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數學課堂有效教學模式與策略

2023-02-11 03:36:02 字數 4399 閱讀 3451

屏南一中肖芳彬

高三數學課堂教學是一項繁雜而又艱鉅的任務,由於高考教學內容多、時間短、難度高、壓力大,如何提高複習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提高複習效率,減輕師生負擔,從而在高考中考出優異成績,成為廣大師生普遍關注且頗感困惑的乙個問題.為此,筆者結合多年的高三教學實踐,對新課程理念下的高三數學有效教學的備課策略、實施策略、反思策略做以下**.

1.有效教學的理念

有效教學的核心問題就是教學的效益,即什麼樣的教學是有效的?是高效、低效還是無效?筆者認為,主要應從課堂教學任務的完成度來考慮.也可以說,凡是能夠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有效地實現預期的教學結果的教學活動都可稱之為「有效教學」.有效教學首先取決於對課堂上應做什麼作出正確的決定;其次取決於如何實現這些決定.有效教學既是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的教學;也應是動態生成的智慧型的教學,是師生共同成長的教學.

2.有效教學的準備策略

教學準備策略主要是指教師在課堂教學前制定的教學方案(如教案)等工作.教案是帶有主觀性的設計藍圖,實施時不是貫徹計畫,而是要根據課堂情景進行調整.在有效教學的準備階段,教師對考綱的解讀是否準確,對學生學情把握是否到位,對教師角色是否擺正,都從某種程度上嚴重制約著教學的成效.因此,準確把握教材、學生、教師角色是有效教學的基礎.

2.1 有效把握考綱內容

要提高複習課的有效性,首先是要學習研究數學的《考試大綱》和《考試說明》,明確考試的要求,掌握複習方向.《考試大綱》和《考試說明》是對考什麼、考多難、怎樣考這三個問題的具體規定和解說.強調對考試大綱的理解,重視新課程新增內容的複習,對於新課程已刪去的內容嚴格不補回.區分主要知識板塊內容和工具性內容,凡工具性內容不單獨複習而是貫穿在應用上,如導數、向量等,只有這樣才能使主幹知識複習得細緻透徹.

2.2 有效把握學生情況

高三的學生不是一張白紙,他們有著一定的知識、經驗、解題策略等,忽視了這一點,低估了學生,必然導致簡單的重複和時間的浪費;而高估學生,又必然導致教學因與學生實際脫節而失敗.把握學生,主要是把握每個學生的「最近發展區」,即把握學生的現有知識起點和判明學生可能達到的發展水平.要增加複習課教學的有效性,就首先要找到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存在什麼樣的問題,了解問題所在的原因,才能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去解決問題.教師在複習教學中一定要課前認真抽查,詢問學情,找準問題,為有效地加強針對性講解和針對性的訓練奠定基礎,這一環節必不可少,這是有效複習的前提條件.

如果每位教師在每一節課前能夠準確捕捉學生在該主題學習中的真實狀態或學生的已有經驗,並以此進行分析提出相應的措施,在學生的最近發展區展開,才能省時高效地達到教師預期的教學目標.

2.3 有效把握教師角色

複習過程更是乙個師生雙邊統一的活動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複習與學生接受的矛盾決定了講練到位,突出主體,才使學生複習有收穫.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該避免面面俱到的講授,而重點組織學生學習最主要的內容,將主要內容作為要領知識體系的一部分進行講授,練習中切忌要求所有學生完成整份學案題目的做法;教師應該通過解釋重要概念及其相互關係的方式,進一步擴充套件學習內容,但講解中切忌採用把整節課用在講一道難題的做法;教師應該輔之以切實可行的學習活動與評價手段,使學生有機會展示能夠反映預期教學目標的學習水平,同時注意選擇激發學生熱情的方法以及把握課後作業的質與量.

