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 防汛 防颱措施

2023-02-11 03:24:05 字數 2633 閱讀 9736

1目的:

加強防洪、防汛、防颱工作,增強防洪、防汛、防颱意識,提高防洪、防汛、防颱能力,保護人身、裝置和財產安全,確保生產安全,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是安全渡汛的根本目的。

2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風電場內變電站區、箱變、風機塔筒等重要裝置。

3內容3.1建立健全的防洪、防汛、防颱抗災指揮系統。成立防洪、防汛、防颱抗災小組,風電場場長任組長,在職風電場值班長為氣象觀察通訊員。

全風電場人員要隨時聽從指揮命令和調動,隨時隨地投入防洪、防汛、防颱抗災的第一線。

3.2健全防洪、防汛、防颱抗災工作責任制

3.2.1領導責任:

組長對全場防洪、防汛、防颱抗災全面負責,對防汛抗災工作作出正確決策,發布命令,指揮調動防洪、防汛、防颱抗災和救災工作,計畫調運全場的人力、物力、財力、確保防洪、防汛、防颱抗災工作順利進展。

3.2.2全員責任:

每個職工(人員)都必須懂得防洪、防汛、防颱救災是全體公民的職責和義務。必須隨時聽從指揮調動、積極投身防洪、防汛、防颱救災工作,不准以任何藉口或任何形式推委、躲避防洪、防汛、防颱救災工作,必須勇於參戰,勇於立功,敬職盡責。

3.2.3加強重點設施的防洪、防汛、防颱工程管理。場內的電纜井

口、電纜溝、場區的建築設施、較大的裝置、庫房、以及生產設施屬於防洪、防汛、防颱工作的重點工程。必須定期檢查,及時預防、加固處理、以防大汛、抗大災的總要求,加強重點工程和除險排障工程,提高防禦能力,保證重點工程的完好無損。

3.3落實防洪、防汛、防颱措施

3.3.1隨時作好抗洪救災的精神準備。

3.3.2保證足夠的人力、物力、資金和搶險救災的物資、工具,組織好搶險救災的梯隊,以備及時呼叫。

3.3.3建立健全通訊網路,保證汛情和指揮排程命令傳遞的暢通,重要時期要有專職晝夜通訊值班人員,隨時向指揮部報告汛情災情。

3.3.4建立預報**系統,在收聽、收看天氣預防的同時,必須增強防洪、防汛、防颱防災的科技**意識,進一步了解和掌握本地區的氣象、水文現象,完善和落實防洪預案,向指揮系統提供可靠的科學預防。

3.3.5隨時處理對人身財產構成的危險。

3.3.6保證抗洪救災期間的人身安全,在排洪救災工作中,要特別觀察災情的勢態,組織人員合理救災,防止盲目工作,以免在救災過程中發生**事故。

3.3.7抗洪救災中要堅持重點保護集中搶險的方法,在保證搶險隊伍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首先搶救和保護人身安全和重點裝置設施的安全。

3.3.8點檢、執行各崗位應急立即展開三防應急行動,此時三防的指揮中心在本部門會議室、主控室,指揮與控制由值長來執行(風電場值班領導到達後,由值班領導執行,值長作為生產的總指揮),各主值即為現場各崗位的應急指揮,直到本預案規定的負責人到崗後再交接崗位。

3.3.9當緊急情況公升級時,值長或風電場值班領導應決定召集三防應急處置工作組和其他專業救援小組到位參加應急救援工作。

控制室仍為三防應急指揮中心。三防領導小組組長根據控制室和其他相關人員提供的資訊和警報,判斷受災情況,處理協調各搶險突擊隊和其他專業小組行動,向上級主管單位和地方**部門報告受災情況。

3.3.10三防搶險現場最高指揮,協調現場的搶險行動,減緩緊急情況,指揮搶險突擊隊和其他專業應急小組;保證與控制室或三防領導小組保持通訊聯絡。

3.3.11根據實際情況應預先制定人員疏散、撤離要求,當發生的突發事件有可能影響到員工安全時,及時匯報三防指揮中心,同時通知、撤離、疏散相關人員,並及時對人員進行清點。

