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季節專項施工方案

2023-02-11 04:57:03 字數 3768 閱讀 3701

銅川市耀州區漆河、沮河景觀帶

夜景照明工程高溫

季節施工

專項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深圳市證通電子股份****

2023年7月28日

1、建設內容:景觀照明部分300公尺;智慧型化控制系統;演繹噴泉總長50多公尺寬30公尺;高畫質投影工程;雷射燈演繹工程;沮河全段**監控系統及外音擴音系統(沮河城區段智慧型水務)。

2、專案建設地點:漆水河段南起藥王湖、北至棧橋(區鹽務局),沮河南起藥王湖,北至210國道高架橋北300公尺。

為了保證本工程的順利施工,確保在夏季高溫施工**現緊急情況時,按本安全專項方案開展工作能迅速有效,最大限度地保障企業和職工生命、財產安全。通過本方案的編制來指導防暑降溫工作的開展,預防中暑事故的發生,保護員工人身安全,保證專案部生產的正常進行,保證各種應急資源處於良好的備戰狀態;而且可以指導應急行動按計畫有序進行,防止因行動不力或現場救援工作的混亂而延誤事故應急,從而降低人員**和財產損失。

1、必須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原則,必須堅持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

2、四不放過原則:事故原因不清楚不放過;事故責任者和應受教育者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沒有採取防範措施不放過;事故責任者沒有得到處理不放過。

1、**發生一實現:不發生人身重傷及以上事故;不發生較大裝置事故;不發生有責任的造成社會影響的事故;不發生重大火災事故;不發生較大交通事故;實現人身零**。

1、為了避免意外發生,現場管理安排好工地的防護措施,對工人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及安全教育,工人必須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堅持以「安全第一」的原則,不能麻痺施工。發現隱患及時上報,解除隱患後方可上崗。盡量做到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不被別人傷害。

2、要求從業人員了解高溫季節安全施工注意事項,知道高溫季節作業的危險性。提高施工人員對高溫天氣作業的危險源、危險區域的認識及預防、措施的能力。加強施工人員對高溫天氣施工的預防措施,及時了解天氣的變化和溫度,做好相應的防護。

通過現場用隱患案例分析,進一步提高施工人員安全意識。

目前,已進入盛夏高溫季節,施工現場環境溫度高,工作條件相對惡劣,施工人員勞動強度大,易出現過度疲勞、中暑現象,是事故多發時期。為確保高溫季節安全施工,結合往年高溫季節施工情況,總結出以下幾項重點安全事項:

1、各隊應合理安排作息時間,不得為趕工期隨意加班加點,要採取「做兩頭、歇中間」的方法或輪換作業的辦法,避免高溫日照曝曬、疲勞作業和防止職工中暑。氣溫在40度以上應停止施工。同時應積極主動、熱心關懷施工人員的身體,防止施工過程中因高溫天氣引發工人中暑和各類生產安全事故,為施工一線人員定時發放綠豆湯、純淨水、西瓜、藿香正氣水、風油精、毛巾等防暑降溫物品。

要為職工提供足夠的食品飲料和發放清涼油、仁丹、風油精等防暑降溫藥品。各隊可根據天氣變化情況及時調整作息時間,避開高溫時段,趁早晚較為涼爽的時間抓緊施工。

2、對工人進行防暑降溫知識的宣傳教育,使職工知道中暑症狀。

3、對在高溫季節中中暑的人員,首先應將中暑患者迅速轉移至陰涼通風的地方,解開衣服、脫掉鞋子、讓其平臥,頭部放低,保持患者呼吸暢通;用涼水或50%酒精擦其全身,直到**發紅,血管擴張以促進散熱、降溫;對於能飲水的患者應鼓勵其多喝涼開水或其他飲料,不能飲水者,應將其及時送往醫院進行**。

4、施工現場嚴禁赤膊和穿拖鞋上崗,加強對安全防護用品佩戴使用的檢查,確保勞動防護措施的真正落實。

5、遇高溫、大雨、雷電和六級以上大風時,禁止高處與露外作業。加**雨期間(尤其是夜間)對河道、溝道開挖和工人宿舍等臨時設施的巡查,落實重大安全事故應急救援措施。

6、定期對臨時用電進行檢測,每個電器裝置必須做到「—機—箱—閘—漏」的要求,配電箱要搭防雨棚;每天下班有電工拉斷電源,並巡查施工現場。

7、廚房應乾淨衛生應配有紗門、紗窗,嚴格做到生、熟食分開。同時要積極落實工地滅蚊蠅、滅鼠、滅蟑螂等措施,每天應對餐具進行高溫消毒,確保餐飲衛生。嚴防食物中毒事件的發生,各類生活垃圾要每天按時清運出場,確保工人飲食健康和有良好的休息環境。

8、嚴禁在住宿房內使用電爐、煤爐、燃氣灶;施工現場要加強對易燃易爆物品如油漆、塗料、氧氣瓶等的管理,嚴格執行消防制度及監護制度。現場必須配備足夠的滅火器材,對滅火器材的使用進行培訓,制定應急措施,消除火災隱患。

9、施工現場電焊時在下層火花著落處要設有圍板攔住防止擴散,嚴禁吸菸和使用明火;氧氣乙炔瓶在使用過程中應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做好防曝曬工作。

