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語言發育遲緩不要急

2023-02-11 04:06:02 字數 3945 閱讀 8800

人類語言的發育發展是遵循著共同規律的,從新生兒開始至6歲時能正確並流利地說話,是隨著神經系統的發育、功能的完善,由先理解後表達,先學簡單的發音,經過字詞而後說出完整正確的語句。這其中包括視覺、聽覺系統的參與,特別是母親對嬰兒有意識的教育和及時對嬰兒的發音、說話的回答予以糾正,對語言的發育是很重要的。2個月的嬰兒哭聲的音調高低、時間長短及音量大小,客觀上表示飢餓、疼痛或不舒服。

10個月時開始學發音:12個月時會說「爸爸、媽媽」;2歲時能說有2個字以上的詞句;4歲時能說出年齡,會唱歌,能聽懂別人的話;5歲時會說所有的詞,說自己的生日,90%的字發音正確。2~3歲時說話還不流利屬正常現象。

在嬰幼兒語言發育過程中,保證科學合理的飲食營養是重要的前提之一,其次還要注意增多與嬰幼兒接觸。教說簡單字的發音和說話時,家長要發音清楚,因為家長發音不清,將影響兒童的語言發育。1歲以後要盡量鼓勵兒童學話。

因種種原因引起的智力發育不全、聽力障礙、嬰幼兒期嚴重營養缺乏、患有結核病的兒童以及雖屬正常兒童,因環境原因長時間獨居離群,沒有語言學習訓練的機會,均會影響語言的正常發展過程,可能形成語言發育遲緩。

本文tag標籤:語言發育

問:我想打聽一下關於我女兒的事。她今年五歲,上了一年的幼兒園。

她說話很笨,嘴不好用,想說的話說不出來,比她小兩歲的妹妹都比她說得好。她有些沒耐性和神經質,根本不能繪畫和寫字。喜歡玩男孩玩的激烈遊戲,動作也比一般的孩子笨拙得多。

因為話說不好,所以除了跟附近乙個比她小一歲的孩子一起玩以外,不能跟別的孩子在一塊玩,只要其他的孩子來了,她就馬上回家。在幼兒園裡也好象只喜歡乙個人默不作聲地去玩鞦韆或滑梯,每天從幼兒園回來時,嘴角周圍都弄得很髒。對老師的話也不愛聽,也不願意去幼兒園,對此我很著急。

在四歲以前已經跟妹妹一起當做遊戲似地學過了平假名(日語中假名的一種寫法),並且能讀了。妹妹的小朋友來了,她就讀給小朋友聽,但全都讀錯了。十以內的數還會數。

她在生後一年左右曾有一次發燒到近40°c。在一歲八個月時鬧痢疾加上感冒,也發燒到39°c以上。其後幾乎每年得一次急性肺炎而住院。

此外在每年春秋換季時,約有乙個月左右的時間,體溫總是忽高忽低。

不能象普通的五歲孩子那樣去看書和看電視,與別的孩子相比,智力有些低下。

孩子為什麼會長成這樣呢?另外,怎樣才能讓孩子說話流利呢?作為乙個母親,我想我一定有應該反省的地方,請多多指教。

答:如果讓我先說結論的話,您的孩子智力低下的可能性是很大的。這可以從下面幾個情況中做出推測,即在幼兒期多次發燒近40°c、動作拙笨,讀字錯誤很多、完全不能象五歲的孩子那樣去看電視等等。