3.有效教學實施策略

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要根據學校和班級學生實際情況,因材施教,採取分層設標,分類推進,個別指導為主,區域性重點講解.同時按照學生的教學內容的提煉與整合實施高效益教學,及時調整課堂教學,注意迴圈訓練.課堂實施講求實效,精練精講,強調課內技能的有效訓練.注重區域性,課內批改.專題複習課應以練習為主,雙基訓練題讓學生自己完成後選擇學生的錯率多的題講評;綜合性的題目在教師啟發引導後,讓學生完成思維及運算的全過程,教師作點評和小結.

3.1 知識疏理課.

通過對概念、性質、公式、公理、定理等基礎知識的梳理,回顧,注意弄清各知識的內在聯絡和結構,展示知識的系統過程,縱橫聯絡過程,綜合運用過程,從而使學生建立良好的知識結構,提高理解和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案例: 乙個口袋中裝有大小相同的2個白球和1個黑球.每次任取乙個,每次取出後不放回,連續取兩次,(1)求摸出兩球恰好顏色不同的概率是多少?(2)求摸出2個白球的概率是多少?

變式1:乙個口袋中裝有大小相同的2個白球和1個黑球.每次任取乙個,每次取出後放回,連續取兩次,(1)求摸出兩球恰好顏色不同的概率是多少?(2)求摸出2個白球的概率是多少?

變式2:乙個口袋中裝有大小相同的2個白球和1個黑球.每次任取乙個,每次取出後放回,連續取三次,(1)求摸出三球顏色相同的概率是多少?(2)求摸出三球中恰有2個黑球的概率是多少?

變式3:乙個口袋中裝有大小相同的2個白球和1個黑球,三個人依次任取乙個,(1)共有多少種不同的結果?(2)第三個人得到黑球的概率是多少?

針對考綱要求:理解古典概型及其概率計算公式,會用列舉法計算一些隨機事件所含的基本事件數及事件發生的概率.用題目覆蓋知識點,以區域性訓練為主要形式的題目體系組成教學內容是教學設計的重點,對教學內容的提煉與整合以實施高效益教學是教學設計的核心.

3.2 專題講座課

由於高考數學試題是以知識網路的交匯點作為試題設計的起點,著力點,對數學知識的考查要求全面又突出重點,注重學科的內在聯絡和知識的綜合,基於這一命題思想,專題講座課不能僅僅按照課本上的章節複習,而要打破章節界限,使數學知識成為乙個整體,這就涉及到例題的選擇.對例題的選擇標準要注意典型性、綜合性、靈活性和**性,每乙個題目都應該是一類題的代表,要收到由題及類,觸類旁通,「量不在多,典型就行,題不在難,有思想就靈」.

3.3 **學習課

組織學生進行**性學習,學生在教師創設的問題情境中,主動去**學習,在問題解決中理解數學概念,掌握基本數學思想方法,達到了夯實基礎,提高能力的複習總目標.

案例: 函式蘊涵極大的教學價值:(1)它是乙個正比例函式與乙個反比例函式之和通過變數替換而得到的函式;(2)它是乙個奇函式;(3)當b>0時,用其在(0,+∞)上的單調性可解決函式的一類最值問題,特別是「均值不等式」中等號不能取得時的最值問題;(4)其影象為雙曲線.利用資訊科技和所學導數知識**該函式的影象和性質如下:

在高中數學複習中,教師害怕學生走彎路浪費時間,將一些經過處理的規律性問題和現成的漂亮解法直接奉獻給學生,捨去了制定解決方案的艱辛歷程,然而這些最佳的方法往往不是垂手可得的,學生有時很難想到,甚至無法想到,於是學生在讚嘆教師「妙筆生輝」的同時又感到一絲無奈,而且數學能力也未能得到提高.教師應該充分利用課堂上的寶貴時間,和學生一起做問題的研究者,要啟發學生能夠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幫助學生從學會轉變為會學.

3.4 試卷講評課

進行試卷分析評講時,按照知識版塊的劃分、題型的分類、將知識相近、方法類似的試題放在一起進行講評,這樣能達到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的效果.

