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揚塵治理及汙水排放管理系統要求措施

2023-02-11 05:45:04 字數 4388 閱讀 8301

1、編制依據2

2、揚塵**2

3、揚塵管理目標2

4、責任制考核2

5、專案部組織機構及工作制度3

6、施工現場揚塵防治措施4

一、編制依據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

2.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3.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汙染防治法》

4. 《城鎮排水與汙水處理條例》***令第641號

5. 《汙水排入城鎮下水道水質標準》cj343-2010

6. 《建築施工現場環境與衛生標準》(jgj146-2013)

7. 《建築拆除工程安全技術規範》jgj147

8. 《關於加強建築施工揚塵防治工作的意見》閩建建【2014】21號

9. 《福建省建築施工安全文明標準化管理規定》

10. 《城鎮汙水排入排水管網許可管理辦法》住房城鄉建設部令21號

11. 《福建省建築施工安全文明標準示範圖集》

12. 公司關於安全文明施工的其他檔案

二、揚塵**

施工現場揚塵汙染的**:建設工程施工的揚塵汙染,是指在房屋建設施工、道路與管線施工、物料運輸、物料堆放、道路保潔、泥地裸露等活動中產生粉塵顆粒物,對大氣造成的汙染。

1.施工期的揚塵主要來自:土方挖掘、現場堆放,構築物臨時建築的拆除,土方回填及運輸車輛行駛時道路揚塵。

2.施工期間具有粉塵逸散形的物料、渣土或廢棄物輸送過程時產生的揚塵。

3.堆放的原材料(如水泥、白灰)底泥流淌在路面風乾及底泥堆場修建工程和護岸工程施工產生。

4.混凝土澆築車輛大量進出施工場地導致道路揚塵。

5.不同施工階段作業雜訊**及限值

建築工地施工場界雜訊限值(gb 12523-2011)

三、揚塵管理目標

1.施工揚塵汙染控制達標;

2.無市民重大投訴;

3.無因施工揚塵控制不善造成的上級處罰和通報批評;

4.上及部門檢查驗收達標;

5.龍巖市「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標準化工地。

四、責任制考核

1.專案經理是施工揚塵汙染控制的責任人,對施工現場的揚塵汙染控制負全面責任。

2.各級管理崗位人員對施工揚塵控制列入施工全過程管理的範疇,對照自己的指責,加強管理;

3.班組長是施工揚塵汙染控制的第一責任人,對施工現場的揚塵汙染控制負全面責任;

4.上級公司以及行業主管部門宜與專案經理簽訂責任狀,將完成施工揚塵汙染控制的目標與專案經理責任考核掛鉤,以進一步推進本工程揚塵控制工作的有序開展;

5.專案部與各施工班組操作人員落實施工揚塵控制責任,制定獎罰制度,進行專項防止揚塵交底,將揚塵防止工作具體落實到操作層,以推動施工揚塵汙染控制的程序。

實施施工現場揚塵控制,責任在領導,管理在崗位,關鍵是班組。因此專案部在建立和健全各項揚塵控制規章制度的基礎上,落實各級管理責任,將施工揚塵控制與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管理緊緊聯絡在一起,使之終貫穿於整個施工管理過程中,成為安全生產保證體系環境因素的乙個補充要素,實施全過程、全方位控制。

五、專案部組織機構及工作制度

本工程建立由專案經理為主要負責人,負責施工現場揚塵汙染控制的策劃、組織、落實、並從財力、物力、人力上實施戰略布臵,將本工程的施工揚塵控制溶入到整個管理中。

1.成立揚塵治理小組:

專案部揚塵控制領導小組,負責施工現場揚塵汙染控制的策劃、組織、落實、並從財力、物力、人力上實施戰略布置,將本工程的施工揚塵控制溶入到整個管理中。

揚塵及汙水排放控制領導小組:(根據專案具體情況進行調整)

