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框架表達寫好年終工作總結

2023-02-11 03:36:05 字數 1974 閱讀 8847

一種心態:當是給自己寫

就像戰略、企業文化等決定企業能走多遠的東西看起來都比較虛一樣,作為辦公室文員來說,能把年終總結寫好的第乙個重點看起來也比較虛——要以給自己寫總結的心態寫工作總結。很多時候,辦公室文員寫不好年終總結就是這個問題。

未動筆寫之前,先擺好心態,就當成是為自己總結過往全年工作中的得失體會。每個人都會用心總結自己的所學與所得,至少要比單純完成工作的態度認真很多。別小看這一點兒,有好的根基才能寫出言之有物的總結。

兩個框架:6w1h,問題-解決

邏輯框架是寫好年終總結的第二個要點。最簡單的東西往往最重要,在此給大家推薦兩個基本框架,即」6w1h」和」問題-解決」。有句話叫」非名山不留仙跡,是真佛只道家長」,能把基本問題講清楚的總結才是乙份好的總結。

首先是」6w1h」法,流傳很廣也很有效。

what——2023年完成的工作主要是什麼?

why——該項工作的意義和價值是什麼?

who——是誰分別在哪項工作中承擔什麼責任?

whom——工作的服務的匯報物件是誰?

where——工作是在哪兒進行的?

when——工作的時間安排怎樣?

how——完成工作所使用了什麼方法?

總結整體工作時,如果不知如何下手,從哪兒開始,6w1h方法需要隨時用到。

其次是」問題-解決」法,是具體描述問題的一種邏輯框架。

筆者曾經面試過不少清華、北大的狀元,發現他們其中的大部分人除很聰明之外,都很擅長利用」問題-解決」法,簡單來說就是如下三步:

1、描述問題的現象並且分析其中原因

2、自己的工作對解決問題產生的效果

3、說明該問題得到怎樣的解決和落實

總結單項工作時,」問題-解決」法是一件利器,可以幫您突出體現自己的貢獻。

case study

辦公室文員參與公司年會

2023年12月公司年會,起初面臨重重困難,比如:時間短(籌備至完成只用1周時間)、任務重(全國20個分公司)、難度大(流程多次變更、領導時間不確定)等。

辦公室文員部門開動腦筋、因地制宜、連續一周加班至凌晨1點,終於順利完成任務。年會如期招開,公司領導、各部門總經理、部分員工參加了年會並表示效果很好,達到並超出預期。

三種表達

有總分有詳略、有資料有圖表、有過去有未來好的表達方式是寫好年終總結的第三個要點。

首先是有總分有詳略

寫總結也是寫文章,文章整體框架需要」總分總」是不會有根本改變的,先總結出本年度的整體工作表現,再分項按分塊和分條的方法具體說明工作,總結最後再次對整體工作進行彙總並做簡單展望。

如果說領導的注意力也是種資源,那麼此類資源也是很有限的,好的年終總結就是要能抓住並有效利用這種資源。具體而言就是不能把所有的事情寫的字數一樣多,要對重點成績與工作進行重點描述,對不重要的略寫或者不寫。要知道領導看年終總結的方法,他們會先看重點,重點不突出直接不看了,所以有詳有略非常重要。

其次是有資料有圖表

當諮詢顧問時前輩講過一句話」字不如數,數不如表,表不如圖」,意思是用文字描述不如用數字描述來的直接,能把數字整理成**就更好,**如果能畫成圖表,那麼表現力會大幅度提公升。

寫年終總結必然會碰到一些數字,而上面的方法剛好用到,比如:入職離職人數、招聘人數、績效考核覆蓋率及改進情況等。有數字、有圖表的總結才是好總結。

最後是有過去有未來

總結的目的在於如何發揮之前的優勢,減少工作中的錯誤,因此展望就變得尤為重要。在此提示,展望要具體,有時間規劃有目標、可衡量。

case study

辦公室文員2023年計畫全面開展績效考核

2023年,辦公室文員部門將立足之前行政部門績效試點,總結相關經驗與教訓,把績效考核落實到公司所有部門。

2023年3月之前覆蓋除研發之外的所有部門(6月績效考核將覆蓋研發部),9月完成上半年考核彙總,按」收集資料-考核打分-績效改進訪談-改進落實」的四步績效週期進行。

2023年將在2023年績效試點的基礎上實現公司全面績效管理,為員工獎懲、公司經營提供資料支撐。

總之,通過以上方法,相信寫東西不再對您是種負擔,您也必能寫出乙份自己滿意,領導也滿意的好總結。

小學教師兩個星期見習工作總結

篇一 小學教師見習個人小結 小學教師見習個人小結 因為想要在今年下半年考取教師資格證,而作為乙個中文專業的學生,我覺得自己最缺少的是上課的經驗,所以我就借這次見習的機會找到xx小學去實習。實習期間的主要工作就是聽聽課,借鑑一下那些在職老師的上課模式 改改作業,了解一下學生的各種學習情況 管管學生,體...

烏海市公路管理兩個排查工作總結

烏海市公路管理局 關於集中開展 兩個排查 活動總結 2009年3月至9月,我局根據 烏海市交通局關於集中開展排查調處矛盾糾紛排查整治治安混亂地區和突出治安問題活動的通知 烏交黨 2009 23號 的檔案精神,在全系統範圍內認真組織開展了社會治安排查調處矛盾糾紛 排查整治治安混亂地區的突出治安問題活動...

如何寫好年終工作總結

工作總結的內容 總結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的主要內容 1 基本情況 這是對自身情況和形勢背景的簡略介紹。自身情況包括單位名稱 工作性質 基本建制 人員數量 主要工作任務等 形勢背景包括國內外形勢 有關政策 指導思想等。2 成績和做法 工作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績,採取了哪些方法 措施,收到了什麼效果等,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