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杜絕安全事故發生

2023-02-11 03:09:02 字數 797 閱讀 7660

一、組織機構

以專案經理為首,由專案副經理、專業安全工程師,各施工隊及各施工班組等各方面的管理人員組成本工程的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二、安全生產責任制

1、專案經理:全面負責施工現場的安全措施、安全生產等,保證施工現場安全。

2、專案副經理:直接對安全生產負責,督促、安排各項安全工作,並按規定組織檢查、做好記錄。

3、專案總工:制定專案安全技術措施和分部工程安全方案,督促安全措施落實解決施工過程中不安全的技術問題。

4、安全員:監督檢查施工全過程的安全生產,糾正違章,排除施工不安全因素,安排專案部安全活動及安全教育的開展,監督勞保用品的發放和使用。

5、機電負責人:保證所使用的各類機械的安全使用,監督機械操作人員保證遵章操作,並對用電機械進行安全檢查。

6、施工工長(專業工程師):負責上級安排的安全工作的實施,制定分項工程安全方案,進行施工前的安全交底工作,監督並參與班組的安全學習。

三、安全管理制度

1、編制安全生產技術措施制度

2、安全技術交底制

3、特殊工種職工實行持證上崗制度

對電工、電氣焊工、起重吊裝工、機械操作工、安裝工、塗裝工等特殊工種實行持證上崗,無證者不得從事上述工種的作業。

4、安全檢查制度

5、安全驗收制度

6、安全生產合同制度

7、事故處理「四不放過制度」

四、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既是施工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的乙個重要方面工作。

1、安全教育的特點

①安全教育的全員性:是企業所有人員上崗前先決條件,任何人不得例外。

如何做好建築施工現場管理

關鍵詞 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建築工程質量創優是推動建築業工程質量進步的基本舉措和戰略思想,對建築工程質量的提高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隨著近年來建築工程市場競爭愈演愈烈,施工企業為了在市場競爭中能夠生存 發展,為了實現工程專案的總目標確保工程質量,縮短建設工期降低工程造價,必須對工程專案進行全過程的目標...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分析

關鍵詞 建築施工現場管理安全措施 中圖分類號 f28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3 20 091 01 1 前言 目前全國的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特別是建築領域 事故多發的狀況尚未根本扭轉,建築施工安全極其嚴峻 安全生產基礎比較薄弱,保障體系和機制不健全 部分地方和生產經...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規定

第一條建築施工企業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應當根據建築工程的特點和施工現場的作業條件,制定相應的安全措施 對專業性較強的工程專案,應當編制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並採取安全技術措施。第二條施工現場安全由建築施工企業負責。實行施工總承包的,由總承包單位負責。分包單位向總承包單位負責,服從總承包單位對施工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