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混凝土高溫季節溫度控制措施

2023-02-11 06:48:04 字數 824 閱讀 9419

作者:毛科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15期

摘要:高溫季節大體積混凝土溫度控制的有效措施

關鍵詞:裂縫;防滲效能;坍落度;水化熱

重力壩混凝土施工技術的關鍵是解決混凝土防裂問題,最大限度的減少混凝土中的裂縫,增強混凝土的防滲效能,從而提高混凝土整體耐久性。

長期以來的工程實踐經驗表明,重力壩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是溫度應力造成的。因此,為了確保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質量,針對大體積混凝土溫度控制需要做一下有效的措施。

1、混凝土配合比設計

科學合理的進行混凝土配合比設計研究,對控制混凝土水化熱非常關鍵,是常態混凝土溫度控制的重要環節。首先要對重力壩常態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試驗研究,做大量細緻的試驗工作,通過多組對比試驗,尋求降低水化熱和減小自生體積變形的途徑,提高混凝土抗裂能力。

2、控制混凝土水化熱

選用發熱量較低的水泥和較小單位水泥用量,是降低混凝土水化熱的最有效措施。減少水泥用量和單位水泥用量,採取以下幾個方面的主要措施:

(1)骨料級配設計:盡量選擇較大骨料粒徑,改善骨料級配。粗骨料最大粒徑為80mm。

經過試驗可知,**配最佳級配比例為d20:d40:d80=30:

30:40時,混凝土密度最大、孔隙率最小。因此,重力壩大體積混凝土選擇**配骨料進行配合比設計試驗。

(2)混凝土坍落度:通過試驗,**配混凝土水膠比確定為0.5時,砂率選擇32%、單位用水量115kg時,fdn高效減水劑摻量為0.

70%、ae引氣劑摻量為1.55/萬時,混凝土拌和物的和易性最好,這時混凝土拌和物的坍落度檢測出來為70~75mm,屬於低流態混凝土。標準養護至設計齡期時,混凝土強度等級、抗凍指標和抗滲指標能夠滿足設計要求。

關於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度控制

摘要 本文對大體體積混凝土受溫度影響產生裂縫的有關因素進行了探析,並提出控制裂縫產生的建議。關鍵詞 混凝土 溫度應力 裂縫 在大體積混凝土中 混凝土會產生很大的熱量,由於溫度的變化產生的混凝土的內部應力作用是產生裂縫的主要原因 其次,在運轉過程中,溫度變化對結構的應力狀態具有顯著的不容忽視的影響。所...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度控制實踐

關鍵詞 大體積混凝土 溫度 控制 施工 1工程概況 大店河大橋全長738m,引橋為16跨30m箱梁,主橋上部結構為 66 120 66 m預應力混凝土連續剛構,下部結構為矩形薄壁墩,墩高79m,承臺為長方體,結構尺寸為 15 9.2 5 m,每個承臺c30混凝土數量為690m3。大體積混凝土在施工過...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度裂縫控制

摘要 本文對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產生的原因作出了分析,為了避免水化熱過大造成的溫度裂縫,筆者通過施工實踐,從材料 配合比 施工 養護等方面總結了相應技術措施。關鍵詞 大體積混凝土 溫度 裂縫 現代建築中時常涉及到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如高層樓房基礎 大型裝置基礎 水利大壩等。它主要的特點就是體積大,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