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巷砌築風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6:33:01 字數 2058 閱讀 3382

根據21081聯巷風門現狀,經研究決定,由通風科在21081聯巷砌築兩道風門,為保證施工安全、高效的進行,特編制此措施:一、工程概況21081聯巷為工字鋼支護斷面,施工兩道風門,第一道位於21081聯巷口向里5公尺處進行砌築,兩道風門間距最少不能小於5m。二、技術引數1、風門牆規格(1)牆體底部厚度為800mm,風牆最薄處不小於500mm。

(2)風門規格風門淨口規格為寬1000mm,高1200mm。門軸位於風門右側,兩門軸相距800mm。(3)風門門頭採用2100mm×110mm×110mm的工字鋼。

(4)風門牆主體採用紅磚砌築,表面使用砂漿抹面,厚度20mm。

(5)風門牆體平整(1m內凹凸不大於10mm,料石勾縫除外);無裂縫、重縫和空縫。

(6)牆體周邊掏槽,要與煤體接實,四周要有不少於0.1m的裙邊。

(7)設施周圍5m內巷道支架良好,無雜物、積水、淤泥。

2、風門構築材料風門牆砌築材料以磚、水泥和沙為主,水泥採用pc32.5標號普通矽酸鹽水泥,灰沙比例1:3。

三、施工方法1、施工前,所有參加施工的人員要認真學習本措施並進行簽字,並簽字後方可上崗。2、根據巷道斷面計算出所需材料數量,採用礦車裝料運送到施工地點。3、施工前,首先檢查風牆砌築位置的頂板情況,清理風牆位置周圍雜物。

4、砌築風牆必須掛雙線,線要拉緊,每層磚都要掛線,使水平縫均勻一致,平直通順。掛線時,應表示出風門淨口位置、門頭位置、風牆斜面、風牆厚度等。5、水泥、沙嚴格按規定的配合比進行配比,水泥和沙要充分拌勻。

6、砌磚牆一般採用一順一丁砌法。不得採用先砌四周後填心的包心砌法。

7、砌磚時磚要放平,砌磚一定要跟線,水平灰縫厚度和豎向灰縫寬度一般為10mm,但不應小於8mm,也不應大於12mm。8、安裝過梁時,其高度、位置必須準確,坐灰飽滿。9、抹灰要將牆面上殘存的水泥、汙垢、灰塵等清理乾淨,將磚縫中的粉塵沖掉。

四、組織措施1、施工前區隊值班人員傳達批准的《21081聯巷砌築風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並講明安全注意事項。2、施工期間由班組長負責施工安全,並負責施工進度情況,其餘人員聽從班長統一安排,搞好施工工作,嚴格按措施組織施工,確保施工質量。3、施工人員相互配合,平行作業,提高工時利用率。

4、認真開好班前會,交代清楚現場的不安全因素以及應注意的事項。五、安全措施(一)一般規定1、施工前,所有參加施工的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2、施工人員必須經過煤礦安全知識培訓,掌握煤礦的安全避災知識。

3、根據施工要求準備齊全所需要的器材、工具等,並擺放整齊。4、施工所需的工具及防護用具,必須在施工前加以檢查,確認其完好,方能投入使用。5、施工人員隨身攜帶的小型材料和工具要拿穩,利刃工具要加保護套,材料應捆紮牢固。

6、施工嚴格按設定位置施工,如有特殊情況需向區隊反映,經批准後更換施工位置。7、施工地點巷道支護必須完好,衛生清潔,嚴禁在頂板破碎、支護不到位的地點施工。8、施工地點必須通風良好,瓦斯濃度不超過1%,當瓦斯濃度超過1%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撤出人員,立即匯報排程室。

9、每班開工前及施工中都要認真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班組長要指定有經驗的人員做好此項工作,防止頂板事故發生;每個工作人員更要隨時注意周圍頂板情況,發現隱患及時處理,做好自主保安。10、需登高作業時,必須搭設牢固的腳手架,且要有兩人配合,下方嚴禁過往行人。(二)砌牆安全措施

1、攪拌水泥和沙時,應在寬敞的地點,嚴禁在道心作業。

2、提送灰鬥時,應緩慢行走,注意腳下,防止滑倒。

3、使用瓦刀砍磚時,不得對人砍磚,且注意力要集中,防止砍傷手。

4、安放門框、安裝風門、放置門頭時,所有人員應統一口號,協力將橫樑放在設計位置。

5、施工時,所有人員應做好自主保安工作,防止上部磚塊掉落傷人。

六、文明施工

1、磚、沙、水泥要堆放整齊,距道不小於500mm的安全距離。

2、磚塊碼放整齊並掛牌管理,不得歪斜,防止倒塌傷人;沙要放入料池並用鐵鍬拍實;水泥要堆放在無淋水的地點,並用磚塊墊高,防止受水失效。

3、施工結束後,要將現場清理乾淨,道面上的水泥要用鐵鍬刮乾淨,剩餘的材料要**上井。

七、避災路線

若迎頭發生水、火、瓦斯災害時,施工人員應按如下路線進行撤離,所有施工人員應熟悉各種災害的避災路線。

施工地點→副井底→副井口

避災原則:頭腦清醒,想清路線,聽從指揮,做好自救互救工作,有序撤退,並及時向值班人員和排程室匯報。

二聯巷永久風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市 煤炭有限責任公司 永久風門砌築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地點 第二聯絡巷 編制人 施工單位 通風安全部 編制日期 2011年5月19日 執行日期 2011年5月20日 審批意見 審批簽字欄 第二聯絡巷永久風門砌築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運輸系統改造要求,經過回風大巷的運輸從第二聯絡巷通過,為滿足...

砌築2203膠帶順槽風門安全技術措施

一 通風系統現狀 22 煤採區膠帶下山為礦井輔助進風巷,一部分風流經主副風第二聯絡巷回到回風下山,一部分風流經2203膠帶順槽 2204軌順車場回到回風下山,造成礦井形成角聯通風,為保障礦井通風系統簡單 穩定 合理,現由我隊在2203膠帶順槽砌築2道永久風門。為保證施工風門期間的安全和施工質量,現制...

專回聯巷永久風門技術措施

電纜孔 管子孔 根據現場情況在風門兩側分別留電纜孔和管子孔,電纜距門框大於0.1公尺,管子孔距門框大於0.1公尺,如暫時不使用可用黃泥封堵或用磚幹碴,抹面後做明顯標記,以便所需時開啟。閉鎖 為實現風門閉鎖,風門牆體中要設閉鎖裝置,當風門門扇掛上連鎖後,保證開關自如,且繩長適當。牆體要抹面,先用木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