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路設計常用軟體

2023-02-11 03:36:04 字數 3764 閱讀 7866

erica發表於2006-9-5 11:29:00

隨著計算機在國內的逐漸普及,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c,電路設計自動化)軟體在電路行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但和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的電路設計水平仍然存在著相當大的差距。中國已走到了wto的門口,隨著wto的加入,電路行業將會受到較大的衝擊,許多從事電路設計工作的人員對eda軟體並不熟悉。筆者此文的目的就是讓這些同業者對此有些了解,並以此提高他們利用電腦進行電路設計的水平。

以下是一些國內最為常用的eda軟體。protel

protel是portel公司在20世紀80年代末推出的電路行業的cad軟體,它當之無愧地排在眾多eda軟體的前面,是電路設計者的首選軟體。它較早在國內使用,普及率也最高,有些高校的電路專業還專門開設了課程來學習它。幾乎所有的電路公司都要用到它。

早期的protel主要作為印刷板自動佈線工具使用,執行在dos環境,對硬體的要求很低,在無硬碟286機的1m記憶體下就能執行。它的功能較少,只有電原理圖繪製與印刷板設計功能,印刷板自動佈線的布通率也低。現在的protel已發展到protel99(網路上可**到它的測試版),是個龐大的eda軟體,完全安裝有200多mb,它工作在windows95環境下,是個完整的全方位電路設計系統,它包含了電原理圖繪製、模擬電路與數位電路混合訊號**、多層印刷電路板設計(包含印刷電路板自動佈線)、可程式設計邏輯器件設計、圖表生成、電路**生成、支援巨集操作等功能,並具有client/server(客戶/伺服器)體系結構,同時還相容一些其它設計軟體的檔案格式,如orcad、pspice、excel等。

使用多層印製線路板的自動佈線,可實現高密度pcb的100%布通率。想更多地了解protel的軟體功能或者**protel99的試用版,可以在internet上訪問它的站點:http:

//orcad是由orcad公司於20世紀80年代末推出的eda軟體。它是世界上使用最廣的eda軟體,每天都有上百萬的電路工程師在使用它,相對於其它eda軟體而言,它的功能也是最強大的,由於orcad軟體使用了軟體狗防盜版,因此在國內它並不普及,知名度也比不上protel,只有少數的電路設計者使用它。早在工作於dos環境的orcad 4.

0,它就整合了電原理圖繪製、印製電路板設計、數位電路**、可程式設計邏輯器件設計等功能,而且它的介面友好且直觀。它的元器件庫也是所有eda軟體中最豐富的,在世界上它一直是ead軟體中的首選。orcad公司在去年7月與cadence公司合併後,更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開發eda軟體的公司,它的產品orcad世紀整合版工作於windows95與windowsnt環境下,整合了電原理圖繪製,印刷電路板設計、模擬與數位電路混合**等功能。

它的電路**的元器件庫更達到了8500個,收入了幾乎所有的通用型電路元器件模組。它的強大功能導致了它的售價不菲,在北美地區它的世紀加強版就賣到了7995美元,對orcad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訪問它的站點:http:

//或http://或http://

pspice是較早出現的eda軟體之一,2023年就由microsim公司推出。在電路**方面,它的功能可以說是最為強大,在國內被普遍使用。現在使用較多的是pspice 6.

2,工作於windows環境,占用硬碟空間20多m,整個軟體由原理圖編輯、電路**、激勵編輯、元器件庫編輯、波形圖等幾個部分組成,使用時是乙個整體,但各個部分各有各的視窗。pspice發展至今,已被併入orcad,成為orcad-pspice,但pspice仍然單獨銷售和使用,新推出的版本為pspice9.1,工作於windows9x/nt平台上,要求是奔騰以上cpu、32m記憶體、50m以上剩餘硬碟空間、800×600以上顯示解析度,是功能強大的模擬電路和數位電路混合**eda軟體。

它可以進行各種各樣的電路**、激勵建立、溫度與雜訊分析、模擬控制、波形輸出、資料輸出、並在同乙個視窗內同時顯示模擬與數字的**結果。無論對哪種器件哪些電路進行**,包括igbt、脈寬調變電路、模/數轉換、數/模轉換等,都可以得到精確的**結果。對於庫中沒有的元器件模組,還可以自已編輯。

它在internet上的**與orcad公司一樣。ewb

ewb(electronics workbench eda)軟體是互動影象技術****

(interactive image technologies ltd)在20世紀90年代初推出的eda軟體,但在國內開始使用卻是近幾年的事。現在普遍使用的是在windows 95環境下工作的ewb5.0,相對其它eda軟體而言,它是個較小巧的軟體,只有16m,功能也比較單一,就是進行模擬電路和數位電路的混合**,但你絕對不可小瞧它,它的**功能十分強大,幾乎100%地**出真實電路的結果,而且它在桌面上提供了萬用表、示波器、訊號發生器、掃頻儀、邏輯分析儀、數碼訊號發生器、邏輯轉換器等工具,它的器件庫中則包含了許多大公司的電晶體元器件、積體電路和數字閘電路晶元,器件庫中沒有的元器件,還可以由外部模組匯入。

