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噪音 振動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5:39:04 字數 1840 閱讀 3707

煤礦企業所產生的噪音及振動將影響附近居民的正常休息,並且可能使作業的工人產生嘔吐、耳鳴、頭暈等現象,為了盡可能的減少噪音對附近居民及作業的工人的影響,特編制防噪音、振動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煤礦企業產生噪音及振動的機械裝置主要有瓦斯抽放幫浦、空壓機、風機、乳化幫浦及井下局扇等。防噪音可採取的措施可分為:1在雜訊源井下處理,2在傳播過程中進行處理,而我礦採取的防噪音措施主要是在噪音源井下處理,即在各機械裝置處安裝消聲器。

防振動的危害應從工藝改革入手,減少手及肢體直接接觸振動體;工具把手設定緩衝器;改進壓縮空氣的出口方位,防止工人受冷風吹襲。振動作業工人應發雙層護墊無指手套或護墊泡沫塑料的無指手套,以減震保暖。在工人不直接接觸的振動裝置處安設減震器。

建立合理的勞動制度,按接觸振動的強度和頻率,訂立工休及定期輪換制度,並對日接觸振動時間給預一定限制。

就業前和工作後定期進行體檢,及時發現和處理受噪音、振動的作業人員。

未盡事宜按煤礦安全規程和作業規程執行。

防止雜訊危害應從聲源、傳遞途徑和接收者三個方面入手。控制和消除雜訊源,是防止噪音危害的根本措施。可採用無聲或低音裝置代替發出雜訊的裝置,或將生產允許遠置的雜訊源如風機、電動機等,移至車間外或採取隔離措施;控制雜訊的傳播一般有吸聲、消聲、隔聲、隔振等幾種措施。

預防振動的危害應從工藝改革入手。在可能的條件下,以液壓、焊接、粘接等新工藝代替鉚接;改進風動工具,採用減震裝置,設計自動或半自動或操縱裝置,減少手及肢體直接接觸振動體。

衛生保健措施應加強個人防護。對於生產場所的雜訊暫時不能控制,或需要在特殊高雜訊條件下工作時,佩戴個人防護用品是保護聽覺器官的有效措施。耳塞、耳罩、帽盔等都是隔聲的嬌好防護用品。

振動作業工人應戴雙層襯墊無指手套或襯墊泡沫塑料的無指手套,以減振保暖。對接觸雜訊和振動的工人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及時發現和處理受雜訊和振動損傷的作業人員

1、施工雜訊防治

對施工工地雜訊,要嚴格建設審批,要求其申報專案名稱、施工場所、占地面積、施工總期限、各雜訊期環境雜訊的汙染範圍和汙染程度以及採取的防治措施,並要求其交納保證金。

環境保護部門要加強監督管理,執行「公眾參與」的監督制度,採用突擊抽查或檢查方式監督其雜訊,限制其施工機械與施工時間,並根據汙染範圍、強度、時間及建設規模向建築單位徵收建築雜訊排汙費,以此對環境、社會和周圍居民補償。

要求建築單位開工前修建隔聲牆,採用低雜訊新技術和低雜訊施工機械,採用吸聲、隔聲、隔振降噪技術。

2、交通雜訊防治

敏感區域附近設禁鳴區和限速區,對路過的車輛噸位加以限制以改善附近的聲環境。

加強交通管理,制定雜訊違章收費標準,強化違反交通規則罰款制度。

加強機動車管理,合理分配各交通幹道的車流量、車噸位和規定限速要求。

加強道路建設,完善道路系統,改善路況,對破損的道路路面及時修補,必要時交叉口設定立體通道。

實行單車雜訊控制,規定單車雜訊容許限值,控制機動車輛出廠的雜訊指標,對雜訊超標的舊車,要求其安裝降噪裝置,必要時淘汰、更新雜訊排放超標舊車。

3、社會生活雜訊防治

文化娛樂場所,選擇場所前必須到環保部門辦理審批手續,居民區內的娛樂場所,要求其採取有效的隔聲減振措施,並達到所在功能區的排放標準。不符合標準的娛樂場所,文化部門不得發文化經營許可證,工商部門不得發營業執照。

通過宣傳教育和管理對家庭娛樂活動和室內裝修進行控制,規定限制音量和作業時間。

4、廠界雜訊防治

雜訊汙染嚴重的企業,要遠離學校、居民區、公建設施區等聲敏感區,並要達標排放。因特殊原因距離聲敏感區較近的,妥善布置雜訊輻射方向,合理布置建築結構,加強廠區界的立體綠化,必要時修築隔聲牆,盡可能減小雜訊。

研製和採用低雜訊裝置和機械以及加工工藝,對高雜訊的裝置和機械要加強維護維修,採用隔聲、阻尼、吸聲、隔振技術加以控制(如設定隔聲室、隔聲機罩)。

攀枝花煤礦技術組

2023年1月20日

振動棒安全技術措施

登封市磴槽煤礦 磴槽煤礦技術科 2008年11月29日 振動棒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十平巷東大巷炸藥發放點的建設需要,經研究決定,需要振動棒下井填實齒形阻波牆,為保證作業安全,工程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措施。1.作業前,先由專職安全員檢查瓦斯濃度,低於0.5 時方可作業。2.作業現場掛乙個可攜式瓦斯報...

防噪音措施

河南省體育局綜合辦公樓及訓練館工程 防止噪音及減少擾民措施 因本工程位於城市中心,在施工中為了保證不干擾學生 群眾正常學習 休息,減少噪音,經過充分研究和論證,擬採用如下措施來防止雜訊擾民。1.組織管理方面 1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靜音施工領導小組,以預防為主,全面綜合治理。2 建立定期民意調查制度...

防噴孔安全技術措施

太原華潤煤業 原相煤礦 通防科2014年6月22日 因煤層壓力大,在鑽孔施工過程中會發生噴孔現象,為了保證施工現場作業人員安全及防止施工現場瓦斯超限發生,依據相關規定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1 在瓦斯富集區域及應力集中區域進行鑽孔施工時,除巖孔外首選壓風排渣,並加設孔口除塵裝置。在打鑽區域15公尺和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