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與地圖學案

2023-02-11 03:15:02 字數 4166 閱讀 3484

【學習目標】

1、了解地球的形狀和大小。

2、理解經線與經度、緯線與緯度、東西和南北半球的劃分、經緯網的地理意義。

3、判讀各種比例尺的地圖和地形剖面圖;能根據圖中的有效資訊判斷地理事物的特徵。

【知識要點】

一、地球和地球儀

1.地球的形狀和大小

由圖可知,地球是乙個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橢球體。

2.地球儀

(1)地軸與兩極:如圖中p為地軸,n點為北極點,s點為南極點。

(2)經線和緯線

(3)經度和緯度。(重點)

特別提醒

(1)描述東西半球範圍時一定要說明方向,如以20°w向東到160°e為東半球,從20°w向西到160°e為西半球(或按上表方法描述)。

(2)相對的兩條經線構成乙個大圓圈,其經度和為180°。

3.經緯網的意義(重難點)

在地球儀上或地圖上,經線和緯線相互交織,這就是經緯網(認識常見的三種經緯網)。經緯網具有定位置、定方向、定距離、定範圍、定最短航線等作用。

定位置——確定具體經緯度位置

地球上某地的經度和緯度定位,用來確定地球表面任何一點的位置。

寫法:北京(40°n,116°e )或( 116°e , 40°n )

①極地經緯網(俯檢視)

關鍵是找準地球自轉方向。

ef寫出經緯度)

②側檢視方格狀經緯網

acd寫出經緯度)

定方向1、依據:經線指示南北方向,緯線指示東西方向

2、同一經線上的兩地為正南正北方向;同一緯線上的兩地為正東正西方向。

3、兩地既不在同一經線上,又不在同一緯線上

根據緯度判讀南北方向,根據經度判讀東西方向。

(1)南北方向:

① 兩地同在北半球:緯度數大者在北面;

② 兩地同在南半球:緯度數大者在南面;

③ 兩地一地在北半球,一地在南半球:北半球者在北面,南半球者在南面。

④ 北極點是地球上最北地點,它四周都是南方,南極則相反。

(2)東西方向

① 兩地同為東經時,經度數大的在東面,數值小的在西面

② 兩地同為西經時,經度數小的在東面,數值大的在西面

③ 兩地一地在東經度,一地在西經度(劣弧法)

ⅰ 兩地經度之和小於180°時,位於東經度的點在東面,位於西經度的點在西面。

ⅱ 兩地經度之和大於180°時,位於東經度的點在西面,位於西經度的點在東面。

ⅲ 兩地經度和等於180°時,不分東西。

定距離1.根據緯度差定經線長度:緯度相差1°的實際經線弧長處處相等,約是111 km,如右圖中ab。若兩地在同一條經線上,只要知道兩地的緯度差,就可以計算出兩地之間的距離。

2.根據經度差定緯線長度:經度相差1°的緯線弧長由低緯向高緯遞減,約是111×cos φ km(φ表示該緯線的緯度數值),如圖中ac。

3.圖中bc的距離可根據勾股定理估算出。

注意:也可以根據距離計算經緯度差,從而確定經緯度位置。

定範圍(1)跨經緯度數相同的地圖,緯度越高,表示的實際範圍越小。

(2)圖幅相同的兩幅圖,中心點緯度數相同,則跨經緯度越廣,所表示的實際範圍越大,比例尺越小。

如圖中a、b兩區域相比,實際區域範圍大小為a>b。當a、b兩區域的圖上面積(即圖幅)相等時,則比例尺大小為a定最短航線

1、確定最短距離

球面最短距離是一段劣弧,沿劣弧的行進方向即為最短航線,該弧線的確定可分兩個步驟進行:

(1)確定「大圓」:「大圓」即球面兩點所在的過球心的平面與球面的交線,如圖所示:

①在地球儀上,三種情況下「大圓」是確定的:一是赤道(圖a),二是經線圈(圖b),三是晨昏圈(圖c)。

②非赤道的緯線上兩點,所在「大圓」

具有以下特徵:

北半球——大圓向北極方向傾斜

(見圖d、圖e中的pq);

南半球——大圓向南極方向傾斜

(見圖d、圖e中的p′q′)。

(2)確定「劣弧」:大圓上兩點間的最短距離具體應該是哪一段弧線,是由「劣弧」來決定,所謂「劣弧」即兩點間的弧度<180°,如圖d中pq間的劣弧為上側一段弧,p′q′間的劣弧為下側一段弧。

2.沿劣弧的行進方向即為最短航線

如圖e中從q到p沿最短航線的航向是先向東北再向東南。從p′到q′沿最短航線的航向是先向西南後向西北。

二、地圖三要素

1.比例尺

(1)公式:比例尺

(2)(3)特點

2.方向(重點)

3.圖例和註記

珠穆朗瑪峰

8 844.43 m中「」屬於珠穆朗瑪峰」和「8 844.43 m」為註記。

三、等高線地形圖和地形剖面圖

1.海拔和相對高度(如圖)