不過,不和本人見面是無法下斷語的,但願我的推測是錯誤的。

可以去附近的兒童洽談所,大學(心理專業和神經科)、學校的教育洽談所進行心理檢查和精神醫學方面的檢查。

究其原因首先是發高燒。產生低能兒的原因,由發燒引起的是非常多的。發燒對成年人幾乎沒有什麼影響,但對抵抗力弱的幼兒來說卻是相當有害的。

即使是智力低下,您孩子的情況也並不十分嚴重,至少可以在為低能兒準備的特殊班裡接受適當的訓練,也能進行一定程度的社會生話。

對這樣的孩子,與其培養她說話流利,更應該注重培養她的直率,開朗大方的性格。隨著智力的發展,她的話是可以說得好的。但其性格定性以後,即使想糾正也糾正不了了。

她現在在小朋友來了時,不是馬上就不玩丁而回家了嗎?不能因為她說不好話就斥責她,要耐心地聽她講話,要親切地關懷她,這才是教育這樣的孩子的根本方針。

也不要忘了讓她自己去做自己的事情。從這時起就要培養她自己穿**服、洗臉、去廁所、穿鞋襪,睡覺時自己換睡衣、把白天穿的衣服疊起來,在遊戲之後把玩具整理好等等。

話說得不好,嘴不好用,即使訓練也是不能馬上糾正過來的,所以在家庭裡要創造一種不急不慌的講話氣氛。父母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議論孩子的話說得如何,這樣反倒會有好的效果。

孩子與附近乙個比她小一歲的小朋友以及妹妹的小朋友能在一塊兒玩,這很好,今後應該繼續下去。應盡量增加孩子的遊戲朋友,與小朋友在一塊玩,這對這個時期的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精神食糧。否則,孩子稍微長大一些以後就容易形成不好的性格。

從這個意義上考慮,也可以了解與小朋友一塊玩的重要性。

孩子的動作遲緩笨拙,恐怕是因為手指不靈活所致,這與言語不發達也有關係。要用長遠的觀點,耐心地去指導孩子的行動。

不要強制孩子學習寫字和繪畫。如果孩子願意學就可以學,如果硬讓孩子學,反而會增加孩子的負擔,使孩子形成彆扭的性格。

在一開始,我就說了您的孩子可能是智力低下,但並不能斷定。對您的孩子來說,接受正確的診斷,進行切合實際的教育是當前的主要課題,這是我想反覆對您說的話。

連續很多天都是天亮之後才睡覺。別人問我,你晚上不睡覺都在幹嘛。我馬上回答,寫稿啊,書稿還沒交呢。

但其實,我乙個字也沒寫。而之所以熬夜,也不過是因為心裡有牽掛的人和未完成的事吧。

別人問你怎麼還不睡,你說不困。其實熬夜很睏,打個哈欠都會有眼淚流出來,只是心中一直有所期待,有所牽掛。就好像下一秒就會收到喜歡的人的訊息,下一秒就能遇見乙個驚喜。

又或者,熬了太久卻遲遲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漸漸的習慣了孤獨。

為什麼會熬夜呢,大概是因為白天的自己太理智,太冷漠,好像什麼都不在乎。所以有些情緒和思念,心酸和不捨,是要留到深夜獨自慢慢消化的。白天的自己和晚上的自己完全不是同乙個人啊,白天口口聲聲說一定早睡,晚上卻從來做不到。

像失憶一樣拿命熬夜,白天開開心心無憂無慮,晚上卻憂鬱的不行。白天覺得我最牛逼,晚上卻變成世界第一大**。

總覺得幸福的人是不用熬夜的,每天都有規律的生活,愛的人就躺在身邊,現在過的是想要的生活,手裡牽的是喜歡的人。

昨天有人問我,為什麼你晚上不睡覺。

我想了很久,已經兩三年沒有在兩點之前入睡過了。但我也說不清為什麼,那個人突然給我發了一段話,我突然覺得,這是我熬夜的原因,也是很多人熬夜的原因。

你總是習慣熬夜,然後我也故意很晚都不睡。裝作是和你一樣睡不著,這樣就可以和你聊很久,可是你都不知道其實我要困死了。後來你走了,熬夜的習慣卻怎麼都改不掉。

說片面點是熬夜,說實在點是失眠,說實話是想你。

你有沒有過,為了陪乙個人聊天,其實下一秒已經要睡著,但還是死抓著手機不肯睡。

你有沒有過,因為乙個人的一句話,明明很睏卻突然變得很清醒,開心和喜悅趕走了所有睏意。

你有沒有過,為了等乙個人的晚安,不停的刷著朋友圈發著動態,其實只想讓他看到你還沒睡。

你有沒有過,因為太思念乙個人,每天都害怕深夜來臨,害怕孤獨,害怕寂寞,害怕牽掛的感覺。

我知道,你都有過。

可是,你每天這樣熬夜,有人心疼你嗎?

