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專業本科人才培養方案

2023-02-11 04:18:03 字數 1551 閱讀 7313

專業簡介:

湖北大學傳播學專業2023年經由教育部批准成立,依託於我校已有二十多年辦學歷史的新聞傳播學省級重點學科,採取新聞傳播學寬口徑的通識知識和專業理論體系相結合的培養方式教學。

本專業擁有新聞傳播省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湖北高校省級實習實訓基地,並致力於搭建與**、企業、**合作的平台,強化和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

本專業擁有研究能力強、教學水平高、經驗豐富的師資隊伍,人才培養目標明確,課程設定體現了當代社會發展與**變革的新趨勢。致力培養有深厚人文社會科學基礎、專業知識面寬,熟悉**傳播、媒介傳播、企業傳播的執行方式,具有較強的交流溝通和使用現代傳媒技術的能力,富於創新精神和高度社會責任感的高素質專業人才。

專業編號:110225

***碼:050304

一、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有新聞學、傳播學、社會學、組織管理學等知識背景,熟悉大眾**運作機制和**融合的新趨勢,熟練掌握新**及網路**應用技能,熟練運用外語和計算機技術,通曉新聞傳播政策和法規,能夠從事現代傳媒業與社會組織機構的組織傳播管理、多**內容製作與**策劃、媒介市場分析與媒介運營推廣等工作的高素質新聞與傳播人才。

二、基本要求

本專業要求學生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新聞與傳播學基本原理,接受新聞採編業務、公共關係學、傳播學研究方法、新**技術以及公共傳播技能的基本訓練;具備較紮實的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基礎知識;具有獨立、綜合地分析各類傳播現象和解決各種溝通問題的能力;熟練掌握一門外語,有較高的文字寫作、口語表達水平和較強的組織領導能力、團隊合作精神和溝通能力;能在新聞**、黨政部門、企事業單位從事新聞報道,文化宣傳,公共傳播、媒介策劃和危機管理等實際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三、主要課程

新聞學概論、傳播學、公共關係學、媒介與社會發展、人際傳播、組織傳播、公共傳播、跨文化傳播、網路傳播、新**內容製作、企業傳播與管理、視聽語言、網路輿情分析、媒介倫理與法規等。

四、學制及授予學位

基本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文學學士

五、課程教學學時、學分分布表

六、課程計畫表

七、集中實踐教學環節

八、說明

1.學校統一開設《形勢與政策》、《創業基礎》、《公益勞動》等課程,課程實施按照相關檔案執行,課程學分不計入總學分。

2.學生應按照學校有關規定修滿不少於8個課外活動學分。

3.由於新聞傳播學大類招生政策,本專業第1-4學期安排學科基礎課程,與新聞學專業課程相同。

4.建議學生至少選擇一門統計學類的課程獲取通識教育選修課學分。

5.建議學生選修本專業現開設的全部專業選修課。

6.本專業要求學生進行為期至少四個月的實踐實習教學環節。

7.本專業畢業要求:

本專業學生在規定修業年限內修滿160學分,其中必修課程(含實踐教學環節)達到109學分,專業類選修課達到25學分,通識教育選修課達到8學分,實踐實驗教學環節達到18學分,滿足培養方案規定的相關要求,外語考試成績符合本科畢業生的要求,通過**答辯者,准予畢業。符合學校學位授予條件者,授予文學學士學位。

所修雙學位課程達到50學分,符合學校雙學位授予條件者,可授予雙學士學位。

撰寫人:黃月琴

校對人:胡遠珍

分管副院長:廖聲武

化學專業本科人才培養方案

一 專業培養目標及基本要求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掌握化學學科以及教師教育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具備良好的人文與科學素質,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具有創新意識 終身學習 實踐與研究的能力,樂教 懂教和善教的服務於基礎教育的化學教師。基本要求 1 熱愛祖國,遵紀守法,誠實守信 努力學習和掌握科學的世...

表演專業本科人才培養方案

一 業務培養目標 本專業旨在培養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具有較高的藝術修養,一定的歌舞表演專業技能,較強的文化 演藝市場開拓創新能力的複合型高階應用人才。要求學生熟練掌握歌舞表演技能,較好地掌握文藝編導 演藝策劃以及文化 演藝市場運作方面的相關知識。學生畢業後可從事歌舞表演 演藝活動策劃 文化及演藝...

專業本科人才培養方案 解釋版

碼 1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具備管理 經濟 法學及其他多學科的指示和能力,特別是以工商企業管理方面的指示和能力為主,掌握現代管理的方法和技巧,適應知識經濟時代要求,基礎紮實,知識面廣,綜合素質高,富有創新意識和開拓精神,能在國家機關 企事業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