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專案施工中後澆帶施工的技術措施分析

2023-02-11 05:57:04 字數 818 閱讀 2125

作者:石蘭生

**:《科技資訊》2023年第20期

摘要:在建築工程專案施工中,常常會遇到後澆帶施工問題,與清理、模板、混凝土、鋼筋等方面有關。本文就建築工程專案施工中的後澆帶施工技術定義、主要功能、適用範圍、設定、技術措施等,進行簡要的闡述。

關鍵詞:建築工程專案施工後澆帶施工技術

中圖分類號:tu72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2)07(b)-0081-01

在具體的建築工程使用中,必須利用混凝土澆築,將高低層進行密實,以將其連線成整體結構體。後澆帶在建築工程專案施工中的應用,不僅能防止高低層結構發生,還能解決混凝土澆築的大體積施工問題。而實際施工中,仍存在一些缺陷,其溫差設計和受力分析仍需更深層次的研究。

筆者根據自身多年的從業經驗,就建築工程專案施工中的後澆帶施工技術定義、主要功能、適用範圍、設定、技術措施等,進行簡要的闡述,現總結如下。

1 建築工程專案施工後澆帶概述

後澆帶,是指建築工程主體結構的施工完成後,所需進行的最後一道施工工序。按照建築施工規範標準,一般房屋建築需設有沉降縫、伸縮縫和變形縫。若對建築物進行設縫,會遇到雙牆、雙柱、雙梁等問題,限制了平面布局和建築立體的效果。

所以,在進行建築施工時,需首先各自建好所需分縫建築,且暫不施工,待小範圍不均勻變形、收縮、沉降後,再行拉鋼筋、填實細石混凝土。以解決主樓與裙房之間的沉降差異,不設定永久變形縫。混凝土後澆帶施工,主要由後澆溫度帶、後澆收縮帶、後澆沉降帶組成。

後澆溫度帶主要解決溫度應力,後澆收縮帶主要防止混凝土鋼筋發生收縮變形,後澆沉降帶防止主樓與裙房之間沉降出現差異。

2 建築工程專案施工後澆帶的主要功能

2.1 解決沉降差異

建築工程中超長結構後澆帶的施工技術

應用方 科 技 第期星 蟊 韓瑞寧 天山房地產開發 河北石家莊 摘要進行建築物的施工時,經常會出現超長構造的建築物,而且國家對建築符合要求的規定也越來越嚴苛,尤其是對預 防裂縫的方法要求更加嚴格。基於此,本文主要結合例項對建築工程中超長結構後澆帶的施工技術進行了 關鍵詞建築工程 超長結構後澆帶 施工...

建築工程施工中後澆帶施工的技術措施與質量控制

摘要 本文對建築施工中後澆帶施工的技術與質量控制進行了分析 處理基礎後澆帶處墊層 後澆帶兩側設定的模板支設 後澆帶兩側的混凝土澆築 處理垂直施工縫 後澆帶的防護 後澆帶混凝土的澆築,同時也提出了後澆帶混凝土施工時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項。關鍵詞 後澆帶 混凝土 施工縫 施工後澆帶主要是在現澆混凝土的結構中...

建築結構後澆帶的施工

關鍵詞 結構後澆帶 功能 做法 施工質量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在高層建築物中,由於功能和造型的需要,往往把高層主樓與低層裙房連在一起,裙房包圍了主樓的大部分。從傳統的結構觀點看,希望將高層與裙房脫開,這就需要設變形縫 但從建築要求看又不希望設縫。因為設縫會出現雙梁 雙柱 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