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塵防治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5:03:02 字數 2392 閱讀 7777

、粉塵礦井粉塵主要為煤塵和巖塵。 1、粉塵的危害煤礦粉塵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礦井粉塵是造成礦工職業病的有害物質,長期被礦工吸入體內能引起煤矽肺病,嚴重危害礦工身體健康,使礦工喪失勞動能力。

粉塵的粒度、分散度、濃度及游離二氧化矽含量等的不同,對人體的危害程度也不同,游離sio2的含量越高、粉塵濃度越高、分散度越大及接觸時間越長,對人體的危害程度越大;相反,游離sio2的含量越低、粉塵濃度越低,分散度越小及接觸時間越短,對人體的危害程度越小。另一方面,空氣中浮游煤塵達到一定濃度,遇到火源時會發生**,產生強大的破壞力,造**員**及裝置損壞。 2、粉塵產生的特點煤塵產生的地點有:

採掘工作面、**點及失修巷道等,有發生**的危險性;粉塵的主要產生在巷道開拓、掘進中,打眼、爆破是產生粉塵的主要工序。 產生粉塵量的大小與自然因素和生產技術因素均有關係,當開採煤層節理發育或採掘工作面進入斷層和褶皺發育的地帶時,其產塵量一般較大。在生產工藝相近的條件下,急傾斜比緩傾斜煤層、厚煤層比薄煤層產塵量大。

就生產技術而言,採煤機械化程度越高產塵量越大,全部陷落採煤法比充填採煤法產塵量大。 根據山西煤礦安全裝備技術測試中心對4號煤和10 號煤進行煤樣鑑定,兩煤層均有**性。 、防塵措施掘進工作面防塵 1、採用濕式打眼,鑿岩機、煤電鑽、風鎬等鑿岩機械均具有濕式鑿岩功能。

對掘進的煤、巖進行噴霧灑水,濕潤沉積在表面的礦塵,使之附著在煤塊、岩石表面,不易飛揚起來。掘進機設內外噴霧灑水裝置,隨機組的工作進行噴霧降塵。 2、採用水封爆破和水炮泥。

爆破前後衝冼巷道壁,並採用爆破波自動噴霧裝置,進行自動噴霧。 3、在裝岩機、裝煤機安裝噴霧器灑水。裝巖前後必須向岩堆灑水。

4、為淨化掘進巷道的含塵風流,在局扇後方20~30m處、距掘進工作面約150~200m處及約80m左右三處地點設定水幕除塵。 5、掘進工作面局扇安裝jtc通風除塵器,混凝土噴射機安裝mlc-ic除塵器。 回採工作面防塵 1、採煤工作面採煤機設有內外噴霧裝置,供水由噴霧幫浦站**,噴霧幫浦站工作壓力31.

5 mpa,可以保證採煤機組內噴霧壓力大於2mpa,外噴霧壓力大於4mpa,噴霧幫浦站水源接自井下消防灑水管網,無水或噴霧裝置損壞時必須停機。 2、架液壓支架上均安裝有噴霧裝置,水源接自井下消防灑水管網,降柱、移架時同步噴霧。 3、破碎機安裝有防塵罩和噴霧裝置。

4、在工作面進、回風巷中分別設定兩道風流淨化水幕降塵。 **運輸防塵 1、在各**點、煤倉及溜煤眼上下口、裝載硐室等均配備自動噴霧灑水等防塵裝置進行噴霧灑水降塵。作業時自動開啟降塵裝置。

2、煤倉不得放空,煤倉不得作為風眼使用。 3、膠帶輸送機大巷、運輸順槽合適位置設降塵水幕;輔助運輸大巷、回風大巷、輔助運輸順槽設降塵水幕防塵;各**點、解除安裝點、煤倉均設定降塵水幕。 防塵灑水系統 1、防塵供水水質必須達到以下標準:

懸浮物含量不得超過150mg/l。 懸浮物的粒度直徑不得大於0.3mm。

氫離子濃度為6~9。 大腸菌指數每公升水中不超過3個。 2、防塵供水管路礦井必須建立完善的防塵供水系統,本設計井下為與消防灑水系統共用一套管路系統,在主要輔助運輸巷、膠帶輸送機巷、採區運輸巷與回風巷、採煤工作面順槽、掘進巷道、煤倉上口及下口、溜煤眼上口及下口、**點、解除安裝點等處都敷設了消防灑水管路。

