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點驅動皮帶機頭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6:33:03 字數 6562 閱讀 4825

一、安全負責人:宋廣躍

二、現場負責人:韋新東紀金國

三、人員組織:

為確保工程施工安全、優質、按期完成,組織安裝指揮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工程管理,並根據工程需要,對施工人員實行動態管理,挑選一批技術素質過硬,作風頑強,能征善戰的精兵強將,以昂揚的鬥志,飽滿的熱情,投入工程會戰,確保工期與質量。

安裝領導小組名單:

組長:宋廣躍(專案施工負責人)王明玉(專案施工負責人)

成員:韋新東(安全負責人)紀金國(安全負責人)

趙青傑(技術負責人,並負責質量驗收)劉光躍(技術負責人)

劉仁民(安全質量檢察員)廖凱(安全質量檢察員)

機頭施工分兩個班作業,每班工作12小時,每個班安排15人。

(一)帶班安全負責人1人

(二)施工技術負責人1人

(三)安全質量檢察員1人

(四)安裝工作人員12人

每個班設綜合班長1名,副班長1名,分別負責班井上下施工及安全質量工作。

四、地點:×××巷多點驅動帶式輸送機機頭位置

五、準備工作

(一)組織施工人員熟悉施工圖紙(安裝平面示意圖由機電科繪製),學習有關安全規程、質量標準及施工措施,並進行技術交底。

(二)按要求備齊施工機具、工具(如導鏈、繩扣、起重鼻、釺子等),存放在大修組,並且由施工負責人安排相關人員仔細檢查測試,保證機具安全可靠。

(三)按安裝要求準備好所有螺絲,存放在大修組,並按使用數量用編織袋分裝成10㎏以下的小袋,便於下井攜帶。

(四)安裝的裝置、偏架等在下井前要用紅漆作出安裝方位標記,以便於安裝。施工負責人和每個帶班的技術負責人都要熟悉標記。並測量解除安裝滾筒中心線到大底最前面的水平尺寸和超前滾筒下底面到大底底平面的尺寸(為以後安裝確定機頭安裝位置用)。

(五)機電科通知安裝後,施工負責人和技術人員要先到施工地點根據安裝平面圖檢查是否具備安裝條件,通過吊掛皮帶機中心線測量安裝位置的巷道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地面是否平整,不平整要根據工作量讓第乙個安裝班帶合適數量的鎬鍬。並檢查安裝起吊位置是否合適,核對起重鼻和錨桿是否相配。最後檢查下到位的裝置及機架是否齊全。

達到安裝條件後向單位領導匯報可以安裝。

六、安全技術措施

(一)安全目標:杜絕輕傷及二級以上非**事故。

(二)管理體系:安裝指揮小組、施工班組二級安全管理。

(三)安全保證措施

1、一般安全制度

(1)所有參加皮帶機頭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施工措施,熟悉施工圖紙,掌握機頭的結構和施工程式、方法、熟記關鍵的幾何尺寸及各構件之間的連線關係。所有參加人員要簽字。

(2)嚴格交**制度,做到安裝任務、工具、材料、工程進度等交待清楚,並做好交**記錄。由各班組負責人簽字,作為施工評分的參考。每班**後由當班負責人安排工作人員對周圍環境、施工機具、繩扣等進行一次全面檢查,記入**記錄備查。

(3)嚴格執行班前班後會制度,每班提前半小時召開班前會,由當班負責人布置任務,分配工作,並強調安全注意事項;班後開好班後會,總結經驗與教訓,添好交**記錄。

(4)每班設地面總指揮一人,井下指揮一人,全面指揮本班的工作,所有施工人員須聽從指揮和調配。

(5)嚴格勞動記錄,不遲到,不早退,不得擅自離開工作崗位。對違反勞動記錄者,總指揮有權停止其作業,對不聽指揮的,情節嚴重的停班後由隊長處理。

(6)所有施工人員班前不得喝酒,一經發現立即責令退出工作現場。並根據礦規定處罰。工作過程中聽從指揮,做好自保、互保、聯保工作,嚴格遵守《煤礦安全規程》的規定。

(7)施工幹部要深入現場參加勞動,現場指揮,協助抓好勞動紀律、安全質量及生產進度。

(8)導鏈、繩扣、起重鼻使用前應作強度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2、井下安全注意事項

