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風下山與運輸大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1 05:27:06 字數 1886 閱讀 4216

一、總則

1、生產中必須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機構、崗位責任制度、獎罰制度、交**制度、安全活動制度、火工品制度等,各工作必須設專職安全管理人員,統一指揮作業,進入工作面先檢查工作面,確保無安全隱患後方可安排人員進入作業場所進行作業。

2、各工種必須經培訓合格,學習領會作業規程,方准上崗作業,操作中嚴格執行「三大規程」,並加強安全生產責任制,各工種具體操作時,按操作規程作業。

3、作業人員每天參加班前會,查隱患定措施,做好交**記錄,在確保安全的基礎進行生產。

4、前一班下崗之前後一班上崗之後,其班長、安全員、驗收員等有關人員必須在現場就工作面工程質量、安全狀況以及遺留問題進行現場交接。

5、機電各崗位操作人員必須在現場檢查,交接所管裝置。嚴格執行崗位責任制,保證裝置安全運轉。

6、工作面各作業地點的人員必須現場將工作範圍內的工程質量及安全狀況向下一班人員進行交接。

二、施工準備

1、施工前,由隊長負責組織相關人員傳達貫徹《作業規程》及相關措施,並進行考試、簽字,成績合格後方可下井作業,不合格人員必須補考且合格後再下井作業。因事不能及時考試的,必須進行補充貫徹和考試,成績合格後方可下進作業。

2、施工前,技術部必須提前給出開口位置,標好中線,施工單位嚴格按線施工。

3、開口前必須對支護和環境進行檢查加固和清理。

4、開口前應提前按設計要求,形成正規的通風系統和其他系統,並能正常使用,同時準備好各種支護材料和所需工具。

5、開工前必須經相關職能部門檢查同意後,並有技術部出具的開工通知單方可施工。

三、一通三防

(一)、通風管理

1、該工作面採用雙風機構成簡易通風系統,區域性通風機位置要合理,裝置齊全,並安設消音器;風機必須吊掛或置於專用的區域性通風機架上,並且距底板的高度不小於0.3m。兩台區域性通風機必須錯開一定距離,且嚴禁安設在一條直線上。

區域性通風機吸風口附近10m範圍內的進風巷嚴禁堆放雜物。

2、區域性通風機供電必須與其供風巷道內的電氣裝置實行「風電閉鎖」,施工單位每天對「風電閉鎖」進行檢查;

3、區域性通風機必須保證正常運轉,不得隨意停開區域性通風機。

4、風筒接頭要嚴實、無缺口、無反接頭。接頭要反壓邊,風筒吊掛要平直,逢環必掛,拐彎處必須設彎頭,嚴禁拐死彎。

5、風筒出口距工作面不大於5m,且工作面必須有兩節備用風筒。

6、掘進工作面瓦斯濃度達到1.0%、二氧化碳濃度達到1.5%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切斷電源,並採取措施處理。

7、因瓦斯濃度超過規定而切斷電源的電氣裝置,必須在瓦斯濃度降到1.0%以下時,方可人工手動復電。

8、掘進遇異常區重新編專門的針對性措施。

9、接近巷道貫通時做好通風系統的調整準備工作。

(二)、防火管理

1、工作面嚴禁存放煤油、柴油等易燃物品,擦洗裝置的棉紗、布頭等用後必須裝入鐵桶內密封,**到地面,嚴禁隨意丟放。工作面所剩各種油脂物質均必須密閉**到地面,嚴禁隨意潑灑。

2、電器裝置著火時,應先切斷電源,在切斷電源之後,只准使用不導電的滅火器材進行滅火,油脂著火時,禁止直接用水滅火,必須使用黃沙或乾粉滅火囂滅火。

四、頂板管理

1、必須堅持「敲幫問頂」制度,嚴禁空頂作業,每次進入工作面前,要注意頂板、兩幫的變化情況,帶班長或小組長必須對工作面頂底板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入內。在打眼、支護前,必須由有經驗的工人站在安全地點用長柄工具撬掉危岩、浮矸。

2、施工人員經過培訓,熟悉各種器具的效能和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並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

3、開炮前,必須先加固工作面前10m內的支護,方可開炮,發現棚架損壞及時更換、放炮打歪的鐵棚要及時重新支好,方可作業。

4、掘進作業在永久支護前必須做好臨時支護,架設臨時支護時,不得支在浮煤上,必須支在實底上。

5、永久支護的棚腿不得架在浮矸上,盤幫勾頂必須嚴實。

6、棚架間距要符合支護要求,支架要有迎山角,且迎山有力,條件變化時,根據實際情況,縮小棚距。

1605回風聯巷與運輸下山貫通安全措技術措施

內蒙古維維能源 白雲烏素煤礦 1605工作面回風聯巷與16 運輸下山貫 通安全技術措施 生產單位 綜掘一隊 負責人 吳朝雲 編制人 盧克前 編制時間 二 一四年二月二十六日 1605工作面回風聯巷與16 運輸下山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1605工作面回風聯巷與16 運輸下山貫通,為了施工安全,特制定貫通措...

南翼回風大巷與東運輸巷貫通措施

山西中強福山煤業 調整風措施 措施編號 tf 003 施工單位 通風隊 持用單位 通風隊 時間 2011 4 18 審批記錄 南翼回風巷與東運輸大巷貫通 調整風措施 南翼回風巷與東運輸大巷即將貫通,兩巷貫通之後為能及時形成穩定 可靠 合理的通風系統,特制定此措施 1 貫通前 必須保持掘進工作面正常通...

軌道下山與回風暗斜井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為加快通風系統的形成,礦方要求我方施工的軌道下山與汾西工程公司施工的回風暗斜井進行貫通,現回風暗斜井已施工到位,巷道為直牆半圓拱巷道,支護方式為錨網噴支護,淨寬4500mm,淨高3950mm 軌道下山施工至d3點前20m,距離貫通還有44m,我部施工的軌道下山方位角為156 巷道淨寬為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