組長:專案經理

副組長:專案技術負責人、總工

組員:質檢元、施工員、安全員等

組長 :負責全面管理,與有關部門的協調,定期組織檢查。

副組長 :具體負責做好揚塵治理的落實、安排、指揮等各項管理工作。負責日常檢查,定期檢查的組織,全員揚塵治理工作的教育,配合做好現場宣傳工作。

具體負責現場揚塵治理各項工作的協調。負責專案揚塵治理工作的宣傳、培訓工作。

組員:具體負責揚塵治理的日常監督檢查工作,檢查通報的起草,揚塵預防

2.建立環保資訊網路,加強與環保管理單位的聯絡。

3.認真做好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的監督宣傳教育工作,不定期組織工地的業務人員學習國家、省、市、區及集團公司有關環保的法令法規、條例,使每個人都了解文明施工的要求和內容。

4.專案部與作業班組按照本方案逐級簽定揚塵治理目標責任書,對揚塵治理工作進行目標化管理。

5.專案部每週定期對施工現場進行檢查,並作好記錄。每乙個月為乙個考核週期,每月月底進行考核。

在檢查小組及專案部各人員進行檢查後,由專職安全員對檢查中所發現的問題,開出「隱患問題通知單」,各班組在收到「隱患問題通知單」後,應根據具體情況,定時間、定人、定措施予以解決, 聯合檢查小組監督落實問題的解決情況。凡違反制度,屢教不改的人視情節輕重給予處罰。

6.根據建設工程揚塵整治專項方案做到7個100% 施工現場沿工地四周連續圍擋設臵率100%。

工地外腳手架密目式安全網安裝率100%,施工現場主要道路硬化率100%。

施工現場的水泥、砂石等易產生揚塵的建築材料應入庫、入池,遮蓋率達100%,道路開挖等作業灑水壓塵措施落實率100% 施工現場的水泥、砂石等易產生揚塵的建築材料應入庫、入池,遮蓋率達100%,道路開挖等作業灑水壓塵措施落實率100%。

六、施工現場揚塵防治措施

1.施工區域圍擋方案(圍欄封閉)

(1)基本要求:

根據相關檔案要求市容景觀路段圍擋設臵高度不低於2.5m其他施工圍擋不低於1.8m的圍牆,確保整個施工區域與外界充分隔離,圍牆外側作美化(公益廣告宣傳)或綠化處理。

建設施工工地出入口必須設立環境保護監督牌,註明專案名稱、建設單位、施工單位、防治揚塵汙染現場監督員姓名和聯絡**、專案工期、環保措施、舉報**等內容。

(2)圍牆定位

依據施工平面圖及交通組織方案,對施工圍擋進行測設定位。放完線後,請監理與業主予以確認,與圖紙不符部位及時進行調整。

(3)圍擋方式及標準

圍擋主要採取砌築圍擋及彩鋼板圍擋

砌築圍擋:骨材採用mu10〃240mm×115mm×53mm 水泥磚砌築圍擋。圍擋規格為地面起30cm採用實心牆以上部分用空鬥砌築方式,磚牆高度達2.

5m寬240mm每隔6公尺設臵墩柱,內外用水泥砂漿粉刷。

彩鋼板:骨材採用60×60mm型鋼骨架。圍擋規格為每節長1.

8m,高1.8m。每片圍欄之間採用型鋼骨架立柱進行連線,骨架立柱高2.

0m。圍欄上安裝標誌、警示亮化。

圍欄固定採用骨架底部用膨脹螺栓固定於場地上。在每片間的骨架柱位臵,加焊斜撐,並在網片中間加焊斜撐以固定,用膨脹螺栓加強固定於場地。圍欄間連線牢固保證正常施工過程中不發生傾斜。

(4)圍擋的維護

圍擋的安全作用的發揮以及良好的外部形象的體現關鍵在於日常的維護。我專案安排一組人員對磚砌圍牆和彩鋼圍擋進行維護。日常維護包括:

破損的維修,對汙染部位進行清潔,警示標誌的檢查清潔。人員分別安排1名安全員協管員帶領2名維護工人進行巡查維護。在夜間施工期間以及特殊天氣期間增派人員進行巡查維護,遇到交通流量較大時,在路口安排專人指揮交通,確保安全。