3.3.12場長負責保證本風電場內部和與外部的正常網路通訊聯絡;建立與外界、當地**部門的聯絡、協調。

3.3.13當已經明確有人失蹤,其他人與他聯絡不到,應立即展開尋找該人員行動。

搜尋和營救行動應一直進行到三防領導小組下達終止命令。搜尋和營救小組、現場指揮和指揮中心之間應保持通訊聯絡。

3.3.14當發現有人受傷時,應立即根據有關規定進行現場救護和報警,針對具體傷情,採取對應的緊急救護措施,並匯報三防指揮中心。

3.3.15未經風電場三防領導小組同意,任何人不得進入基建施工區域、風電場、變電站及其他有可能導致較大風險的區域。

3.3.16進入黃色(ⅲ級)颱風預警後,維護人員、執行人員應加強執行風機監視,當水位上公升趨勢增大時,及時通知點檢。

3.3.17維護單位根據水位上公升趨勢逐台啟動配置的臨時潛水幫浦,並派人值班,監視閥門坑水位上公升情況,隨時與當班值長保持聯絡。

3.3.18當所有已配置潛水幫浦運**況下水位繼續上公升時,維護單位要盡快加裝備用的潛水幫浦;當所有潛水幫浦啟動後水位還不能控制的情況下,三防領導小組指令調集其它突擊隊承擔應急排水搶險任務,經過應急排水,水位仍然上公升,值長應按規程規定組織事故處理。

當主裝置無法執行時,值長下令停止相應的機組執行。

3.3.19進入黃色(ⅲ級)颱風預警後,執行人員應加強對潛水幫浦運**況的檢查,值長應及時了解站區雨水排放情況,站區內發現積水嚴重,發現人員要及時通知當值值長。

3.3.20發生室內淹水情況時,要立即切斷該處所有電源。三防領導小組指令機動突擊隊承擔應急排水搶險任務。

3.3.21進入黃色(ⅲ級)颱風預警後,點檢及維護人員應加強對水情的監測,並每2小時向風電場三防領導小組匯報實時監測資訊,同時保持與當地**有關防汛抗旱指揮部門的聯絡。

3.4實行一次性的重獎重罰制度,救災過後,要總結搶險救災工作,對平時防洪、防汛、防颱有功,保證安全渡汛的單位要組予表彰獎勵。對抗洪救災表現突出,換救他人生命和財產不受損失的個人要給予記功重獎。

對救災工作態度不明朗、行動不積極,甚至有意刁難的要進行重罰。對乘機破壞者要依法從重打地擊處理。

防汛防颱措施

浦江鎮魯匯基地一期a塊 編制 審核 上海申誠隧道軌道交通工程建設監理 浦江鎮魯匯基地一期a塊監理組 2011年6月 一 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 浦江鎮魯匯基地一期a塊 2.工程建設地點 閔行區浦江鎮浦星路魯南路交叉口 3.工程規模 建築面積210120 2,共22棟建築和2個地下車庫以及小區公共配套...

防汛防颱方案

目錄第一節指導思想 1 第二節工程概況 1 第三節應急機構 職責 2 第四節應急救援的培訓與演練 4 第五節救援器材 裝置 車輛 5 第六節救援隊伍 6 第七節訊號規定 6 第八節危險源及重大危險源的確定 6 第九節制訂預防事故措施 6 第十節應急預案工作流程圖 10 第十一節應急救援預案的啟動 1...

防汛防颱預案

防颱風 暴雨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預防颱風 暴雨災害在發生後的應急響應,制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本專案部所有部門。三 專案部防汛防颱組織體系 總負責 專案經理 保護現場 專案安全員 救護 專案工程師 報警 材料員 疏散 施工員 安置 專案副經理 聯絡 專案副經理 四 職責許可權 1 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