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作業系統》課程實踐教學研究

2023-02-11 03:15:03 字數 806 閱讀 5887

作者:張莉莉,丁曉波

**:《軟體導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計算機作業系統相關課程是計算機專業的主幹課程之一。為適應物聯網發展需要,對《嵌入式作業系統》課程實踐教學進行了研究,並給出了每個環節的教學方案。

關鍵詞:物聯網;嵌入式作業系統;教學模式

中圖分類號:g434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文章編號:1672-7800(2013)012-0176-03

作者簡介:張莉莉(1967-) 女,碩士,三峽大學計算機學院講師,研究方向為作業系統、系統結構。

0引言物聯網是在計算機網際網路的基礎上,利用rfid、無線資料通訊等技術,構造乙個覆蓋世界上萬事萬物的「internet of things」。在這個網路中,物品能夠彼此進行「交流」,而無需人的干預。物聯網是繼計算機、網際網路和移動通訊之後的又一次資訊產業的革命性發展。

物聯網被正式列為國家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在國家大力推動工業化與資訊化兩化融合的大背景下,物聯網會是工業乃至更多行業資訊化過程中乙個比較現實的突破口,是乙個未來新興產業。應這種社會需求,2023年初教育部下達了高校設定物聯網專業申報通知,眾多高校爭相申報。

三峽大學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開設了物聯網工程方向,以培養能夠系統地掌握物聯網相關理論、方法和技能,具備通訊技術、網路技術、感測技術等資訊領域專業知識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但是作為乙個新興的課程體系,教學內容選擇、實踐環節組織等問題依然處於探索階段。三峽大學將《嵌入式作業系統》[1]作為一門專業基礎課程被列入該專業方向必修課程,和傳統作業系統課程相比,嵌入式作業系統有自己的特點,尤其是實踐環節,本文就《嵌入式作業系統》課程實踐教學部分進行研究。

1《嵌入式作業系統》教學存在的問題

嵌入式系統及應用課程教學研究與實踐

嵌入式系統開發板在教學中的實踐與應用 1課程特點介紹 目前國內高校大多已開設和嵌入式系統有關的各種課程,以電子科技大學為例,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開設嵌入式實時作業系統課程以來,以 科研促教學 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嵌入式系統方面的高階人才,並撰寫了多部嵌入式方面的書籍和教材。目前該課程發展為 嵌入式系...

winCE嵌入式作業系統介紹

windows ce 嵌入式系統 windows ce是microsoft公司的嵌入式作業系統產品。它是乙個緊湊 高效和可擴充套件的作業系統,具有多執行緒 多工 確定性的實時和完全搶先式優先順序的作業系統環境,適合於只有有限硬體資源的硬體系統。作業系統的定製採用模組化設計方式,便於使用者的使用。支援...

嵌入式實時作業系統習題集

一 填空題 1 arm advanced risc machines 既可以認為是乙個公司的名字,也可以認為是對一類處理器的通稱,還可以認為是一種技術的名字。1991年arm公司成立於英國劍橋,主要 晶元設計技術的授權,將arm技術智財權ip核的技術轉讓給不同廠商,形成各種晶元,其中ip核是指 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