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中部砌碹段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6:27:02 字數 2581 閱讀 8262

目前主斜井中部砌碹段分為兩段,一是平巷段100m,二是斜井段60m。因礦壓較大,碹體壓壞、變形較大,大部分巷道斷面較小,不能滿足安全生產要求。因此,為確保通風、提公升運輸安全,決定對該地段進行巷道擴修,為了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原巷道現狀 1、支護形式及材料:半圓拱,巷道頂、幫為毛石砂漿結構。 2、巷道斷面:

巷道設計:寬2.4m,高2.

6m;現狀:寬2.2m,高2.

0m,淨斷面3.9m?。 二、擴修規格要求 1、支護形式及材料:

半圓弧拱,u型鋼──25u,鋼網、木板被頂、幫。 2、巷道斷面:巷道寬3.

2m,巷道高2.8m,淨斷面7.86m?。

3、巷道坡度:平巷按-3坡度;斜井按技術部門給定的腰線為準。 4、排水溝位置及規格:

巷道左邊距幫200mm,水溝內空300mm300mm,溝壁厚度100mm,混凝土結構,並加蓋50mm厚、500mm500mm的水泥蓋板。 5、中、腰線施工。 三、巷道標準及u型鋼支護要求 1、巷道淨高2.

8m,淨寬3.2m;u型鋼棚不扭不斜、不前傾後仰,圓弧拱不歪不偏,按中線兩邊平分,中、腰線誤差不得超過30mm。 2、半圓弧拱巷道尺寸:

上部半圓弧拱(內)半徑1.6m,下部淨高1.2m,下部寬等於圓弧拱直徑即3.

2m。 3、u型鋼標準:國標型25u;螺絲、螺母標準:

國標型;連線板標準:寬厚,即70mm7mm以上,並兩端孔距全部統一。 4、棚距:

600mm。 5、鋼網及鋼絲規格:長寬,即:

50mm50mm網格,鋼絲直徑不小於5.5mm。 6、網片搭接:

不得少於50mm,豎介面處必須在u型鋼背後,橫介面必須用扎絲紮牢;扎絲間距不得大於100mm;u型鋼外部必須用鋼網片全部覆蓋。 7、若網片不能擋住碎煤可在網片後面用竹排鋪嚴,不准煤粉漏出。 8、u型鋼與網片之間必須用背木背緊,背木兩端必須過u型鋼梁,背木間距不得大於350mm;背木必須互相平行並垂直於u型鋼支架。

9、u型鋼必須架設迎山有力,棚子在每6─8坡度時,在垂直頂板輪廓線的基礎上,向上山方向偏移1,支護棚架不得退山。 10、u型鋼支架上弧段與下段搭接必須保證400mm,介面必須嚴密緊湊,每個搭接部分必須用兩個卡攬卡緊,卡攬卡後u型鋼搭接外露每端頭應在20~30mm之間;壓卡攔螺絲必須擰緊壓牢;強調:u型鋼搭接必須嚴密,否則,必須馬上調整或更換u型鋼上段或下段。

11、每兩架u型鋼支護之間,近水平巷道必須有兩根連線板相連,平巷末端的下山巷道必須有三根連線板相連,連線板兩端必須被鎖卡攔的螺母壓緊;每排連線板,必須保持一條直線,並且不得內扭外扭,或者彎曲。 12、排水溝標準要求:淨寬深,300mm300mm,上水槽口用水泥蓋板規格:

長寬厚,50050050,蓋住水槽口後,水泥蓋板上面與地面保持乙個水平,每兩塊水泥蓋板之間縫隙接觸要緊湊平整;水溝兩幫及溝底的混澆厚度不得小於100mm。 13、柱窩深:200mm。

四、安全技術措施 1、在擴修前,瓦斯監控探頭必須按規定吊掛在進風側,距頂不大於300mm,距幫不小於200mm,當瓦斯達到0.5%報警,此時必須停止作業,查明原因進行處理,待瓦斯降到0.5%以下時才能施工作業。

2、必須配備一名專職瓦檢員現場跟班,隨時監測瓦斯,一旦發現瓦斯濃達到0.5%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查明原因進行處理,待瓦斯降到0.5%以下時才能作業;還需配備一名安全員隨時並監督現場安全工作。

