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間的班組長是公司與生產員工的主要溝通橋梁

2023-02-11 04:03:04 字數 2699 閱讀 5998

車間管理流程

1.基本過程為

主生產計畫-->物料需求計畫-->車間生產任務-->加工單

2.後續執行過程為

加工單會自動產生:派工單、領料單、成品入庫單

3.善後過程為

退料單、計件工資單(工資處理會自動使用。)

4.自動過程。

派工單在處理完畢時會自動填寫加工單中的清單。

七種浪費之五:失職的浪費

失職的浪費是管理中的最大浪費,責任心不強的表現形式之一是應付。顧名思義,應付就是工作雖然幹了,但是不主動、不認真,敷衍搪塞了事,不是追求最好的結果,從而缺乏實際效果,這種浪費在工作中是經常見到的。

在體系管理中,許多應該日常進行的工作基本上沒有認真去做,不重視日常規範管理,缺乏基礎工作,審核前突擊進行表面工作,來應付審核,則實際效果就可想而知了。

在公司布置的工作,沒有按計畫要求去完成,做一些表面文章,去應付公司的檢查。如果再加上承擔檢查工作的人員也進行應付,或者礙於情面不予指出,就會形成空對空。

在涉及系統性和流程性工作時,某些環節特別是前段如果不認真,則將對後續工作產生較大的影響,例如交貨期確認不準確、不及時,就會導致生產製造系統出現多種浪費。

在工作中沒有計畫,沒有自查,做事只做前面,隨著時間的推移,後面的就忘做了甚至不做了。工作缺乏主動,讓做什麼事,只是應付了事,而不是自己嚴格要求要做得更好。應做的事,不會做,說一聲不會做就不用再做了,不會也不學,不認為站在這個崗位上不會做應當做的事是一種恥辱,更有甚者,告訴如何去做都不做。

這些失職都對工作產生極大的危害。昨天的事今天沒有結果,明天做什麼也不知道。

失職的浪費主要是責任心不強、素質低下和工作質量差等失誤造成的,但管理考核及職責的不明確使其沒有受到制約和監督。

七種浪費之六:低效的浪費

低效的含義包括:

工作的低效率或者無效率。相對於管理工作的高效率而言,低效率造成的隱性浪費是非常大的;原來只要乙個人承擔的工作,需要兩個以上人員來完成;應該按計畫完成的任務反覆拖期。

錯誤的工作,是一種負效率。沒有一次把事情做好就是最大的浪費,應該正確完成的工作被做錯,會出現返工、重做、糾正等浪費,甚至影響到整體。如果是高效率地完成了錯誤的工作,則損失更大。

更可怕的是,這種錯誤在某種程度上是被允許的,會被以各種各樣的原因、理由來掩蓋住,從而反**生,造成類似的浪費。

我們允許的是創造性的失誤,而不允許反**生低階的錯誤。

低效率是由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管理人員的低素質導致工作的低效率。學習能力的不足、危機意識的淡化,造成許多人員的素質滿足不了工作的需求。在每個組織中,人員的素質肯定是參差不齊的,抱怨是沒有用的,更不能把責任推到普通員工的身上,只有低素質的管理者,而沒有絕對低素質的員工。

高素質的管理者能夠通過培訓指導,人盡其才,用人所長,有效地帶領員工完成任務。一頭獅子帶一群羊和一頭羊帶一群獅子是完全不一樣的。

方法不當也是低效率的原因之一。人員安排不得當,會導致低效率。計畫安排不合理,工作難以按期完成。順序安排有問題,會造成主次不分,重點工作無人做。……

固步自封的僵化思想是低效率的溫床。過去的成功經驗、過去行之有效的方法,會使某些「成功」人是沾沾自喜,沉湎於過去的輝煌之中,從而不思進取,不繼續提高自己,使用原有的一套來面對千變萬化的內部和外部環境,不僅導致了低效率,甚至會拖累整個組織的前進腳步,成為整個組織前進的絆腳石。

