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7工作面初次放頂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6:42:03 字數 1959 閱讀 5764

3227工作面即將正式回採,初採期間採空區直接頂首次大面積垮落之前,工作面及兩巷壓力顯現將較為明顯,為保證工作面初次放頂期間各項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本措施。

1、初放期間,施工單位必須成立初次放頂領導小組,組織三班盯崗,負責指揮現場放頂工作。並做好工作面頂板支護質量監測、監控、預報工作,發現問題,及時採取針對性措施。

初次放頂領導小組

組長:張金鐘朱計貴

副組長:塗賀軍

組員:沈守宇朱紅軍趙寶軍陶震張偉禹言禮石益民王兆石劉永趙成閻金山魯翅蔡暢劉景飛張成宇賀亮朱胡濤

1)組長負責監督兩巷及工作面支護情況,組織協調人員配合,確保初次放頂工作安全順利進行。

2)副組長配合組長組織安排各項工作,及時向組長反映、建議各項具體工作。

3)組員負責現場各項工作的落實,材料的準備,班隊長現場指揮,兩巷單體初撐力必須根根達到要求,不小於6.4mpa,單體上線,三向閥嚴禁朝向行人路,嚴禁實效單體投入使用。

2、初放期間,液壓系統確保完好,濃縮物濃度1%—1.5%,幫浦站壓力≥30mpa支架不竄液,不漏液,不自動解除安裝,各液壓元件齊全完好,支架垂直於頂底板,支撐有力。

3、初放期間必須加強工作面的工程質量管理,達到三直、兩平、兩暢通、一淨。

4、初放期間必須加強水文地質情況觀測,出水量大於10m3/h立即匯報。

5、支架工必須按操作規程跟隨採煤機及時移架,不得滯後。移架時要擦頂帶壓做到少降快移,盡量避免移架大公升大落破壞頂板。

6、若放頂期間,煤壁發生片幫大於600mm,冒落高度大於300mm,必須用200*1600mm半圓木配合單體每架兩棚進行人工管理,並用塘柴笆片過嚴頂板。

7、片幫漏頂時,必須有隊長現場指揮,先清理好退路,保證後退通道的暢通,並安排老工人專門看護頂板。當頂板處於不穩定的狀態時,先將人員撤至安全的地點,待壓力穩定後再恢復處理,處理時先敲幫問頂,處理掉活矸後再進行過頂,同時要加強高冒區的瓦斯管理,嚴禁超限作業。

8、工作面採高必須嚴格控制,保證跟頂回採,工作面兩處坡度較大,做好支架的防滑防倒設施,工作面向前推進過程中,採高最低不低於2.3 m,最大採高不得大於4m。

9、初採期間,風巷過組裝硐室,必須確保超前支架接實頂板,超前支架壓力不小於18mpa。

10、加強工作面支架、運輸機工作狀態控制,保證支架初撐力不低於24mpa。

11、風巷出口的超前支護長度、寬度,支護形式必須符合質量標準化要求,否則不得開幫回採。

12、初採期間,為防止移架時歪架,在移架時要利用支架調架千斤頂進行調架控制歪斜,調架千斤頂必須用φ26×96mm錨鏈及同等型號的快速接頭與支架相連。

13、調架時,先試供足液,確認安全後方可繼續供液調架,嚴禁對調架千斤頂猛拉猛供,防止鏈條掙斷傷人,供液人員必須遠距離操作(不少於5m)。對於歪斜支架,調架後架間可能存在空頂,當空頂距離超過200mm時必須架設臨時走向棚一樑二柱支護,防止架間竄矸。

14、初次來壓前,要加強工作面液壓支架和兩巷單體支柱的礦壓觀測,發現工作面支架壓力急劇上公升時,及時撤出人員;待穩定後及時調整支架工作狀態,對支架進行補液,防止支架壓死;工作面支架壓力不低於規定值的80%(24mpa),兩巷單體初撐力不小於6.4mpa,超前支護支架不小於18mpa。

15、初放期間,加強工作面及上下隅角瓦斯管理,當工作環境範圍內瓦斯濃度大於1%或20m內有0.5m3空間瓦斯濃度達到2%時,必須立即停止工作,撤出人員,及時匯報,直接頂垮落期間,瓦檢員必須及時記錄瓦斯濃度變化情況,及時向部門匯報。

16、工作面作業人員初放期間必須聽從瓦檢員安排,加強上下隅角瓦斯管理。

17、隊長、副隊長及特種作業人員必須隨身攜帶瓦斯便攜儀,隨時觀測瓦斯濃度。

18、採空區採用全部垮落法管理頂板,通過液壓支架的支降移達到頂板支護、放頂。

19、初放期間,風巷超前支架後與工作面最後一架端頭支架範圍內根據巷道寬度採用掛樑一樑兩柱進行正規支護,棚檔距不大於800mm,同時打好抗柱。

20、工作面配置173架液壓支架,其中安裝zy8800/21/42型基本支架163架,安裝zzg10000/21/42型過渡2架, zz10000/21/42型端頭8架,對工作面頂板實行全支**管理。

工作面初次放頂安全技術措施

鄂托克旗東亨煤礦 工作面名稱 1201工作面 負責人 黃培勝牛建忠 編制人 郭純陽 編寫時間 2007年4月23日 鄂托克旗東亨煤礦8號層回採工作面為短壁炮採工作面,工作面長度75公尺,直接頂為灰及深灰色砂質泥岩,厚度4.36 5.23m,較堅硬 完整,不容易垮落。現工作面已推進20公尺左右,工作面...

工作面初次放頂措施

第十一章 0906工作面初次放頂措施 北三採區0906工作面於二00七年十一月十日開始進行初採,放頂時間從初開採開始到老頂初次來壓結束,預計到十二月一日結束,歷時二十天左右,放頂步距約25公尺左右,為保證初次放頂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措施 1 工作面配備足夠風量,必須保證風流暢通無阻,在回採期間瓦...

12100工作面初次放頂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王陽曉 單位 生產技術科 時間 2010年3月8日 鄭州市嶸昌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12100工作面初放期間,由於該工作面盧穎受滑動構造的影響,工作面地質條件比較複雜,頂板比較破碎,為了確保工作面初次放頂的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組織措施 1 為了加強對工作面初次放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