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材料焊接中的主要缺陷及防止措施

2023-02-11 05:48:02 字數 796 閱讀 3118

作者:陳安榮

**:《卷宗》2023年第05期

摘要:在各個行業的發展中都會應用到金屬材料,而在金屬材料出現的問題中,大多是由焊接缺陷導致的,嚴重的影響到金屬材料的使用功能和使用壽命。本文就重點對金屬材料焊接中的缺陷及其形成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防治措施,以期為焊接人員提供一些理論依據。

關鍵詞:金屬;焊接;缺陷;措施

在連線金屬材料的方法中,焊接是我們最熟悉,也最常用的,其在機械製造等工業製造中應用的非常廣泛,所以其質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檢修一些鋼製裝置的時候我們發現,差不多40 %金屬問題都是由於焊接缺陷引起的,不管是在製造剷平時,還是在工程施工過程中,金屬材料的焊接質量都應受到足夠的重視,並且做好預防措施,盡量將焊接缺陷控制在最小。

1 金屬材料焊接中的主要缺陷

1.1 氣孔缺陷

金屬焊接過程中比較常出現的缺陷就是氣孔,而氣孔缺陷主要包括內部氣孔、接頭氣孔、外表氣孔這三種。在金屬焊接的時候氣孔產生氣孔的原因有下列機電:沒有對焊接部件的坡口位置進行清潔、部件焊接位置有水分或鏽跡、在焊接前沒有烘培焊條或焊劑(表1)、焊芯質量不合格等等。

除此之外,在焊接過程中低氫型的焊條電弧太長,焊接速度較快也是造成氣孔的主要原因之一。氣孔缺陷會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焊接縫的有效面積,並且,過大的氣孔還會嚴重破壞金屬構件的強化,對焊縫金屬的緻密性造成嚴重影響。

表1 各類焊條的的烘乾溫度與時間

焊條類別烘乾溫度

(℃) 烘乾時間

(小時) 備註

國外鹼性焊條 250 3 現場剩餘焊條次日使用前烘乾100℃,1小時國內酸性焊條 150 1~2

國內鹼性焊條 350 1~2

金屬材料焊接中的主要缺陷及防治措施

作者 高瑜容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30期 摘要 冶金焊接大致上可以分成硬焊接及軟焊接。文章從硬焊接視角著手,分析了影響硬焊接合強度的缺陷因子與預防措施,進而補充分析了硬焊接合須具備的理論技術貯備。關鍵詞 金屬材料 焊接 硬焊接 缺陷 防治措施 1 金屬材料接合製程與硬焊接 將金屬材料接合,一...

金屬材料的焊接性

3 選擇合適的焊接方法和規範,降低焊件冷卻速度。5.普通低合金鋼的焊接 屈服強度294 392mpa的普通低合金鋼,其ce大多小於0.4 焊接效能接近低碳鋼。焊縫及熱影響區的淬硬傾向比低碳鋼稍大。常溫下焊接,不用複雜的技術措施,便可獲得優質的焊接接頭。當施焊環境溫度較低或焊件厚度 剛度較大時,則應採...

金屬材料的分類及主要特性

金屬材料工程適合從事的工作 金屬材料工程專業可從事的工作範圍較廣,歷年來的就業率較高,是比較熱門的專業之一,下面由富貿 為大家介紹金屬材料工程專業的畢業生適合從事的工作行業 1 在鋼鐵 有色金屬冶煉 金屬成型工廠及粉末冶金廠等企業,從事工藝編制 工裝設計,新產品研製開發 產品質量的檢驗與控制,以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