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管理規章制度有效培優補差措施

2023-02-11 03:45:02 字數 759 閱讀 8344

有效培優補差措施

有效培優補差措施。

根據學生的素質採取相應的方法輔導。具體方法如下:

1、課上差生板演,中等生訂正,優等生解決難題。

2、安排座位時堅持「好差同桌」結為學習對子。即「兵教兵」。課堂練習分成三個層次:

第一層「必做題」—基礎題,第二層:「選做題」—中等題,第三層「思考題」--拓廣題。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需要。

4.培優補差過程必須優化備課,功在課前,效在課上,成果鞏固在課後培優。培優補差盡可能「耗費最少的必要時間和必要精力」。

備好學生、備好教材、備好練習,才能上好課,才能保證培優補差的效果。

要精編習題、習題教學要有四度。習題設計(或選編習題)要有梯度,緊扣重點、難點、疑點和熱點,面向大多數學生,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有利於鞏固「雙基」,有利於啟發學生思維;習題講評要增加資訊程度,圍繞重點,增加強度,引到學生高度注意,有利於學生學會解答;解答習題要有多角度,一題多解,一題多變,多題一解,擴充套件思路,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培養學生思維的廣闊性和變通性;解題訓練要講精度,精選構思巧妙,新穎靈活的典型題,有代表性和針對性的題,練不在數量而在質量,訓練要有多樣化。

在培優補差中注意幾點:

1、不歧視學習有困難的學生,不縱容優秀的學生,一視同仁。

2、根據優差生的實際情況制定學習方案,比如優秀生可以給他們一定難度的題目讓他們進行練習,學困生則根據他們的程度給與相應的題目進行練習和講解,已達到循序漸進的目的。

經常與家長聯絡,相互了解學生在家與在校的一些情況,共同促進學生的作業情況,培養學習興趣,樹立對學習的信心。

學校管理規章制度

小江鎮合群小學教師備改 輔導制度 1.每位教師 主科 每節課均有教案 以中案為標準 教案的課時數以教參書所定的標準計算 機動的除外 2.各科備課要做到 四備 大綱 教材 學生 教具 五點 重點 難點 知識點 能力點 教育點 兩法 教法 學法 3.一學期批改作業次數 一至六年級數學作業以及一至二年級語...

學校管理規章制度學生社團管理規章制度

學生社團管理規章制度 一 學生社團活動規程 1 社團組織的活動,需動用學校物質資源的,須經主管部門批准。2 社團舉辦下列活動,須報中心小學批准 1 與校內其它單位或校外團體 單位聯合舉辦的活動 2 有涉外因素的活動 3 社團舉辦講座 報告會須遵守下列規定 1 提前三天到中心小學提交申請,經批准方可舉...

學校管理規章制度學生就寢規章制度

學生就寢規章制度 為了使全校學生能按時回宿舍,保證晚上有充足的睡眠時間,經學校行政辦公會研究決定,特制訂 南江縣小河職業中學學生就寢規章制度 由德育處 安監室 年級部 班主任具體落實實施,本制度適用於南江縣小河職業中學全體學生。第一條就寢制度 1 晚自習結束後,所有學生抓緊時間處理好各項事務,盡快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