3、擴修開工時必須對開口處後方棚子進行加固5m以上,然後開始拆除拱體。 4、擴修過程中:、必須首先使用前探梁臨時支護,前探梁在拆除拱體時隨拆隨移,不得空頂作業;、拆除原毛石砂漿拱、牆等砌體時必須自上而下進行;、每次拆除距離不得超過600mm,在保證寬度、高度、柱窩深度的條件下,立即架設u型棚架,然後依次進行;、邊拆邊清除施工地點的拆卸物以及其它冒落的煤、碴、廢木料等,保證施工現場通暢不影響安全。

5、每次擴修時,必須認真檢查擴修地點周圍的安全情況,清理好安全出口,發現有片幫、冒頂等威脅人身安全的情況時,必須先妥善處理,嚴防頂板冒落傷人、堵人事故發生,待維修地點確保安全之後方可進行擴修工作。 6、工作面作業安排不得少於6人,擴修地點作業人員必須至少保證三人以上作業,其中二人操作,一人觀察頂板變化情況,確保作業人員人身安全。 7、在擴修巷道作業時,必須保持有能直達地面的通道。

8、進行巷道擴修時,必須加強敲幫問頂工作,挑頂、刷幫嚴禁放炮,使用手鎬或風鎬掘幫、頂及柱窩。 9、擴修巷道時,在架棚未完成之前,不得終止支護工作。每次擴修結束前,必須達到接頂、封幫嚴實並做好**工作。

10、在擴修工作過程中,發現異常情況必須先停止作業進行處理,在確保安全情況下,方可恢復擴修工作。 11、擴修工作結束後,必須將巷道內的各種雜物清理乾淨,以免影響通風、行人安全,對維修地點的瓦斯抽放管要妥善保護好,以免損壞。 12、每班必須有一名安全員檢查安全工程質量,嚴格按照質量標準執行。

13、每班必須有一名領導現場跟班指揮,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現場確實沒有辦法處理,必須先停止作業,待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安全之後,方可恢復現場維修工作。 14、擴修前必須先架設降塵管路,安裝灑水噴頭;另對幫頂提前注水。 15、有空頂空幫的地方,必須用木垛或片石充填接頂接幫;u型鋼周圍必須掛網並按標準搭接,用背板背緊。

16、若一旦發生冒頂堵塞巷道,第一立即開啟一聯巷、二聯巷、三聯巷等風門,並及時報告礦排程室,撤出井下無風區所有人員,切斷無風區電源;第二立即採取區域性通風機向施工地點供風,區域性通風機安設在距回風口大於10公尺的地點,再制定措施進行疏通; 17、專用回風斜井與主、副斜井貫通後才能進行副斜進擴修施工。

主斜井底部擴修消防材料庫安全技術措施

普底鄉鵬程煤礦 技術措施 編制時間 2011年12月25日 鵬程煤礦 主斜井底部擴修消防材料庫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鵬程煤礦主斜井底部位於 1525水平,為礦井輔助進風巷,開採設計 設計的消防材料庫建於此。由於早期施工的巷道斷面積只有7.0平方公尺,建成消防材料庫後不能滿足新設計三十萬噸井型行人通...

主立井井筒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主立井位於井田中部。井筒直徑3.6m,淨斷面10.2m2,混凝土砌碹,井田標高為280.79m。井深186m。井筒內安裝有簡易罐籠。目前該井筒為礦井進風井,尚有服務年限7年。受礦壓影響,該井筒下段距大巷底馬頭門以上5m段變形嚴重,區域性地段出現裂縫,有脫碴掉碴現象,為保證礦井安全生產,經公...

國安煤礦副斜井主平硐擴修補充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新浙能礦業 織金縣熊家場鄉國安煤礦 1252機軌合一運輸巷掘進工作面支護斷面變更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張永健 編制日期 2018年12月12日 會審表貫徹記錄 1252機軌合一巷掘進工作面支護斷面變更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國安煤礦1252機軌合一運輸巷掘進工作面施工,原設計支護斷面為半圓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