(1)入井須知

1煤礦是高危行業,入井前要吃好、睡好、休息好,千萬不能喝酒,以保持充沛精力。

2明火和靜電可導致瓦斯**及火災,不能穿化纖衣服和攜帶香菸及點火物品下井。

3井前要隨身佩帶礦燈、佩戴安全帽、攜帶自救器,配備不齊或裝置不完好不能入井工作。

4攜帶鋒利工具時,要套好護套,防止傷人。

5按時參加班前會,通過班前會了解工作地點的安全生產情況、明確安全注意事項、掌握防範措施,保證作業安全。

6自覺遵守《入井檢身制度》,聽從指揮,排隊入井,接受檢身。

(2)上下井乘罐安全注意事項

1上下井乘罐要聽從指揮,不能嬉戲打鬧、搶上搶下。

2要按照定員乘罐,並關好罐籠門,掛好防護鏈。

3人貨混裝十分危險,不要乘坐已裝物料的罐籠。

4開車訊號已發出和罐籠沒有停穩時,嚴禁上下。

5乘罐行駛途中,不能在罐內躺臥和打瞌睡,不能將頭、手腳和攜帶的工具伸到罐籠外面。

(3)乘坐乘人皮帶安全注意事項:

1乘坐皮帶人員的間距不得小於5公尺。

2乘坐人員不得站立或仰臥,應面向行進方向,並嚴禁攜帶笨重物品(不超過10㎏)和超長物品(不超過1m)。

3嚴禁撫摸輸送帶側幫,禁止躺在明斜、暗斜、技改皮帶上。

(4)井下乘坐人車安全注意事項:

1聽從司機及乘務人員的指揮,開車前必須關上車門或掛上防護鏈。

2人體及所攜帶的工具和零件嚴禁露出車外。

3列車行駛中和尚未停穩時,嚴禁上、下車和在車內站立。

4嚴禁超員乘坐。嚴禁扒車、跳車和坐礦車。

(5)井下行走安全注意事項:

1嚴格做到行車不行人,前方來車時人員進入躲避洞,待車輛通過後確認安全時再繼續行走。

2大巷行走要走行人側,禁止在軌道中及非行人側行走。

3大巷行走時要做到「一聽、二看、三通過」,尤其在通過交叉口時確認前後無威脅後方可行走。

4井下行走時要注意前方頂板及支護情況,防止矸石意外墜落傷人。

(6)釘有柵欄和掛有危險警告牌的地點十分危險,不能擅自進入;爆破作業經常傷人,不可強行通過爆破警戒線、進入爆破警戒區。

(7)在帶式輸送機巷道中,不能鑽過或跨越輸送帶。通過時要從過橋處通過

(8)到達施工位置後由安全負責人對周圍進行隱患排查,不安全不施工。

(9)帶班人員要隨身攜帶便攜,時刻注意施工地點的瓦斯情況。

(10)多人一起抬扛重物時要有專人指揮和喊口號,所有人員要聽從指揮,注意腳下路況,一起用力抬,動作要一致。

(11)起吊物體時選好著力點,**牢繩扣,並保證繩扣的安全係數在6以上,用起重鼻時起重鼻擰入錨桿長度要超過螺紋長度,同時檢查所用導鏈是否靈活。導鏈應固定在牢固可靠的地方。先起吊100㎜時停下來再次檢查無誤後方可繼續進行。

起吊重物下方嚴禁站人或行走。

(12)用導鏈斜拉物體時,物體運動方向不准站人。

(13)在2公尺及2公尺以上高度進行作業人員必須佩戴安全帶。

(14)起吊滾筒等要有防滑措施,可以用木板等墊在合適部位防滑。

(15)安裝中,不准用手指找正對孔。

(16)使用大錘時,必須注意前後、左右、上下的環境情況,在大錘運動範圍內嚴禁站人,不允許使用大鎚打小錘,也不允許使用小鎚打大錘。

(17)人員在工作過程中如距離較近,應注意工具不能碰到他人。

(18)避災路線

七、質量標準

(一)主、副滾筒的安裝要求

1、其寬度中心線與膠帶輸送機縱向中心線的重合度不超過2㎜;

2、其軸心線與膠帶輸送機縱向中心線的垂直度不超過滾筒寬度的2/1000;

3、軸的水平度不超過0.3/1000。

檢驗方法:拉線和尺量、水平儀檢查。

(二)尼龍柱肖聯軸節裝配要求

1、兩軸的同軸度的徑向位移不超過0.1㎜;傾斜不超過0.2/1000;

2、兩個半聯軸節連線後,端麵間隙2~10㎜,並不應小於實測的軸向竄動量。

3、撓性爪型聯軸節(現用的是五爪)裝配要求

1端麵間隙2㎜;

2兩軸同軸度的徑向位移不超過0.2㎜,傾斜不超過1.2/1000;

4、拉緊裝置安裝應符合下列規定:

合格:工作可靠、試運轉後調整行程不小於全行程的1/2。

優良:在合格的基礎上,拉緊裝置調整靈活。

檢驗方法:尺量檢查。

5、偏架部分軌道的安裝應符合下列規定:

