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安全管理檔案 不停電作業安全措施要保證

2023-02-11 04:06:05 字數 926 閱讀 8039

不停電作業安全措施要保證

變電所低壓帶電作業,一要求開工作票,完成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二要求穿戴好防護用品,使用絕彖工具,站在絕彖墊上工作;三必須有專職護人(具有安全操作證,並經驗豐富的熟練的電工);

四作業人員必須精力充泳,作業時思想高度集中。四者缺一不可,否則將會留下發生事故的隱患。

2023年10月,廈門某公司發生一起嚴重違反低壓帶電作業安全規程,造成2名作業電工(1男1女)被嚴重燒傷的事故,引起部分停電,給該公司造成經濟損失近百萬元。

該企業一號變電所原採用8套bfj-3z-73型抽屜式電容開關櫃(裝機容量1000kvar)分別對4臺s7-1250kva變壓器進行無功補償,開關櫃原配電力電容器為舊型的yy04-12.3-3,其內部元件發熱引起電力電容器體積膨脹與漏油,有的甚至損壞無法投入使用。因此企業決定將其全部更換為bsmj0.

4-12-3型電力電容器。由於企業生產連續性要求,不允許採用全部停電作業,而bfj-3z-73電容開關櫃後部有3條垂直敷設的三相母排,直接與主母排聯接,因此,無法停電,改造作業只能帶電進行。改造工程委託廈門某安裝公司,4名本企業電工給予配合。

10月11日14時許,一聲巨大**聲從變電所傳出驚動全廠,並造成區域性停電,附近管理人員與值班電工迅速救災,撲滅大火,並將2名嚴重燒傷的安裝工人送到醫院急救。

事故原因分析:

(1)bfj-3z-73電容開關櫃後部母排帶電,母排與電容器最小距離為0.3m,電容器的更換作業必須要2名工人在配電櫃前後配合進行,而盤後作業人員在作業時人體與母排的距離小於0.35公尺,存在直接接觸的危險,盤櫃後通道只有0.

8公尺,空間過於窄小,照明嚴重不足(設計考慮不周所至),不利於工作人員活動,易疲勞。

(2)連續2天趕工作業,身體過於疲勞,作業時思想難於集中,在拆除舊電容的固定扁鐵時,由於用力過猛,扁鐵與盤櫃後部母排觸碰,引起短路,短路電弧又引起三相弧光短路與電容器**燃燒。盤櫃前後2我被弧光與電容器噴出的油嚴重燒傷。

10kV配網不停電作業規範 試行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4 總則 1 5 職責分工 2 6 專案分類 4 7 規劃與統計 4 8 人員資質與培訓管理 4 9 作業專案管理 5 10 不停電作業工器具及車輛管理 6 11 資料管理 6 附錄a 規範性附錄 常用不停電作業專案分類 8 附錄b 規範性附...

電氣停電作業安全技術交底

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裝置名稱交底部門 交底人節能大廈 中天寶業集團 建設單位作業內容施工期限 年月日至年月日 接受交底班組或員工簽名 交底內容 1.一般要求 1 安裝工作宜從上至下進行,避免立體交叉作業,防止傷人和損壞裝置。2 凡兩人以上安裝或操作同一裝置時,應建立呼喚應答制。3 設定或就位裝置時,不...

停電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

1 電氣工作分類 停電工作 帶電作業。帶電作業 採用一定絕緣保護工具或採取等電位作業方式等,直接在帶電裝置上工作。2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中,把安全措施分為 安全技術措施和 安全組織措施。安全技術措施包括 停電 驗電 裝設接地線 懸掛標示牌 裝 設遮攔等。安全組織措施包括 工作票制度 工作許可制度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