在膠帶輸送機巷設多道降塵水幕。 井下所有巷道和正在掘進中的巷道所敷設的防塵灑水管路上,每隔50m安設乙個三通並設管嘴和閥門,以供清洗巷道用。 在井底車場、採區運輸巷與回風巷、機電硐室、檢修硐室、消防材料庫附近設消火栓,每個消火栓流量不低於150l/min。

通風防塵加強通風管理,嚴格控制風速,風速的大小是影響空氣中煤塵濃度的乙個重要因素,風速過大,會將堆積煤塵吹起,風速過小,會影響工作面的風量,因此在工作面投產初期,利用通風設施對工作面的風速、風量進行調節,達到合理的風量和風速。 防止煤塵聚集定期衝冼和清掃巷道,防止煤塵聚集。 個體防護加強對接觸粉塵的職工的個體防護,工作人員必須佩戴防塵保護用品。

三、防爆措施防爆措施包括防止浮游煤塵發生**和防止沉積煤塵再次飛揚起來參與**,主要降塵、除塵措施有: 1、清掃並運出巷道中積聚的煤塵在主斜井、膠帶**點、井底煤倉上下部以及其他有煤塵堆積的地方進行定期清掃煤塵,並將煤塵運出。清掃時盡量勿使煤塵飛揚漫延。

2、沖洗巷壁定期沖洗主要回風巷,採掘工作面附近,以及凡屬需清掃的巷道處。用水將沉積於巷道周邊的煤塵沖掉並運出,防止**時沉積的煤塵被揚起參與**。 3、巷道刷漿用石灰水或水泥石灰水噴灑主斜井、主要回風巷等巷道周壁,使煤塵固結起來不能飛揚到空氣中參與**,巷壁刷漿後還能改善井下環境,有利於沖洗煤塵。

4、噴霧灑水井下配置灑水給水系統,在容易產生煤塵的地點設定灑水器和水幕,進行噴霧灑水降塵,採煤機和掘進機自帶噴霧灑水系統,在工作面作業時由給水管路供水,採掘同步噴霧灑水。 5、消除引爆火源,即使空氣中煤塵達到**濃度,也不致被引燃**。主要措施有:

井下杜絕明火、放炮產生火源、機械火源、靜電火源,杜絕電氣失爆,防止瓦斯引燃及**火源。 四、隔爆措施隔爆措施是抑制已發生的**的衝擊波,不使其傳播開來,以限制**的範圍,防止**由區域性擴大為全礦性的災難。目前常用的隔爆措施有:

撒布巖粉、設定巖粉棚和隔爆水棚。

防治粉塵的安全技術措施

建立健全粉塵檢測制度 井下每個測塵點粉塵每半月測定一次,同時測定全塵和呼吸性粉塵。粉塵的分散度每半年測定一次。粉塵中游離二氧化矽的含量每半年測定一次 在變更工作面時也必須測定一次 各接塵作業場所每次測定的有效樣品數不得少於3個。在確保瓦斯不超限的情況下對採掘工作面和其他用風地點進行合理配風,通過適宜...

瓦斯防治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靈石國泰紅岩煤業 審批意見 一 概況 山西靈石國泰紅岩煤業 位於山西省靈石縣,行政區劃隸屬於靈石縣夏門鎮管轄。根據山西省煤礦企業兼併重組整合工作領導組辦公室檔案晉煤重組辦發 2009 64號文 關於晉中市靈石縣煤礦企業兼併重組整合方案 部分 的批覆 以山西靈石國泰能源 為主體企業,對原山西靈石紅...

瓦斯綜合防治安全技術措施

盤縣黑皮凹子煤礦 二零一三年元月五日 目錄第一章礦井通風1 第一節通風系統1 第二節通風構築物設立管理2 第三節反風4 第四節通風巷道的管理4 第五節區域性管理5 第二章瓦斯6 第一節瓦斯特性6 第二節礦井瓦斯的危害7 第三節瓦斯湧出的形式7 第三章可能發生瓦斯事故的自然條件8 第一節瓦斯因素8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