10、特別是要加強對重大危險源、特種裝置等領域的安全監督,從

1、凡患持嚴落實高溫氣候的日常監控、監督措施。

久性高血壓、貧血、肺氣腫、腎臟病、心血管系統和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者,一般不宜從事高溫和高處作業工作。

2、避免獨自一人在惡劣條件下作業。

3、露天和高溫作業者應多喝茶水、綠豆湯和含鹽濃度0.1~0.3%的清涼飲料,但切忌暴飲,每次最好不超過300毫公升。

4、加強個人防護。選穿淺色衣服並根據作業需要配戴好各種防護用具,防止陽光曝曬。做好防曬措施。露天施工要避免陽光直射頭部,避免**直接吸收輻射熱,帶好舒適透氣的安全帽、衣著寬鬆。

5、貫徹《勞動法》,控制加班加點,切實做到勞逸結合;施工隊應加強工人集體宿舍管理,保證工人吃好、睡好、休息好。科學合理的飲食。建議食堂準備大量的蔬菜、適當的水果及適量的動物蛋白質和脂肪,補充體能消耗。

夏季到來,氣溫逐漸公升高,溫度變化大,雨天雷電頻發,針對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為防止用電故障發生,請牢記以下安全用電注意事項:

1、對施工現場安全用電要求:

(1)對施工用電中存在的線路老化、破皮處包紮、部分線路接頭較多等安全隱患要及時整改,消除施工用電隱患。

(2)臨時電源線搭接混亂,在實際施工中,經常會有一些施工機具需要臨時搭接電源短時工作,而工地電工往往忽視這類臨時負荷的用電安全,貪圖方便省事不按規範操作接線。實際檢查中發現較多的就是將閘刀開關膠木蓋取下後把電源線直接掛在保險絲上,一方面造成閘刀開關保險絲裸露,容易造成觸電事故,另一方面電源搭接點容易氧化,導線發熱等。

(3)定期對臨時用電進行檢測,每個電氣裝置必須做到「一機一閘一漏一箱」的要求,線路標誌要分明,線頭引出要整潔,各電箱要有門有鎖,有個別配電箱開關罩殼破損的要及時更換。使用中的電氣裝置應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熔斷器的熔體更換時,嚴禁用不符合原規格熔體或鐵絲、銅絲、鐵釘等金屬體代替使用。

(4)遇到打雷天氣,及時關閉用電裝置,切斷電源,以免造成裝置損壞或造成安全事故。

(5)所有用電裝置都要保持良好接地和相對固定的位置安裝,不得隨意拆卸,不得隨意拉接電線和增加用電裝置。電氣裝置和線路都要符合規格,並且應該定期檢修。

(6)不符合安全規範或存在安全隱患的臨時性用電線路和裝置不得投入使用。

(7)加強日常巡視檢查。對漏電保護器是否有效動作、熔體額定值和斷路器整定值是否正確、接地線引線和用電裝置的pe線是否連線良好等要形成定期和不定期的檢查和維護。保護接地的電阻不大於4ω。

2、生活區安全用電

(1)原則上來說,生活區的臥室內,不允許使用大功率的電器裝置,堅決不允許同時使用大功率電器,以防線路過載發生火災;

(2)通常情況下,電器裝置使用完畢,應及時切斷電源,以免疏忽導致電器長時間工作造成溫度過高而損壞。

1、充分重視高溫酷暑安全生產工作

(1)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各項安全責任。高度重視夏季高溫期間防暑降溫工作著力提高一線人員的安全生產意識和安全防護能力。

(2)始終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加強安全生產監督檢查,防止因高溫天氣引發工人中暑和各類生產安全事故。

2、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施工人員安全

(1)廣泛宣傳中暑的防治意識,使職工掌握防暑降溫的基本常識。

(2)對有心血管器質性疾病、高血壓、中樞神經器質性疾病、明顯的呼吸、消化或內分泌系統疾病和肝、腎疾病患者應列為高溫作業禁忌症。

(3)在夏季高溫作業中,做好職工防暑降溫工作,提供含鹽0.3%清涼飲料、消暑降溫藥品發放要及時到位,教育作業人員不飲生水,保證職工身體健康。

高溫季節施工方案

高溫天氣施工組織方案 一 為加強對在高溫天氣施工生產的防暑 防中毒和防火,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的隱患處置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損失,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特製本專案部高溫施工組織方案。1 高溫天氣施工,作好各種降溫防暑工作。配備充足飲用水 降溫飲料 涼茶和設定遮...

高溫季節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紫雲府一期工程工程圖紙。2 紫雲府一期工程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3 我司1so9000質量體系檔案 質量手冊 程式檔案 施工作業指導書 4 我司現場施工相關管理制度。5 現行國家有關規範 標準和規程。6 武漢市有關建築安全 文明施工檔案及規定。7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

高溫季節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鄭州市京廣快速路 渠南路 繞城高速 工程 第五工區高溫季節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 鄭州市京廣快速路 渠南路 繞城高速 工程bt專案總承包部 年月日一 編制目的 為了保證本工程的順利施工,確保在夏季高溫施工中出現緊急情況時,按本安全專項方案開展工作能有效迅速,最大限度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