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近年工作總結

2023-02-11 03:45:03 字數 2356 閱讀 4101

為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在全省企事業單位中開展民主管理工作規範化建設的通知》精神,突出工會維護、參與職能,促進企業和諧健康發展,縣總工會根據上級工會要求,在全縣企事業單位開展了民主管理工作規範化建設,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積極深入調研,切實了解情況

xx縣總工會自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開展以來,積極深入到基層企事業單位進行走訪調研,基本了解了我縣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的基本情況。全縣事業單位全部實行了職工代表大會制度,院務、廠務公開及時,職工參與民主管理的積極性高,民主管理作用發揮明顯。為了進一步規範和深化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各企業因企製宜,積極探索符合企業實際的多種民主管理模式。

一是在國有集體及其控股企業和規模大、管理基礎好的非公企業堅持實行職工代表大會制度、職工大會制度和廠務公開制度,職工知情權、建議權能夠得到較好的體現。二是在規模較小,管理尚有待逐步完善的非公企業開展了業主與職工的對話會、開設經理信箱、徵集職工的合理化建議等活動,使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基本形成了先建立機制,再逐步規範的發展趨勢。

二、制定工作措施,確保持續工作

建立民主管理機制。堅持和完善領導責任、定期報告、職工評價、效能監察、考核獎勵、責任追究六項制度,做到依法、真實、主動公開。突出抓好公開、議事、考核三個環節。

正確處理法人治理結構與民主管理的關係,依靠民主管理機制的建立,把職工的各項權益落到實處。

進一步規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的內容和形式。在廠務公開事項上認真履行「提出、審查、公開、審議、整改」五個步驟。在公開前,認真研究公開內容,集中職工群眾的智慧型和力量,在民主決策的基礎上提高決策的科學性;公開後,積極取得職工群眾的理解和支援,引導和發展職工群眾自覺參與的積極性。

在公開形式上,各企事業單位從單一化向多樣化深入。大多數企業採用以堅持職代會為基本載體,輔之以廠務公開欄、企業內部網路、廠情報告會等職工群眾歡迎的形式進行公開,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實。確保廠務公開的真實性和時效性。

切實加強對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的監督考核。建立監督檢查小組和職工代表巡查制度;建立評價考核小組和考核制度;建立科學的評價考核機制。在評價方式上,發揮職工代表巡查制度,突出職工群眾是廠務公開工作成效的「第一評價人」。

從公開時間是否及時,內容是否真實,程式是否規範,職工群眾反映的問題是否得到解決等方面對廠務公開的情況作出科學評價。

大力提高職工隊伍的素質。職工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廠務公開的質量和成效。教育和引導廣大職工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努力學習知識、掌握技術、熟悉本職業務和技能,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在參政議政中發揮作用,有效地參與企事業的管理。

堅持做到「四個結合」。堅持民主管理與職代會制度建設結合起來;堅持民主管理與平等協商和集體合同制度建設結合起來;堅持民主管理與建立職工勞動爭議調解制度建設結合起來;堅持民主管理與職工評議企業領導幹部制度建設結合起來。通過「四個結合」,落實職代會的職權,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協調好勞資關係,促進企業經濟效益提高,從而達到了「雙贏」的效果。

三、取得的成效

截至xx年5月,國有、集體企業廠務公開率達100%,已建工會的非公有制企業廠務公開率達到了70%以上。全縣80%的企事業單位建立了職代會制度,企事業的重大問題都要提交職代會討論(審議)通過,既充分體現了民主管理過程,又較好地發揮了職工主人翁作用,還能調動全體職工圍繞企業的共同目標和中心任務努力工作的勞動熱情。目前,全縣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勞動合同和集體合同的簽訂率達100%,非公有制企業勞動合同和集體合同的簽訂率達90%以上。

xx年,縣總工會還推行建立了規範的區域性職代會制度和集體合同制度,在xx縣御營鎮實施了區域性集體合同制度。同時加強女職工權益保護,使企業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的簽訂率達90%以上。

進一步增強了企業職工的主人翁意識,有力的支援了企業的改革發展。企業要加快發展,加強民主管理是行之有效的途徑。通過推行民主管理制度,使職工能夠知廠情、議廠事、參廠政,使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民主決策真正落到了實處,保證了職工真正參與監督企業的各項決策和生產經營活動,激發廣大職工的主人翁意識,使職工由以往一般參與管理變為主動參與管理,由不會參政議政變為逐步學會參政議政,職工對企業的關切程度明顯提高。

xx年,全縣開展勞動競賽的企事業單位達90%以上,參賽職工3萬多人,職工提合理化建議73條,被單位採納46條,技術革新3項,創經濟價值700餘萬元。

進一步完善監督制度,加大監督力度,有效地加強了企事業單位的黨風廉政建設。通過加強企事業單位的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加大了企事業單位貫徹執行黨風廉政建設準則力度和監督力度,進一步健全了企業領導成員向職代會述職,接受職代會評議制度、幹部競爭上崗制度、公示制度、重大事項集體決策制度以及招待費使用、大宗物資採購和工程實行招標制度。

進一步健全完善了職代會制度,促進了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在推行民主管理的過程中,堅持通過職代會作為公開的基本形式,增強了企業領導幹部民主意識和依法治企的能力,使職代會制度得到較好的落實,促進了企業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全縣企事業單位通過實行廠務公開,企業原有的職代會、集體協商和集體合同、職工董事、職工監事等民主參與、民主監督制度得到了進一步堅持和完善。

廠務公開民主管理領導制度

一 總則 規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是提公升工作效能的重要舉措。依據標準規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把組織體系 工作職責 運作程式 責任追究用標準化形式加以規定,做到分工明確 職責到人 程式規範 便於督查,順應了科學管理民主化 民主管理科學化的發展要求,有利於提公升工作效能,更好的推進集團公司的發展。...

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度

公司 一 會議制度 廠務公開領導小組及廠務公開辦公室每半年召開一次協調小組成員會議。主要學習貫徹上級檔案和會議精神,擬定年度工作計畫 任務指標和階段性工作安排,通報各部門廠務公開民主管理進展情況,分析存在問題,提出規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領導制度 民主管理工作意見。每年上半年召開一次全面性布置工作會議,...

基層上報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材料

不斷深化企業內部改革 進一步推進廠務公開和民主管理 齊齊哈爾陽光熱力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黑龍江省西部地區供熱規模較大的供熱企業,集團公司現有員工1667人,擁有固定資產總額8億元,換熱站70多座,鍋爐房48座,機容量766兆瓦,經營性供熱面積已達到1100萬平方公尺,是黑龍江省西部地區規模最大的民營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