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水平皮帶下山上車場28t慢絞基礎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5:24:06 字數 1793 閱讀 6221

吉林省宇光營城礦業****

-900皮帶下山28t慢絞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地點: -900採區集中皮帶道

施工段隊: 807隊

施工負責人: 周炳華

編制人: 鄒洪亮

編制時間: 2023年5月5日

-900皮帶下山28t慢絞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工程概況

我隊施工的採區集中皮帶道已掘進到邊坡位置,按15度下山施工,必須使用絞車提貨,在採區皮帶道與採區集中材料道聯絡巷處施工乙個28t絞車基礎。

2、技術要求

1、現場調查、研究;確定絞車基礎長3.0m,寬1.5m,深1.0m,絞車基礎自巷道底板上在澆築200mm高,確保基礎上平面與軌道面一致;

2、確定施工方法。人工使用風鎬挖掘基礎,人工攪拌c25砼,人工澆築。灑水養生。人工手拉葫蘆起吊絞車、安裝纏繩、做勾頭、試執行。方可使用。

3、施工準備

1、準備g10風鎬兩部;手鎬兩把、尖鍬2把、方鍬2把;錨桿機一部、釺子、鐵剪子等工具。

2、準備好底角錨桿4根,綁紮錨桿8根,斜拉錨桿8根,底角螺栓4根,絞車底座1個,樹脂藥8支,5t手拉葫蘆1臺,2t手拉葫蘆1臺、扳手、鋸條等施工所需施工機器具。

4、施工順序及方法

(1)施工順序:確定絞車基礎輪廓→劃線→挖掘至設計深度→打底角錨桿→綁紮籠子→澆築砼→養生→拆絞車底座→安裝絞車→試執行。

(2)施工方法:

1、基礎挖掘:施工人員配合管技人員將基礎輪廓線標明,絞車基礎長3m寬1.5m深1.

0m;完後挖掘,根據絞車底座上螺栓眼位,打注底角錨桿,底角錨桿打注深不得小於1.5m,外露0.5m,在外露端上綁紮底角螺栓,綁紮確保牢固,底角螺栓絲扣下邊緣在底板上返1m位置平齊;在底角錨桿下部在綁紮4根錨桿,形成乙個平面;在底角螺栓上部,距絲扣下邊緣50mm位置也綁紮4根錨桿,形成乙個平面,綁紮確保牢固,在兩個平面上用錨桿做拉筋,拉筋共計八道,在四個角上在打拉筋,確保整體形成乙個箱型,牢固穩定;將絞車底座安放在底角螺栓上,並除錯位置,合適後,方可澆築c25砼;

2、混凝土澆築:澆築c25砼分層澆築,300mm一層,每層用振動棒進行震動攪拌;帶澆築到上層時,在基礎上口立四塊模板,模板高度200mm;確保基礎上平面與軌道高度一致。c25砼配比:

初步配合比為水泥:砂:石:

水用量(㎏/m)=400:611:241:

180。澆築完畢後初凝時間8小時到12小時,初凝後開始灑水養生,養生七天後方可進行安裝絞車。

3、絞車安裝:在絞車基礎上方施工兩根起吊錨索,起吊錨索規格17.8×6.

3m;起吊錨索進行漲拉後,確保錨索有效。方可作為起吊點使用;在起吊點上掛錨鏈下穿鎖具楔緊,將裝有28t慢絞的平板車用55kw絞車拉至皮帶下山主道上,停穩;作業人員將手拉葫蘆掛上,並同絞車**,拉葫蘆將絞車吊起來,待穩定後,調節位置下放到預埋螺栓上。上緊螺栓。

4、纏繩:絞車接火後,將21.5mm鋼絲繩壓進絞車滾筒上,整根繩長度不得小於430m,絞車下放滾筒餘繩不得小於三圈。

5、試運**繩纏好後,由專職司機操作,掛重車執行兩趟,確認絞車及繩無問題後,方可打運綜掘機大件。

至此絞車安裝結束。

5、安全管理措施

1、嚴格執行現場交**制度,上一班**時必須將應注意事項及未處理完的安全隱患向下一班講明。

2、起吊絞車期間人員嚴禁站在起吊物下方;作業人員站位必須站在有退路的地點施工,不得站在死角。安裝期間必須檢查各到環節,螺栓必須壓緊,四角必須採用木點柱戧住。

3、混凝土必須按配比配料,攪拌必須反覆攪拌三次,攪拌均勻。

4、試執行期間繩道必須封閉打運,禁止在繩道執行區間有人。

6、其它未盡事項嚴格執行《各工種操作規程》及上級有關規定。

807隊安全技術措施貫徹記錄

軌道下山皮帶下山脫皮措施

軌道下山 皮帶下山兩條大巷頂板管理的 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井下環境條件複雜 頂板壓力大,現軌道下山 皮帶下山兩條大巷均已出現不同程度的脫皮 脫層等現象,為了確保頂板管理安全,本著 屬地管理 原則,根據責任分工情況,對軌道下山 皮帶下山兩條大巷頂板管理進行責任區域劃分,並制訂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井運隊...

皮帶下山過斷層安全措施

一 概況 皮帶下山在延伸掘進施工中,遇到一斷層,經瑞利波探測,該斷層落差h 2.6公尺,傾角 40 走向為 1 181 為不含水斷層,經礦井研究,採取措施過斷層施工,為確保安全特制定以下措施。二 技術措施 1 過斷層期間採用錨網索支護,改變支護方式必須按照設計施工。2 礦工鋼支護變錨網索支護的搭接處...

720皮帶下山風筒吊掛措施

前期 720皮帶下進行噴漿,由於區域性通風距離長,對風筒後面噴不上漿,將皮帶下山掘進工作面的風筒取下。而現在噴漿工作已經結束,現將風筒進行整理 懸掛,在懸掛風筒的過程中防止風筒脫接,特定此措施 1 風筒吊掛具體要求 1 將風筒上的灰漿清理乾淨 1 接頭嚴密 手距接頭0.1m處感覺不到漏風 2 檢查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