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線施工整改措施

2023-02-11 04:48:06 字數 963 閱讀 3869

變壓器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把交流電能轉變為不同電壓、電流等引數的另一種電能的裝置。它內部的絕緣襯墊和支架,大多採用紙、棉紗、布、木材等有機可燃物質,並有大量的絕緣油,如1000千瓦的變壓器大約用木材0.012立方公尺,紙料40公斤,絕緣油1噸。

因此,它的火災危險性在於易燃燒,變壓器內部一旦發生嚴重過載、短路,可燃的絕緣材料和絕緣油就會受高溫或電弧作用,分解燃燒,並產生大量氣體,使變壓器內部的壓力急劇增加,造成外殼爆裂,大量噴油,燃燒的油流又進一步擴大了火災危害,並造成大面積停電,影響正常的生產和生活。執行中的變壓器發生火災和**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絕緣損壞

1.線圈絕緣老化

當變壓器長期過載,會引起線圈發熱,使絕緣逐漸老化,造成匝間短路、相間短路或對地短路,引起變壓器燃燒**。因此,變壓器在安裝執行前,應進行絕緣強度的測試,執行過程中不允許過載。

2.油質不佳,油量過少

變壓器絕緣油在儲存、運輸或執行維護中不慎而使水分、雜質或其他油汙等混入油中後,會使絕緣強度大幅度降低。當其絕緣強度降低到一定值時就會發生短路。因此放置時間較長的絕緣油在投入執行前,必須進行化驗,如水分、雜質、粘度、擊穿強度、介質損失角、介電常數等項。

執行中,也應定期化驗油質。發現問題,應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

3.鐵芯絕緣老化損壞

矽鋼片之間絕緣老化,或者夾緊鐵芯的螺栓套管損壞,使鐵芯產生很大的渦流,引起發熱而使溫度公升高,也將加速絕緣的老化。

變壓器鐵芯應定期測試其絕緣強度(測試方法和要求與線圈相同),發現絕緣強度低於標準時,要及時更換螺栓套管或對鐵芯進行絕緣處理。

4.檢修不慎,破壞絕緣

在吊芯檢修時,常常由於不慎將線圈的絕緣和瓷套管損壞。瓷套管損壞後,如繼續執行,輕則閃絡,重則短路。因此,檢修時應特別謹慎,不要損壞絕緣。

檢修結束之後,應有專人清點工具(以防遺漏在油箱中造成事故),檢查各部件、測試絕緣等,確認完整無損,安全可靠才能投入執行。此外在檢修時更要注意引線的安全距離,防止由於距離不夠而在執行中發生閃絡,造成事故。

電力施工整改措施

整改措施 年 月 日分局領導 建設發展部 安監科對 改造工程進行了現場審查。現對出現的問題及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認真的整改,整改情況如下 一 人員整體素質面貌的存在的問題及整改措施 存在問題 工作人員著裝不統一,臨時配合人員沒有配發安全帽。整改措施 服裝統一,形象統一是乙個公司的精神面貌,公司加強對施工...

高壓線防護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 施工現場臨時使用安全技術規範jgj46 2005 2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gb50104 93 3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 2001 4 塔式起重機安全技術規程gb5144 94 5 建築施工木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64 2008 6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高壓線下施工措施 高壓線下施工安全文明防護措施

目錄1 編制說明 2 1.1 安全第一的原則 2 1.2 質量根本的原則 2 1.3 風險預控的原則 2 1.4 資源合理配置的原則 2 1.5 節約環保的原則 2 2 施工注意事項 2 3 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3 4 安全應急預案 3 4.1 應急小組 3 4.2 落實安全保證措施 4 1 編制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