在錯題方面多進行歸納整理,從而為更好地進行最後階段的複習提供很好的資源和保障,結合整理的典型錯題在課堂複習中進行強化滲透,不是簡單地就題論題和反覆訓練,有針對性在這些內容方面多投入,多引導學生反思與體驗.

4.有效的反思策略

4.1教師反思

教師反思是有效教學的生長點,可以提高教師的創新意識、專業化水平和教師的元認知技能.教師自己審視自己的教學,反思自己的教學,質疑自己的教學,找出教學中低效或無效的問題,進行研究,可生長出新觀念、新教法、新措施,使原來的教學走向有效教學.

高考複習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的選題與編題.目前由於有大量的試題集,有部分教師經常照搬照抄練習題和考試題,導致自己本來應該具備的試題編制技能的喪失,這樣的後果將導致複習的低效性.會編試題的教師,他的學生課業負擔就不會太重,反之,教師自己很少或幾乎不編試題,他所教的學生往往負擔就過重.

在教學中經常發現學生**現的錯誤不是教師沒有強調,甚至教師已經分析和強調了好幾遍了,僅僅依賴教師的說教和強調有時是很難糾正的,關鍵是需要學生的意識到這一點.要使學生思維中有這個意識,只有通過學生對自己錯誤的反思,才能提高學生的糾錯率,而需要我們做的是如何引導學生去反思,去發現自己的問題所在.

4.2 學生反思

從心理學角度來說,反思是指對自己思維和學習過程的自我意識和自我監控,是思維的一種高階形式.反思不僅能幫助學生調整學習活動**現的偏差,而且能使學生在反思、提公升的過程中,豐富知識經驗,積累解決問題的普遍方法和策略.

教學中教師必須積極創造反思條件,強化學生的反思意識,引導學生回顧和整理解題思路,概括解題思想,確定解題關鍵,培養學生自覺對自己的學習過程進行反思的習慣,提高學生的思維自我評價水平.每一次解題以後,學生可以對自己是怎樣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應用了哪些基本的方法和技巧?走過哪些彎路?

從中獲得哪些經驗教訓進行認真的反思,也可從錯誤的原因反思自己是公式出錯?運算出錯?分類討論出錯?

還是對討論結果的整合出錯?是否有更好的方法?以前解決過類似的問題嗎?

它們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學生逐步養成對自己的解題過程進行反思的習慣,解題質量和效率快速提高,真正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高考數學複習的過程,決不應該是知識重複再現的過程,是複習更是學習,是螺旋式上公升的過程,複習中力爭做到做一道題,會一套題,解決一種題型,複習一系列知識,掌握一兩個規律,解題後的思考不僅是乙個知識的同化和順應過程,也是乙個解題與複習的強化過程,公升值過程.只要我們遵循教學規律、研究學生心理,精心設計課堂教學的內容和方法,深刻挖掘知識的內涵,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數學教學質量與學生能力都會獲得提高.

有效開展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新模式

如何在課堂有效開展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新模式 一節40分鐘的課如何實現高效呢?這當然離不開對教學目標的分析與把握,知識 能力 情感態度誰重誰輕?我認為要偏重於能力與情感。老子曰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這個道理人人都懂,可是為什麼很多教師側重於傳授知識而放棄培養學生的能力呢?因為40分鐘內教師可以講授很多...

試論小學數學課堂有效合作教學策略 2

2.合作小組合理分配 全面了解學生的動態是在課堂教學中實行小組合作學習的基礎。教師需對學生平時課堂表現和互動情況 學習成績以及學生的性格做出具體的分析,進行科學的分組。要使小組內的各名成員發揮出自己的聰明才智,從而提高合作學習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過程中的實用性,做好小組間的分配尤為重要。教師可以將學習...

高中數學課堂教學有效提問策略

作者 劉妹平 科技視界 2013年第31期 摘要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怎樣提高高中數學課堂教學有效性是我們高中數學教師亟需解決的問題之一。本文結合課堂教學實踐,在高中數學課堂通過創設問題情境 設定題型 錯題分析 教學整合 師生互動等幾方面實施有效教學策略,從而更好地推動高中數學課堂教學改革。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