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採搬家安全措施修改

2023-02-11 05:00:03 字數 4388 閱讀 6876

措施名稱: 8113綜放工作面停採搬家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礦長技術科(負責人

生產礦長安監站(安全礦長

通風區機電科(機電礦長

排程室施工負責人

編制人日期

會審意見

5#層301盤區8113工作面即將進入停採搬家階段,下乙個接續面是8110綜放工作面,8110工作面掘進工程亦將結束,有增子坊礦綜採三隊負責把8113面的全部電氣、機械裝置回撤到8110工作面進行穩裝。為了確保8113綜採工作面搬家任務安全順利的完成,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1、 成立8113綜採工作面搬家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李平

成員:張希朋張洪軍劉慎幹徐鳳勇危鵬

宋先振劉夫全齊功取王亮亮吳中標

隊長: 李平

副隊長: 張希朋張洪軍劉慎幹徐鳳勇宋先振

施工負責人:李平

安全負責人:張希朋

機電負責人:張洪軍

技術負責人:危鵬

採用三八制作業,每班指定一名施工負責人和一名安全負責人(由綜採三隊管理幹部負責),負責搬家當班工作任務的安排、指揮、協調、安全監護等工作。每班由礦安排一名安監工和一名瓦檢工,負責工作面搬家作業期間的安全監控工作,以確保施工安全順利進行。

2、職責範圍:

(1)施工負責人:負責指揮整個施工過程中的施工工藝及安全隱患檢查、處理。

(2)安全負責人:負責整個施工的安全監督,如發現不安全因素及時停止施工,檢查並處理,在施工過程中配合安監工對施工地點警戒、監護。

(3)機電負責人:負責所有機電裝置的正確安裝及電氣裝置的效能、防爆檢驗,確保各項指標符合要求。

(4)技術負責人:負責整個施工過程中的穩裝工藝和質量要求,並配合對施工現場進行檢查。

(5)安監工:負責整個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監護,發現安全隱患有權停止施工,待隱患處理後方可進行正常的施工作業。

(6)瓦檢工:負責整個施工地點施工前、中、後的有害氣體的隨時檢查、通報。

(7)技術員:負責本措施的編制、審批、貫徹學習與簽字等工作。

3、勞動紀律:

(1)技術負責人對參加本工作的施工人員進行措施貫徹學習,學習完畢後,要有全體施工人員在本措施上簽字,並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按本措施規定執行。

(2)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明確工作任務性質,堅持安全第一,確保安全生產,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3)所有施工人員必須隨身攜帶各種規定的安全防護用品,嚴禁攜帶各種違章物品。

(4)所有施工下井人員,必須符合入井的安全要求。

(5)施工負責人全面負責組織搬家施工的生產、安全(人身和裝置)、質量標準等內容。

(6)安全負責人配合施工負責人對人員和組裝裝置安全及頂板、片幫、周圍環境進行監護負責。

4、勞動組織

(1)在工作面安裝期間,統一指揮和排程,及時協調解決現場出現的問題。

(2)為了保證按期完成安裝任務,要做到「三定、二保、二包」,即:「三定」定任務、定人員、定時間;「二保」保任務完成、保質量合格;「二包」包裝置完好、包安全生產。

(3)根據「三定、二保、二包」的內容,將每班實際進度填入進度表內並與計畫對照,發現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有變化時,要及時協調平衡,力保工作面搬家工作任務進度。

(4)在施工期間,採用「三八」制作業,每班八小時。

(5)加強現場組織管理,每班必須有副隊長跟班指揮。

(6)所有入井人員必須穿工作服、絕緣膠靴,佩戴礦燈、礦帽、自救器,否則不許入井。

5、工作要求

(1)每班有綜採隊隊長或副隊長跟班,掌握工作面現場工作的銜接和裝置、材料、工具、配件等和安全情況,及時根據現場情況指揮作業,並進行「手拉手,口對口」現場交**,確保安全生產。班中由施工負責人定時(每班三次)向礦排程室、專案部值班室匯報工作進展情況,專案部值班人員必須做好詳細記錄、傳達清楚。