在眾多的電路**軟體中,ewb是最容易上手的,它的工作介面非常直觀,原理圖和各種工具都在同乙個視窗內,未接觸過它的人稍加學習就可以很熟練地使用該軟體。對於電路設計工作者來說,它是個極好的eda工具,許多電路你無須動用烙鐵就可得知它的結果,而且若想更換元器件或改變元器件引數,只須點點滑鼠即可,它也可以作為電學知識的輔助教學軟體使用,利用它可以直接從螢幕上看到各種電路的輸出波形。ewb的相容性也較好,其檔案格式可以匯出成能被orcad或protel讀取的格式,該軟體只有英文版,在中文版的windows98下它的一些圖示會偏移兩個位置(在windows95下正常),但不影響它的使用,它是筆者最喜歡的eda軟體之一(該軟體在2023年第34期第15版有詳細的介紹)。

visio

很多人會認為visio不是乙個eda軟體,但筆者多年來所有的微控制器程式流程圖和電路測試流程圖以及工藝流程圖就是用它製作的,因此認為它也算是半個eda軟體。它是visio公司在2023年推出的用於製作圖表的軟體。在早期它主要用作商業圖表製作,後來隨著版本的不斷提高,新增了許多功能。

visio 4.0已是個多功能的流程圖製作軟體,進入國內後很受軟體工作者的歡迎,現在國內普遍使用的是工作於windows95環境下的visio5.0,完全安裝容量將近100mb。

它的介面很友好,操作也很簡單,但卻具有強大的功能,可以繪出各種各樣的流程圖,它不僅僅侷限在商業、軟體業和電路設計領域,也是所有軟體設計者必不可少的工具,可以用它製作的流程圖包括電路流程圖、工藝流程圖、程式流程圖、組織結構圖、商業行銷圖、辦公室布局圖、方點陣圖……在微軟公司的office 97中就整合了visio 4.0的組成部分。visio公司新近推出了visio 2000,它分為標準版,技術版,專業版和企業版。

visio 2000被宣稱為是世界上最快捷、最容易使用的流程圖軟體,並比以前的版本增加了更多的功能。visio只有英文版,但由於它的直觀介面,即使英文不好的人也可以較快學會使用它,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訪問一下它的站點:http:

//winboard、windraft和ivex-spice

windraft和winboard是ivex公司於2023年推出的電原理圖繪製與印製電路板設計軟體。由於它推出的時間較晚,因此一開始就是工作在windows平台上,它的檔案很小,windraft和winboard的安裝盤都是兩張軟盤,其中windraft是用於電原理圖繪製,winboard用於印製電路板設計,其介面都直觀友好,可以很快就學會操作。但它們的功能並不大,winboard設計印製電路板時也只能手工佈線,但由於它們的易學易用,仍有部分電路設計工作者使用它。

ivex公司在其後也不斷地公升級它的軟體,在2023年11月30日將windraft公升級到了windraft3.03版,並推出了ivex-spiceβ測試版。windraft3.

03仍是個小巧的軟體,不到5m,ivex-spice則有22m,是個電路**軟體,工作在windows 9x/nt平台上,要求在p-166的8m記憶體下,軟體環境則要求在windraft3.03版本以上,而對於winboard軟體ivex公司似乎放棄了努力,筆者見到的最後版本是winboard 2.03版。

常用軟體濾波方法

常用軟體濾波方法及其示例程式 樓主發表於2009 3 29 08 38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列印 1 限幅濾波法 又稱程式判斷濾波法 a 方法 根據經驗判斷,確定兩次取樣允許的最大偏差值 設為a 每次檢測到新值時判斷 如果本次值與上次值之差 a,則本次值有效 如果本次值與上次值之差 a,則本次值無...

常用軟體的使用技巧

五.對受損壓縮檔案的修復能力極強。在網上 的zip rar類的檔案往往因頭部受損的問題導致不能開啟,而用winrar調入後,只須單擊介面中的 修復 按鈕就可輕鬆修復,成功率極高,大家不妨一試。六.能建立多種方式的全中文介面的全功能 帶密碼 多卷自解包。我們知道不能建立多卷自解包是某種壓縮軟體的的一大...

機構檢視 常用工具及設計常用軟體簡介

目錄1 基本檢視 3 1.1 基本概念 3 1.2 基本檢視的投影關係 3 1.3 向檢視 3 1.4 區域性檢視 4 1.5 斜檢視 4 1.6 旋轉檢視 5 2 剖檢視 5 2.1 剖檢視的基本概念 5 2.1.1 剖檢視的形成 5 2.1.2 剖檢視的畫法 6 2.1.3 剖面符號 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