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東直流輸電線路黃河大跨越導 地線防振試驗研究

2023-02-11 06:09:03 字數 917 閱讀 3757

摘要:以寧東-山東±660kv直流輸電線路示範工程黃河大跨越段為研究物件,對微風振動機理及防治方法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從五個方面對大跨越的多種不同的防振方案進行了試驗研究,並推薦了合理的防振方案,它們均小於最大允許值,具有一定的安全裕度。

關鍵詞:直流輸電線路大跨越防振

中圖分類號:tm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98x(2011)12(c)-0000-00

引言大跨越工程具有檔距大、懸掛點高、所處地形開闊等特點,水面上空易形成層流風,其微風振動可使導線線股產生交變的應力。若振動水平太大,容易引起導線疲勞斷股或金具損壞,嚴重威脅著輸電線路的安全,需根據大跨越的設計條件進行防振裝置試驗研究。本文以寧東-山東±660kv直流輸電線路示範工程黃河大跨越段為研究物件,針對微風振動開展了理論和實驗研究,確定了合適的防振方案。

1 大跨越段概況

本文主要以寧東直流線路工程的黃河大跨越段為研究物件,該段線路長3.249km,跨越耐張段長度為3249m,採用耐-直-直-直-耐方式跨越,主跨檔為1237m,主跨越塔呼称高112m。

該工程導線採用:4×aacsr/est-500/230(子導線間距500mm)型加強鋼芯鋁合金絞線;地線採用:jlb14-240鋁包鋼絞線和opgw-240光纜(24芯)。

2 防振試驗的基本原理

防振試驗研究基於能量平衡原理,可用下式表示:

pw=pc+pd+ps1)

式中:pw ——風能功率,mw/m;

pc ——導線自阻尼消耗功率,mw/m;

pd ——防振裝置消耗功率,mw/m;

ps ——阻尼間隔棒消耗功率,mw/m。

2.1 風能曲線的選取

從安全的角度考慮,本文的資料處理選用slethei風能曲線。迎風側子導線吸收的風能用slethei 風能曲線來計算,背風側子導線吸收的風能採用修正後的slethei 風能曲線來計算。

輸電線路試題

1 填空題 本大題共20個空,每空一分,共20分 主要由等組成。型水準儀主要由等組成。3.光學經緯儀水平度盤的控制裝置 4.水準儀精平標誌 5.樁間量距以及高差測量都稱為一般用 光學經緯儀由等組成。型水準儀與dsz3型水準儀的區別在於 光學經緯儀的讀數裝置 9.全站儀主要由等組成。2 單項選擇題 在...

輸電線路培訓講義

一 桿塔和拉線 1.1桿塔部分 桿塔是輸電線路重要的部件,投資約佔全部造價的30 50 其作用是對導線和避雷線進行支撐,在各種氣象條件下,使導線對地和對建築物有一定的安全距離,保證線路的安全執行。桿塔分混凝土電桿 圓杆和方杆 鋼管杆 角鋼鐵塔 鋼管鐵塔等型別。按桿塔用途分,可分為直線 耐張 轉角 終...

輸電線路總結 樣板

施工總結 一 建設概況 工程於2005年7月30日正式開工建設,經過全體參戰職工的共同努力,頑強拼搏,於2006年7月25日完成了線路主體工程建設。具體施工情況如下 2005年08月06日 2005年08月25日進行線路複測及桿塔基礎分坑施工。線路複測使用j2經緯儀,確保後續工序施工精度,分坑在全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