廂在電梯井內的停靠位置不同,所以當轎廂門開啟後,一旦沒有照明,應認真觸控,找到右門左上角的金屬條後,用手把金屬條向上一推,就可以逃生。

二是當轎廂門開啟後,面對的是鋼筋混凝土井壁時,只有採取下述措施。

第一,採用搭肩的方法(也就是一人蹲下,另一人將腳放在蹲下人的肩上)登高,用隨身攜帶的手斧破壞轎廂頂部,從轎廂的頂部開啟通道,進入轎廂的廂頂。因為電梯生產廠家在生產電梯時,在轎廂的頂部距轎廂門最遠側三分之一處中間設有乙個人孔,供人出入,這個人孔用較薄的金屬板封閉,很容易被破壞。

第二,進入轎廂的廂頂後,先上去的人再把廂內的人拉到廂頂後,然後尋找電梯井壁上的門,當找到電梯井壁門的右半側門時,順著門將手移至右側門的左上方就觸及到上下排列的二個輪子,然後用第一種方法將井壁上的門開啟,進入消防電梯前室,從而逃生。

注意問題:

、在上述自救過程中,如果消防隊員攜帶照明工具,就變的很容易;

2、如果在自救過程中,電梯轎廂下降,不論人是在轎廂內,還是在轎廂頂,必須立即停止一切自救措施,加強自身保護,待電梯停止執行後,再自救。

電梯故障或緊急情況措施預案

電梯發生故障或緊急情況的應急措施和應急預案 根據 國家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 第三十一條 特種裝置使用單位應當制定特種裝置的事故應急措施和救援預案。第二條 特種裝置是指涉及生命安全 危險性較大的裝置包括電梯 起重裝置 客運索道等。上海三菱草擬了一下一些可能與你們實際情況有出入的內容,僅供你們參考 或許...

緊急情況處理措施 預案及抵抗風險的措施

為了保證現場施工順利進行,必須建立有效的緊急情況預警機制,對施工現場的緊急情況進行預警,預先識別緊急情況,在危急事件的潛伏期及時處理,預先識別危險源,做好危機防範。因此在本工程施工管理中我公司將首先建立現場施工安全重大危險源預警機制,強調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安全責任 重於泰山 的安全管理方針,開...

你該怎麼辦 緊急情況時正確駕駛方法

人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所以誰也不能避免將要發生的危險,特別是在開車的時候,由於車速快,發生危險時產生的損害更加嚴重,那麼遇到危險時該如何處理,這是我們今天的話題。交通事故有很多種,今天我們只討論一種,那就是當你正常開車行駛時,突然遇到前方有車輛緊急制動或者有發現有障礙物時的處理方法。在本次試驗中,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