合格:軌距偏差不應大於3㎜。

優良:軌距偏差不應大於2㎜。

檢驗方法:尺量檢查。

軌道直線度3/1000(接線和直尺檢查);兩軌高低差1.5/1000(用水準儀檢查);軌道接頭間隙5㎜,接頭錯動:上下0.5㎜,左右1㎜(尺量檢查)。

6、緊韌體

1螺紋連線件必須齊全,牢固可靠。螺栓頭部和螺母不得有鏟傷或稜角嚴重變形。螺紋無亂扣或禿扣。

2螺栓擰入螺紋孔的長度不應小於螺栓的直徑(鑄鐵、銅、鋁合金件等不小於螺栓直徑的1.5倍)。

3螺母扭緊後螺栓螺紋應露出螺母1~3個螺距,不得用增加墊圈的辦法調整螺紋露出長度。

八、作業流程

(一)第乙個班帶齊當班安裝要用到的機具、工具和螺絲,並帶上鎬鍬等下井。到達安裝位置後要把帶的東西分類碼放,以便於用的時候能及時找到。→(二)清理安裝位置的地平面。

用鎬和鍬清理安裝地面,使機頭部分的地平面和整個偏架部分的地平面相平,並使地平面高度符合設計高度,能保證最後安裝解除安裝滾筒與下部皮帶正常搭接,從而給後續裝置能安裝的更標準創造條件。→(三)按安裝要求把堆放位置不合適的機架及傳動等運到合適位置。特別是解除安裝部分一定要運到機頭合適位置,傳動部分、小底要前後、左右分開碼放,為以後的安裝儘量減少重複搬運。

→(四)組裝大底及下方架。1、根據機頭安裝方向,把大底及下方架用人抬的方法運到安裝地點,根據中心線及前後的安裝位置粗略確定大底的安裝位置(為以後機頭的整體找正做準備)。2、把大底擺放在一起,清理大底塊與塊間介面的煤灰等雜物,然後用42㎜的自製l型套筒扳手配合其它扳手用m24螺絲把大底連線牢固,注意保證介面槽鋼上平面相平。

注意螺絲一定要上緊。3、組裝下方架。把下方架用人抬到大底上,先把兩塊下方架放到安裝位置和大底用螺絲相連,先不要上緊,然後兩塊下方架用夾板相連,所有螺絲都穿上後整體緊固所有連線螺絲。

→(五)安裝兩滾筒立幫(支撐架)。立幫比較重,要用導鏈運。把立幫運到下方架上後檢查安裝方向(根據記號安裝,不能安反),根據滾筒「前低後高」原則再次檢查安裝方向是否正確,無誤後用螺絲把立幫和下方架連線,連線螺絲先不要上緊。

→(六)安裝上方架。把上方架用導鏈吊到滾筒立幫上(注意安裝方向不能錯)後先用4條螺絲把四個角和立幫連在一起(先不緊固)。→(七)安裝主、副滾筒。

先用導鏈把主、副滾筒運到滾筒立幫下面,然後用兩台導鏈起吊滾筒主軸兩端,起吊到合適位置後用螺絲把滾筒和立幫連線起來(先不緊固)。→(八)安裝上方架上的兩根前後連線槽鋼短節及前後支腿等。先把兩根連線槽鋼用人抬的方法放在上方架上(注意標記方向,不能安裝反),然後把所有螺絲穿上;再安裝六個立腿(注意每個六腿的安裝位置),先把立腿和下方架用螺絲連線,再把上方架上的連線槽鋼和立腿用螺絲連線,然後用兩根槽鋼短節把滾筒立幫前四個立腿連線;並把滾筒立幫後面的立腿用十字撐連線。

連線螺絲先不緊固。→(九)安裝解除安裝架部分。把解除安裝滾筒安裝在解除安裝架上,然後用兩台導鏈起吊,前面一台導鏈起吊解除安裝滾筒中部(注意墊上木板等防滑),後面一台導鏈起吊解除安裝架後面的撐子上(也要注意防滑),然後相互配合起吊到合適高度後把解除安裝架和立腿用螺絲連線,再安裝斜撐和十字撐。

起吊解除安裝滾筒的導鏈先不摘。→(十)緊固機頭架螺絲。除了滾筒和立幫的連線螺絲不緊固,把前面所有機頭架部分螺絲全部堅固。

然後可以松起吊解除安裝滾筒的導鏈。→(十一)安裝小底及傳動部分。把兩個小底用導鏈運到安裝位置後用螺絲和大底相連;然後把減速機用導鏈起吊到小底上用螺絲連線;最後把電機用導鏈起吊到小底上,每個電動機先用兩條螺絲暫時連線在小底上(因為減速機找正後才能找正電動機,所以先不固定電動機。

