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執行中事故的判斷與技術措施

2023-02-11 06:18:02 字數 829 閱讀 1321

作者:曾永龍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10期

摘要:變電執行涉及到的裝置比較多,因而容易產生各種故障,若不及時有效地給予解決會嚴重影響到電力企業經濟效益的提高以及供電的安全、變電裝置的正常執行。因此,相關單位要對變電執行**現的各種問題進行有效的解決,以提高變電執行的穩定性,提高電力企業的經濟效益。

1 變壓器常見的故障及排除方法

首先,主變壓器低壓側的開關跳閘。主變壓器低壓側開關跳閘主要有開關誤動、越級跳閘以及母線故障三種原因。在開關出現跳閘時要辨別是哪種原因的跳閘,需要通過檢查相關裝置來進行判斷。

對開關跳閘進行檢查的時候要先檢查其是否是由於誤動開關或者線路的故障造成的,如果不是再檢查是母線出現故障還是普通的線路出現故障,以進一步確定開關跳閘的原因。對裝置進行初次檢查的範圍主要是相關過流的保護區,對裝置實施二次檢查主要是對保險絲是否出現熔斷現象以及保護壓板進行檢查。如果檢查的過程中發現是由線路故障引起的越級跳閘,則可將線路隔離,等解除故障後再恢復供電。

如果是母線故障,則要先對母線進行檢修,將故障全部解除以後再恢復供電。如果是誤動開關造成的跳閘,則必須檢查引起跳閘的原因,檢查清楚並解決以後才能供電。

其次,主變壓器三側的開關出現跳閘情況。出現該跳閘情況的原因主要有主變壓器內部的故障、母線連線的故障以及主變壓器差動區的故障等。對主變壓器三側的開關跳閘情況的檢查可以使用對變壓器進行檢查的方法來完成,為更好地確定故障的具體情況,也可以使用二次檢查的方法來判定。

如果是變壓器的內部出現故障的話,從外觀比較難判斷,可以先檢查瓦斯保護、呼吸器工作是否正常等方法進行辨別,再對主變壓器進行進一步的詳細檢查,檢查的內容包括油的顏色及位置、瓦斯的繼電器是否正常執行等,以更好地解決其故障問題,使變壓器更快地恢復工作。

變電執行中事故分析及處理措施

作者 盧家貴 中國科技縱橫 2016年第03期 摘要 在變電執行中,經常會發生各種異常現象和事故,科學正確及時處理是變電站執行值班人員和檢修人員一項重要的基本職責,尤其要在由於人為因素或是其它不可 的原因造成事故時能夠正確及時地進行處理,對於減少停電範圍,降低企業損失具有重大意義。本文從變電執行中常...

變電執行管理中的事故分析及防範措施

作者 陳維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2期 摘要 隨著電力系統應用領域的拓寬,電力系統的質量要求也逐漸提公升。為了全面提高我國電網的執行質量和執行安全,相關技術人員應該做好變電執行的危險分析工作,通過危險點分析進而提出必要的防範措施,本文僅供相關工作人員參考。中圖分類號 tm63 文獻標識碼...

變電執行防範繼電保護「三誤」事故的措施

隨著電網的不斷發展,繼電保護的拒動 誤動,對電網安全執行的危害也越來越大,繼電保護的正確動作愈加重要,防範繼電保護 三誤 誤碰 誤接線 誤整定 事故也更要高度重視。1 變電執行繼電保護 三誤 事故的管理原因自90年代後半期以來,隨著繼電保護技術的不斷發展,變電站和電力裝置規模的快速擴大,泉州供電局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