(2)領導小組成員每天早晨召開碰頭會,對現場情況進行交流分析,研究確定下一步的工作方案。

(3)安監、瓦檢人員要嚴格執行井下現場交**制度,當班人員要將現場通風及有害氣體、現場作業安全等情況及注意事項和防治措施向下一班交接清楚。

(4)施工人員出井後,跟班隊長要將本班工作面作業任務的進展情況和通風及有害氣體的檢查、施工現場安全情況及注意事項向隊長或值班幹部交待清楚。

1、8113綜採工作面停採後,工作面的所有裝置由5113巷及2113巷運出至8110面安裝,期間的通風系統改造和完善按專項措施執行。

2、裝置的運輸

3、所有工作人員進入工作地點,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和「四位一體」的安全檢查制度,各班組長要對工作場地進行仔細觀察,發現頂板破碎離層、片幫、馬棚及裝置有安全隱患時,要及時安排處理,確認安全後方可指揮作業人員進入施工現場。

4、嚴禁一切空頂作業,無支護的地點要補齊支護,支護質量不合格的要重新支護,特別是重物起吊處作業範圍內必須加強支護。

5、所有作業人員都必須保護通風設施,任何人員不准以任何理由損壞,瓦檢人員對通風情況及有害氣體進行隨時監督檢查,以確保施工安全。

6、嚴禁帶電檢修或搬遷電氣裝置,嚴禁電氣裝置失爆,嚴禁明火操作電氣裝置。電氣作業必須嚴格遵守綜採電工、井下電工操作規程,嚴格執行停送電工作票制,無人看管的配電點,必須設專人看守停電開關,看守人必須見到停電人當面聯絡方可執行停、送電。

7、巷道絞車運輸必須使用對拉車,運輸時必須前後掛鉤,鋼絲繩持緊運輸。絞車司機根據路段情況運輸情況判斷向對方發出訊號指令。巷道絞車運輸訊號必須是每對對拉車單線聯絡,與其它路段隔絕。

施工所需要的工具,起重用的繩套等物品,必須符合要求,並提前準備好。

8、每班開工前,必須詳細檢查絞車、開關、按鈕等裝置是否完好,是否靈敏可靠,回柱絞車是否有牙輪罩,機電裝置運轉部位必須有防護罩。發現問題必須立即處理,安全後方可開工。

9、絞車司機必須經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嚴禁絞車司機無證操作,並且必須了解運輸線路地形的變化情況,並站在有護繩板的一側開車,發現異常立即停車檢查處理,確認正常後方可重新作業。操作必須按照絞車操作規程,全部運輸絞車必須使用聲光訊號聯絡,訊號聯絡嚴格執行「一停、二拉、三松繩」,訊號不清,嚴禁開車。

10、絞車地錨安裝牢固,每班開工前、操作絞車前必須檢查絞車各部零件是否齊全,制動閘是否靈活,閘帶有無斷裂,鋼絲繩有無咬繩、斷絲、斷股或繩徑變細鏽蝕嚴重等現象,基礎地錨有無鬆動,如有異常及時處理,確認無隱患後方可操作。

11、注意絞車各部位運**況,發現下列情況時必須立即停車,採取措施,待處理好後方可執行。

(1)有異響、異味、異狀;

(2)鋼絲繩有異常跳動、突然鬆弛或負載增大;

(3)絞車固定有鬆動現象;

(4)有嚴重咬繩現象;

(5)電機有異常,突然斷電或有其它險情時。

12、絞車司機嚴禁在開車過程中離開工作崗位,嚴禁用擺燈、敲水管作為聯絡訊號,無訊號嚴禁開車。

13、多人(兩人以上包括兩人)抬扛物料時,應統一指揮、用同一側肩膀,喊齊口號、步調一致,輕拿輕放,注意碰傷。

14、**裝置時,用15.5mm新鋼絲繩前後**牢固,裝置裝車不能超長、超寬、超高、超重、偏載,嚴格遵守各運輸路段的提公升重量、車數、長度、單車重量、等規定,否則必須重新裝車。用二吋管作戧槓,兩端用雙股8#鐵絲固定好,戧槓兩端20cm處各焊接乙個螺母,防止捆繩滑落。