)→(十二)找正。(1)根據機電科給出的安裝圖,按技術要求找正機頭架。用兩台5t導鏈分別牽引大底左(右)側的前後部分來調整機頭架左右的偏差;用兩台5t導鏈分別牽引大底的前(或後)面的左右兩側來調整機頭架前後偏差。

(2)找正傳動部分。先找正滾筒與減速機,按技術標準找正尼龍柱肖聯軸節,並按標記安裝聯軸節外套、尼龍柱肖,再安裝擋圈和穿絲,及時用大套筒把滾筒與立幫用螺絲緊固,調整好後把小底和大底、減速機和小底的連線螺絲背緊;再找正電動機和減速機,按照質量標準安裝五爪對輪,先把梅花墊安裝在減速機側,再用導鏈把電動機吊起來,用撬棍拔等方法把電動機側的五爪對輪推進減速機側的五爪對輪內,最後把電動機和小底用螺絲連線緊固。在這一步要檢查電動機風葉是否會和風葉罩相碰(因為在運輸中風葉罩容易變形),如有問題及時處理。

→(十三)安裝二節。用導鏈起吊,把二節偏架和機頭架的立腿用螺絲連線起來,然後安裝二節的上下撐子,最後再安裝二節上的4個滾筒,注意起吊滾筒時防止滑脫。→(十四)安裝偏架部分等。

(1)偏架的安裝可以用人抬,在運偏架、抬偏架時要有8個人一起運抬,運到位後先把偏架底托架放到位,然後把偏架放在上面,後面的人把偏架抬到合適高度,乙個人用彎尖撬棍對前後兩偏架的孔,對正後另1個人迅速穿螺絲,一對偏架都安裝好後再把其它的上、下撐子安裝好。一對對偏架都按這個順序安裝。並且注意每節偏架不能安裝偏,要按安裝要求安裝,有偏的及時調整。

(2)安裝跑車。在偏架安裝到跑車位置後開始安裝跑車,先用導鏈把跑車拉到位,然後用導鏈綁在跑車前部中間部分,把跑車一頭拉上軌道,然後再在跑車尾部掛上導鏈,把整個跑車拉上道,再安裝卡道器,並把跑車在軌道上整個跑一遍,最後把跑車用鐵絲和錨桿等固定偏架上,防止跑車跑動傷人。(3)安裝多繩輪架。

多繩輪架的安裝也用導鏈,特別的地方就是它是安裝在兩節偏架中間的,需要用兩條長的螺絲先把它夾在中間,然後再用正常長度的螺絲連線,並且最後把兩條長螺絲換下。(4)安裝漲緊絞車。把漲緊絞車用導鏈放到偏架最後一切的空檔中。

(5)、安裝單繩輪架。用導鏈把單繩輪架安裝在最後一節偏架上。→(十五)安裝小件。

安裝所有上托架、機頭部分的濾煤器、聯軸器罩、偏架部分的上、下託滾座。→(十六)堅固所有螺絲。在安裝收尾時要把所有螺絲緊固一遍,保證每個連線螺絲連線可靠。

北翼皮帶機頭安裝1破碎機安全技術措施

北翼皮帶機頭安裝1 破碎機 安全技術措施 羊場灣煤礦運輸一隊 2010年4月29日 一 工程概況 我隊1 破碎機破碎軸返廠已維修完畢,現我隊計畫在五一停產檢修期間安裝,為了保證施工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勞動組織 專案負責人 王根生 安全負責人 李慎軍王小健 技術負責人 鄧光浩 施工負責人 ...

主斜井皮帶機頭基礎澆築安全技術措施

主斜井上段已經砌碹完成,為改變主井單運輸狀況,準備在主井安裝主皮帶,現要在井口澆築主皮帶機頭基礎。為加強施工質量和確保施工過程安全進行,特制定本措施,望施工隊認真學習本措施並嚴格執行。一 施工準備 1 施工前將各種材料準備齊全,並分類碼放標準。2 材料規格 水泥 矽酸鹽水泥。河沙 或石粉 細粗粒河沙...

上倉皮帶機頭刷大安全技術措施

臨汾天煜 恒公升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施 工 措 施 編號 hsj 2012 9c 施工單位 修護一隊 工程名稱 上倉皮帶機頭峒室刷大 持用單位 審批記錄 審批意見 為滿足礦安全生產需要,由我隊施工上倉皮帶機頭峒室刷大工程。為保證施工安全及工程質量,特編制施工安全措施如下 一 編制措施依據 1 煤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