(5)注意事項

① 磚牆符合砌體相關規範規定。

② 圍擋施工過程中,彩鋼板不能出現鏽跡,要塗有保護材料。

③ 圍擋施工完畢,彩鋼板與鋼管之間、鋼管與鋼管之間必須連線牢固,不得有鬆動現象。

④ 圍擋施工完畢,板與板之間銜接平順,直線段要在一條直線上;板與板之間不能留有明顯較大縫隙。

2.運輸車輛的防塵控制

在施工大門口設臵洗車槽及沖洗裝置、沉澱池及排水溝。洗車槽長約20m寬3m。過水池兩側為上、下坡,中間設淤泥沉澱溝,水深0.

5m,下坡和中間各設臵4-5條水泥減速帶,以便車輛泥土顛下。沖洗平台應外高內低,3%找破,平台兩側設臵排水溝和兩級沉澱池,沖洗車輛產生的泥漿水,經沉澱後達到排放標方可排入市政汙水管網。施工運輸車輛、挖掘機械等駛出工地前必須清除泥土作防塵處理,嚴禁將泥土、塵土帶出工地。

沉澱池派專人定期進行清理,一般為2 ~3 天清理一次。

3.施工場地的硬化處理

施工現場按平面布臵要求做好主要道路、材料堆場、生活辦公區域鋪設混凝土路面工作,實行場地的硬化或綠化處理,確保無一處露土現象,以達到防塵控制要求。

4.道路清掃揚塵汙染的控制

安排保潔人員4名(佩戴標識,穿戴反光背心)專案部安排工程灑水車一台,每日對施工現場的道路進行4 ~6 次的清掃,清掃前對路面積泥盡心剷除。天氣乾燥或風力較大時,增加灑水頻次,以保持路面的濕潤。

5.建築材料揚塵汙染的控制

(1) 砂石設臵專用池槽進行堆放,控制進料數量,做到隨到隨用,不大量囤積。堆放時做到堆積方正、底腳整齊乾淨,並將周邊及上方拍平壓實,然後用密目網罩進行覆蓋。砂石料如過於乾燥,應及時進行灑水。

(2) 其他易飛揚物、細顆散體材料,必須進行嚴密的遮蓋或存放在不透風的倉庫內,運輸車輛要有防止洩漏、飛揚裝臵,卸料時採取集中碼放措施,以減少汙染。 6、堆土防塵控制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的棄土、棄料及其它建築垃圾應及時清運,若在工地內堆臵超過48小時,應密閉存放或及時用網或膜進行覆蓋,防止風蝕起塵及水蝕遷移。

施工現場揚塵汙染治理方案

1.1施工圖紙 2.1 工程名稱 萬州區西山公園靜園改造 鐘樓保護工程 2.2 工程地點 萬州區西山公園內。2.3 工期 4個月。2.4 工程質量 合格 現場可能產生揚塵的部位有裸漏的場地 土方施工時的挖土機及自卸汽車揚塵 攪拌機攪拌時揚塵及現場砂石料 水泥等,車輛出入帶出泥。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我們分...

施工現場揚塵治理管理制度

為了樹立良好城市形象,有效防治城市揚塵汙染,改善城市環境空氣質素,保障人體健康,根據 寶雞市城市揚塵汙染防治管理暫行規定 寶雞市建築施工現場監督管理規定 寶雞市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現場管理暫行標準 環境和衛生 和其他相關規定,切實有效的開展相關工作工作,特制定本管理制度。一 工作目標 提高...

施工現場揚塵治理管理制度

施工現場揚塵防治責任制 1 揚塵治理管理機構的建立為切實做好揚塵治理工作,以科學管理 技術措施為指導核心,建立由專案經理作為第一責任人 專案執行經理及技術負責人員作為第二責任人,推進專案管理落實專職揚塵管理員,並督促專案作業班組實施防控揚塵及雜訊汙染治理組織機構。組長 盧巨集峰 組員 董海濤 徐傳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