15、如裝置發生傾倒時,必須由上崗幹部盯在現場指揮作業,使用跨頂或千斤頂抬裝置,不得使用壓桿的形式。

16、在整個裝置的拆、裝、運施工點及施工過程,必須有專人觀察頂板、煤壁、起重梁的情況,發現異常立即停止作業進行處理,確認安全可靠後,方可開工。

17、進行起吊前,必須有專人對起吊梁、起重絞車、鋼絲繩、起重繩套、起重錨鏈以及起吊梁周圍的支護進行全面的檢查,確認可靠時,方可起吊。起吊時,起吊梁下嚴禁站人。

18、拆、穩裝置前必須先打好專用起吊錨索組,每組不少於2根(根據起吊重量確定),錨索安裝後必須經過打壓,每根錨索拉力不小於10噸;拆、穩裝置起吊時,起吊到要求高度後,必須在下面用道木打垛支穩、墊穩後,方可拆卸或組裝,同時配合專人觀察,起吊或鬆放時必須緩、穩。

19、如遇頂板破碎,壓力增大,工字鋼樑則不得**。

20、**人員嚴禁在無支護的情況下作業,施工現場必須有跟班隊長、安檢員現場監督安全。

21、在搬家過程中必須保證8113工作面風量能滿足實際需要,由通風區計算、控制供風量。瓦斯員、安檢員、跟班隊長必須注意堅持隨時檢查工作範圍內的有害氣體及氧氣含量情況,發現異常立即通知工作人員或撤人,待處理正常後方可進行工作。

22、提前準備臨時乳化液幫浦站安裝到5113巷、5110巷各一台

23、施工結束後,所有不用的絞車、開關、鋼絲繩、工具及雜物都必須裝運出井。

24、其它按照《煤礦安全規程》、《5#層8113作業規程》和《操作規程》中有關規定嚴格執行。

主要材料及數量:8號鋼絲金屬網 (1.2m×10m)420卷、剎頂木(1.

2m)100根,2公尺的半圓木100根,4公尺長的11#工字鋼102根、3公尺長的11#工字鋼20根,3.0公尺長圓木204根、4公尺的單體柱102根、2.5公尺單體柱25根、2.

8公尺的單體柱25根、5分廢舊鋼絲繩170公尺、7分的廢舊鋼絲繩1650公尺。木垛料:1800mm*200mm*200mm 2000塊,如果規格變薄,數量相應增加。

其它詳見材料計畫表。另外在井下庫房存放一定數量的配件,以便急用。

1455回採改變支護形式安全措施修改

磨田煤礦 技術措施 編制 劉超 磨田煤礦二0一五年五月十七日 會審人員簽字 1455回採工作面改變支護形式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1455工作面分兩段進行推採,4月份上段工作面已安全順利收尾,現下段工作面正進行回採,工作面的支護方式採用單體 鉸接梁按 一樑一柱 配套支護頂板,現根據工作面的實際地質情...

臨時停電 停風安全措施

榮縣大林壩煤業 大林壩煤礦 主要通風機臨時停風或通風系統遭到破壞的 安全措施計畫 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第124 140條的有關規定,特制定本計畫。主扇停風有以下幾種情況 1 因檢修 停電或其它情況下礦井主扇有計畫的停風。2 因電網故障造成的礦井主扇停風 井下發生突發事故 瓦斯 煤塵 火災等事故造成通...

主扇停運安全措施

陝西三安工程管理有限責任公司 新星煤礦主要通風機突然停止運轉通風安全措施 編寫單位 編寫人安全監督部 生產技術部 排程室主任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生產礦長 總工礦長 時間 2013年7月28日 主要通風機突然停止運轉通風安全措施 凡因礦井主要通風機無計畫突然停電 停止運轉 主要通風機發生故障 或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