(1)海拔高度:某點高出________的垂直距離,如圖中a、b點的海拔分別為

(2)相對高度:某點高出另乙個地點的垂直距離,如圖中a、b之間的相對高度為________。

2.等高線地形圖(重難點)

(1)反映地面的高低起伏狀況,圖示地區:地勢________高、________低。

(2)反映地表形成分布狀況,如圖,a處為________,b處為________,c處為________,d處為________,e處為________。

3.地形剖面圖

(1)形成:沿等高線地形圖某一水平線下切面顯示出來的地形________剖面。

(2)意義:可直觀地表示地面上某條剖面線上斷面地勢的________和坡度的________。

【課堂小結】

【課堂鞏固訓練】

1.關於東西半球的敘述,正確的是:( )

a.東經度的範圍都在東半球 b.本初子午線和1800經線是東西半球的界線

c.1800經線在東半球d.200w—00—1600e的經度範圍為東半球

2.用200w和1600e經線圈,作為劃分東、西半球界線的依據是( )

a.這兩條經線都從海洋上經過,不經過陸地

b.這兩條經線正相對

c.這一經線圈基本上各國邊界上通過

d.這一經線圈基本上在大洋通過,避免把非洲和歐洲的一些國家分在兩個半球

2023年春節期間,小明一家人到一島國旅遊,結合該島國(面積為21.1 km2)示意圖,完成3~4題。

3、該島位於(  )

a.東半球大西洋

b.東半球太平洋

c.西半球大西洋

d.西半球太平洋

4、若圖中a、b之間的圖上距離為5 cm,

則該圖的比例尺接近於(  )

a.1:10 000b.1:50 000

c.1:100 000d.1:500 000

(2013·上海市閔行區一模)讀我國東南沿海某地等高線示意圖,完成5~7題。

5、據圖判斷a、b、c、e四地的地形依次為(  )

a.山脊、山峰、鞍部、陡崖b.鞍部、陡崖、山峰、山脊

c.山峰、山脊、鞍部、陡崖d.山峰、鞍部、山脊、陡崖

6、為發展農業多種經營,適合在該地種植的經濟作物有(  )

a.茶葉、蘋果b.棉花、香蕉

c.柑橘、茶葉d.竹子、甜菜

7、若圖中1地外圍閉合等高線的高度為500公尺,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1地是窪地b.1地是凸地

c.1地海拔可能為700公尺 d.1地海拔在400~500公尺之間不包

8、(2013·山東基本能力)全球定位系統(gps)技術可用於定位、導航。若在甲、乙兩地gps接收機顯示的經緯度座標分別為北緯36°08′27″、東經118°54′08″和北緯34°08′09″、東經116°53′34″,則甲在乙的(  )

a.東南方 b.東北方 c.西南方 d.西北方

讀下面南半球某區域經緯網圖。回答9—10題。

9、④地的地理座標是(  )

a.60°s,60°e  b.60°s,60°w

c.40°s,40°e d.60°n,60°e

10、關於圖中各點的敘述,正確的是(  )

a.⑤位於①的西北方向

b.⑤位於④的東北方向

c.①②兩點間的距離等於②③兩點間的距離

d.①②③④⑤均位於西半球

11.(2013·山東基本能力)在圖幅大小相同、比例尺不同的兩幅地圖中,同乙個城市可分別用點狀和面狀兩種符號表示。據下圖判斷下列說法正確的是(雙選)(  )

a.甲圖的比例尺比乙圖大

b.甲圖反映的區域範圍比乙圖小

c.甲圖中的s市城區面積比乙圖大

d.甲、乙兩圖中的鐵路長度相等

地球與地圖

讀等高線圖,回答下列問題。10分 1 d在e的 方向,f點的海拔高度是 公尺。2 c懸崖的相對高度最多不會超過 公尺。3 假設圖中城市的海拔高度為400公尺,當城市溫度為32 時,山峰e的溫度不會高於 4 請畫出圖中另外兩條河流。5 如果要在a b兩處選一處築壩修水庫,你認為在 處築壩較合理。理由是...

地球與地圖

第一章行星地球 第一講 地球與地圖 導學案 教材分析 本節課的內容屬於初中地理基礎知識,但在高中地理教學中有著極為重要的地位,只有把 地球與地圖 這一節的內容掌握熟練,在能夠學好自然地理,也就是說,本節的內容是高三學生複習地理的關鍵所在。考點連線 地球與地圖 掌握經緯網及其地理意義,能夠熟悉並靈活運...

地圖學複習

第一章概論 地圖的基本特性 1.地圖是按照一定的數學法則建立的圖形 有特殊的數學法則產生的可量測性 數學法則 地圖投影 地圖比例尺 地圖定向等 2.地圖是通過地圖語言 系統符號表示的圖形。地圖語言 地圖符號和地圖註記。3.地圖是經過科學概括的圖形。4.地圖是地理資訊的載體。地圖的定義 根據一定的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