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溫防暑降溫專項措施

2023-02-11 03:33:03 字數 2654 閱讀 8688

一、編制目的

為了保證本工程的順利施工,確保在夏季高溫施工**現緊急情況時,能迅速有效的預防施工過程中的中暑現象,確保職工生命、財產安全。通過本措施的編制來指導防暑降溫工作的開展,預防中暑事故的發生,保護員工人身安全,保證專案部生產的正常進行,保證各種應急資源處於良好的備戰狀態;而且可以指導應急行動按計畫有序進行,防止因行動不力或現場救援工作的混亂而延誤事故應急,從而降低人員損傷和財產損失。

應急領導小組名單:

總指揮:

副總指揮:

成員:二、高溫季節施工安全控制措施

(一)充分重視高溫酷暑安全生產工作

1.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各項安全責任。高度重視夏季高溫期間防暑降溫工作著力提高一線人員的安全生產意識和安全防護能力。

2.始終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加強安全生產監督檢查,防止因高溫天氣引發工人中暑和各類生產安全事故。

(二)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施工人員安全

1.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情況,積極應對強對流天氣造成自然災害。

2.廣泛宣傳中暑的防治意識,使職工掌握防暑降溫的基本常識。

3.對有心血管器疾病、高血壓、中樞神經器質性疾病、明顯的呼吸、消化或內分泌系統疾病和肝、腎疾病患者應列為高溫作業禁忌症。

4.在夏季高溫作業中,做好職工防暑降溫工作,提供茶水(茶葉+白糖)、消暑降溫藥品發放要及時到位,教育作業人員不飲生水,保證職工身體健康。

5.根據夏季高溫施工特點,結合實際,採取有效的防暑降溫措施,合理安排工作時間,保證工人有充足的休息時間。嚴禁赤膊和穿拖鞋上崗作業,違者按專案部管理要求進行罰款。

避開中午高溫時段高空及露天作業,根據條件在作業場所增設遮蔭設施,防止作業人員中暑。

6.改善作業、生活區的通風和降溫條件,確保作業人員宿舍、廁所、淋浴室等臨時設施符合標準要求和滿足防暑降溫工作需要。

7.加強夏季高溫期間施工安全監管。

a.嚴格加強各類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合理配置消防器材,防範火災、**事故的發生。

b.現場設安全員、電工負責檢查電機械裝置及露天架設的線路,防止由於暴曬引起過熱、自燃等安全隱患。

c.在夏季高溫期間專案部管理人員定期到生產現場進行巡迴檢查,發現有關問題及時進行解決和處理。

d.高溫時段發現有身體感覺不適的職工,及時按防暑降溫知識急救方法處理或請醫生診治。

8.切實做好施工現場的衛生防疫工作,加強對飲用水、食品的衛生管理,嚴格執行食品衛生制度,避免食品變質引發的中毒事件。要加強對夏季易發疾病的監控,現場作業人員發生傳染病、食物中毒時,應及時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

9.合理安排夏季高溫期間的施工作業時間。根據氣溫變化及時調整夏季高溫作業的勞動和休息時間,減輕務工人員勞動強度,減少高溫時段作業時間。

氣溫達到35度以上時,中午10:00至下午3:30現場不得有人員施工。

對年老、體弱、身體有疾病的人員重點觀察,對不適合繼續工作人員暫時不得在現場工作。

10.著力改善務工人員休息環境。務工人員住宿的活動板房內應採取必要的降溫措施。

民工宿要做到清潔、通風,宿舍內應配置空調,同時加強民工宿舍的衛生管理,保證民工有較好的生活休息環境。

(三)突出重點,開展夏季高溫安全生產專項檢查

針對夏季施工作業人員易疲勞、易中暑、易發生事故的特點,認真開展安全生產檢查,做到防患於未然。認真抓好安全生產責任制等各項規章制度的落實,積極開展自查自糾工作,重點做好防中暑、防墜落、防觸電、防雷擊、防食物中毒、防火災工作。

三、應急預案的啟動

針對本專案施工特點,夏季可能發生的安全事故主要有:高空墜落、中暑、觸電、火災;做好夏季五防(防雷、防電、防暑降溫、防中毒、防火災)。

1、當在高溫條件下,現場施工人員如果出現先兆中暑或輕度中暑症狀時應迅速處理,立即採取急救,同時向高溫季節施工事故救援領導小組匯報,領導小組人員接到通知後,迅速趕到事故現場,組織處理事故,並立即宣布啟動應急預案。

2、如出現重度中暑,中暑人數較多或病情較重時,現場人員應迅速處理,同時向高溫季節施工事故救援領導小組匯報,領導小組成員應立即趕到事故現場,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由組長或副組長宣布啟動應急救援預案。

四、危急事件的應對

(一)必要設施及物資準備

1、當室外溫度達到35℃時,必須及時**茶水。

2、專案安全部宣傳防暑降溫常識、發放防暑降溫物品。並認真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及時傳授夏季衛生防病知識和防暑降溫常識以及自救與互救知識,提高專案人員防治中暑的能力。及時發放十滴水、仁丹、風油精、白糖、綠豆等防暑降溫物品,對施工作業場所的工作人員必須確保防暑降溫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3)實行防暑降溫工作專人負責制。專案部辦公室負責防暑降溫的具體工作落實,防止因高溫天氣引發的各類人身、生產安全事故。

(二)對中暑人員的施救方法

1、輕度患者

現場作業人員出現頭昏、乏力、目炫現象時,作業人員應立即停止作業,防止出現二次事故,其他周邊作業人員應將症狀人員安排到空調房休息,及時採取降溫措施。

2、嚴重患者(昏倒、休克、身體嚴重缺水等)當有出現中暑人員時,周邊人員應立即通知專案部相關人員,並及時將事故人員轉移至空調室房,並應根據具體情況立即組織救護人員親臨現場對事故人員進行救治。症狀嚴重者,應立即撥打醫療急救**120,並上報公司。

3、物資準備:專案部應做好以下物品的準備:茶葉、仁丹、十滴水、風油清、白糖、綠豆等。

4、方案實施:專案部辦公室應及時收集天氣溫度狀況,若氣溫的變化達到預定的溫度峰值時立即啟動本措施。

**建設工程****

**專案

2023年7月1日

夏季高溫施工防暑降溫措施

進入6月份,天氣逐漸變熱,高溫季節已經來臨。我專案進展到現在也進入施工繁忙期,工程量大,施工人員多。專案部針對現場施工特點,積極採取防暑降溫的措施,保證施工現場人員安全,降低事故的發生。主要的預防措施有以下幾點 1 抓好進場工人的 安全教育,提高安全生產意識以及自我保護意識。在 教育的同時,把一些基...

夏季防暑降溫措施

施工現場防暑降溫措施 市政交通工程五專案部 工程名 五台山立交一期工程 編制人 審批人 編制時間 施工現場防暑降溫措施 1 目的 進入盛夏季節,日照強度高,高溫天氣持續,為切實做好夏季施工現場防暑降溫工作,保障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 不斷地改善勞動條件 防止因高溫天氣引發的工人中暑和其他各類生產安全事故...

夏季防暑降溫措施

施工現場防暑降溫措施 1 目的 進入盛夏季節,日照強度高,高溫天氣持續,為切實做好夏季施工現場防暑降溫工作,保障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 不斷地改善勞動條件 防止因高溫天氣引發的工人中暑和其他各類生產安全事故,特制訂本措施。2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石嘴山惠農區水城民生工礦棚戶區改造專案 3 具體規定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