七種浪費之七:管理成本的浪費

管理成本是企業成本構成的一項重要組成部分,而我們現在談的是乙個廣義的概念,是指各職能管理部門在組織、管理生產、品質、財務、營銷等過程中的各種費用成本。管理必須依「理」行事,「理」在企業管理中具體指「目標、指標、計畫」,通過確立計畫、執行計畫、考核計畫、改善計畫,可以最直觀地涉及有形成本概念和浪費現象。

計畫編制無依據。公司沒有下達指標,部門無法編制自身的工作目標。公司的目標、指標下達後卻不知道怎麼分解。

部門領導沒有告訴做什麼工作,不知編制計畫。計畫不如變化快,無法序時地編制計畫。綜合部門不催不報計畫或忘記申報計畫,沒有日常工作的積累和統計基礎,沒有定額標準無法編制計畫等。

沒有計畫工作概念,沒有長遠工作規劃,工作隨想隨做,為完成綜合計畫部門的要求臨時「拍腦子」,上報的計畫缺乏可執行性、漏洞百出,需要計畫綜合部門另外花費大量的時間和人力去分析和查詢錯誤,重新修改和調整,造成極大的浪費。

計畫執行不嚴肅。有計畫但領導沒有給我,我不知道計畫的內容所以無法執行。計畫變化過快使計畫無法執行。

領導臨時交代或安排的工作所以沒有計畫。計畫工作由於前道環節工作沒有完成致使計畫無法完成。計畫由於各種原因被迫頻繁調整。

公司制訂的目標、指標由於執行有困難而不予落實執行,按照自己想象的內容去執行。計畫編制後根本不看,至於計畫的內容是什麼都不知道。如:

降成本的計畫、降成本的專案計畫不嚴格執行,束之高閣。

計畫查核不認真。計畫考核反正由公司的統一部門進行,日常我就不用再進行比照了。計畫出現了偏差,理由要麼是計畫報大了,要麼是計畫漏報了,而沒有從問題的現象出發,認真分析形成的原因,以及下一步的糾正措施。

計畫處置完善不到位。計畫執**況由於沒有認真地分析,自然無法了解和掌握計畫地進度和完成情況、存在問題。即便通過別的部門發現了問題,也不現檢討反省、客觀地分析存在差異地原因,進而找出改善措施,而是一味強調理由,推卸責任。

計畫問題發現後,措施也編制了,但在下期的計畫中又沒有體現或糾正,致使問題長此以往地存在。

費用投入與收入(收益)不配比。花同樣的錢其收益是一樣的嗎?花 100 元是否受到了 10000 元的收入或利益。

由於自身責任心不強或管理失誤造成的隱性損失浪費計算過嗎?用錢後的目的達到了嗎?達到了多少?

大家是否都仔細計算過、分析過?

生產車間班組長的職責

一 生產車間班組長認真搞好交 1 嚴格執行 崗位交 管理標準 2 提前20min到崗位進行檢查,了解上班生產情況。3 認真進行交 嚴重問題要現場交代清楚,當班問題未處理清不能下班。4 內容包括當班產量 質量完成情況 原材料的使用和庫存情況 產品交庫和存量情況 工藝條件執 況 上 下工序與外車間的互相...

生產車間班組長崗位職責

1.認真貫徹公司的各項方針政策,帶頭遵守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2.貫徹實施安全生產責任制,作好安全 文明生產的管理。3.合理安排,保質保量的完成公司或部門下達的各項生產任務。4.搞好現場管理,推進 5s 程序。5.作好本車間勞動紀律的考核與管理。6.負責本車間的生產 統計工作。7.根據生產計畫提出材料...

車間班組長安全生產培訓

車間是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基層單位,而班組則是最基本的組織形式,是企業完成各項工作的基礎,所以搞好班組安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首要的問題就是抓好班組的組織建設,它是班組安全管理的組織保證。車間主任 安全專員 班組長作為車間班組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必須把完成生產任務和保證職工安全與健康統一起來,即堅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