前天晚上乙個作家姐姐突然發訊息說,妹妹,錢是掙不完的,別累著自己,身體最重要。昨晚她發現我又在熬夜,給我發訊息說,一定照顧好自己,莫名心疼你。

我很感動,又覺得很可笑。乙個沒見過面的人看你熬夜都會心疼,會勸你照顧好自己,但你每天熬夜想著的那個人,沒給你發過一條訊息。第一次見面的陌生人都會勸你少喝酒少抽菸,素不相識的微信好友都會讓你早點休息,可你抽菸喝酒熬夜在等的那個人,從來都沒在意過你,連一句晚安都沒有。

我經常給別人講道理,永遠不要為了乙個不愛你的人折磨自己。但這句話其實就像放屁,因為一旦愛上乙個人,就沒辦法控制自己。我們在愛情裡,從來都不是理性的。

後來有人問我,怎麼忘記乙個人。

我說,把酒喝夠,把煙抽完,把黑夜熬成天亮,等你真的感覺疼了,你就忘記了。不撞南牆不死心,大概就是這個道理。別人苦口婆心的勸說,其實你一點兒都聽不進去。

你害怕失去、害怕背叛、害怕從未擁有,你害怕的太多、心事太多,所以很難入睡。那你就熬吧,等熬過了這一陣,你又會覺得其實生活還是很美好。

你要記住,所有關於感情的問題,都不要在深夜做決定。無論分手還是牽手,無論堅持還是放棄。因為女人啊,從來都不是理性動物,再加上深夜裡的一杯紅酒,一根香菸,感性越發強烈。

五年前第一次聽梁靜茹的《問》,歌裡唱,如果女人,總是等到夜深,無悔付出青春,他就會對你真。

那時候真的傻到相信,用心愛乙個人,就能把他留在自己身邊。現在才明白,在一起一輩子這種事,不是嘴上說了就可以。外面的**這麼多,人的慾望這麼大,而你能給的愛,其實就這麼多。

後來我經常說,如果愛乙個人又不可得,那就找個愛自己的吧。別太累,別付出太多,別太委屈,你說你愛他所以無所畏懼,但你的感情和耐心其實就這麼多,你無法永遠輸出。

總有一天它們會因遲遲得不到回應而枯竭。等到那一天你會發現,哪怕再遇到喜歡的人,也沒有力氣去喜歡了。

兒童語言發育遲緩應對措施

給孩子乙個健康成長的環境,描繪上未來的藍圖,給孩子夢想飛翔的翅膀,這一切無疑都是父母內心的希望,可是語言發育遲緩的出現,讓孩子變得沉默寡言,讓孩子的自信心日益的消沉。語言發育遲緩是一種常見的言語節律障礙,表現為說話時聲音不自主的重複 延長或語流中斷 阻滯而不流利。語言發育遲緩是兒童比較常見的語言發育...

兒童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

兒童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語言遲緩怎麼訓練?首先需要了解一下語言發育過程,正常的孩子從出生開始聆聽,到七八個月開始發聲,但此時大多數為模仿並不是真正的語言,1 1.5歲已經可以發出帶有語義的單字,進一步進行語言的模仿。然後在發音和理解表達上就進入了慢長的發展過程。兒童語言的發育要到3 4歲時才趨於完備...

語言發育遲緩的康復訓練的方法

對於語言發育遲緩的定義,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兒童口頭表達能力或語言理解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的正常發育水平。主要是孩子的交流障礙和學說話的遲緩情況,怎麼預防語言發育遲緩呢?我們一起來看看語言發育遲緩的 訓練。語言發育遲緩的 訓練包括哪些?一 文字訓練 適用情況 1 音聲語言的理解與表達發育遲緩的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