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公升初語文閱讀複習方法大全 1

2023-02-11 03:00:05 字數 4345 閱讀 4976

語文閱讀複習方法

小學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對語言文字的感受理解、積累和初步的運用能力。高年級的閱讀重點是提高閱讀的速度和質量,體會詞語的感**彩,句子的含義及表達效果,揣摩文章的敘述順序,領悟文章的表達方法等。

小公升初閱讀理解考察的內容包括:

1、 理解加點字、詞,體會句子的含義

2、 概括文章(段落)的主要內容

3、 揭示文章的中心思想

4、 對文章關鍵人物的評價以及系生活實際談感受等。

要在閱讀上有所突破,首先要培養習慣,讀懂文章後再動筆。

「讀懂文章」:讀完文章後,(1)要知道這篇文章寫的是什麼?寫人還是寫事,寫景還是寫物?

(2)作者寫這篇文章是要表達某種情感還是說明某個道理?(3)我能概括出文章的內容。(4)我能用幾個詞語說說主人公的品質或心情。

(5)文章的題目是想表達什麼?是主人公,還是主要內容,還是中心。題眼很重要,不能放過。

一、聯絡上下文理解加點字、詞

考法:1、考法:聯絡上下文解釋詞語

例如:瞻前顧後。所謂「瞻前顧後」具體是指聯絡文章前後文的句子明確詞義,在具體語境中揣摩詞義的變化,用自己最通俗的語言表達出來。

答題方法:應先答出本來意思,再答出在文中的意思。

解釋詞語的方法有很多,找近、反義詞;抓住關鍵詞解釋等。

2、直接理解加點字、詞,表達作者什麼感情?(舉例:《梅花魂》中祖父「輕輕地用刀片刮去,慢慢地抹」這幾個詞體現了什麼?/在文中有什麼表達效果?/你如何理解這幾個詞?)

方法:解釋字、詞在句子中的意思,結合文章中心。

3、加點字、詞換成另外的字、詞,好不好?

4、加點字、詞刪去,好不好?

方法(3、4):表態,解釋原字、詞的意思,在句子中有何表達效果,換(刪)有何效果,所以不能換(刪)。

例如:「春風又綠江南岸」中「綠」字用得很好,可不可以將它換成「吹」字?為什麼?

答:不可以。(表明態度)「綠」在文中是作為動詞,有「吹綠」「染綠」的意思,(解釋字的意思),更能體現春風所帶來的生機(在文中的作用和表達效果),而「吹」只是表示春風的動作,如果換了就不能體現這種生機,所以不能換。

二、理解句子的含義

考法:1、你怎麼理解「……」這句話?

談談自己讀句子的體會——字面+中心,所謂「字面+中心」指的是,先理解句子的字面意思,解釋句中的關鍵詞語,連詞成句;聯絡文章前後的內容來解釋句子,聯絡文章中心來理解句意,作者寫文章的目的是表達自己的情感,或者說明乙個道理,希望與我們達到共鳴,我們要聯絡自己的生活,來談體會。

方法:從文中理解,把文章中的這句話用最通俗的方法再說一遍,可以給這個句子換說法,也可以給這個句子作解釋。然後根據文章的中心再理解句子,說出自己的看法,最後可以聯絡生活再說說。

舉例:《竊讀記》中國學老師說的話「你們是吃飯長大的,也是讀書長大的。」如何理解這句話?

成長需要物質和精神都***,吃飯保證了我們在身體健康方面的成長,而讀書保證了我們的精神方面也會成長,二者缺一不可。

2、劃線的句子用了什麼修辭方法?表達了什麼感情?(也可問你印象最深刻的句子)

方法:確認修辭手法+修辭本身的作用+結合句子語境

比喻、擬人: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小溪唱著歌,歡快地跑向了遠方。

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小溪的水聲悅耳,充滿生機活力。)

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對點明主旨起強化作用等;強調了+物件+特性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強調了萬事萬物都有再來再生的時候,從而更強調了時光的匆匆和珍貴。)

3、劃線的句子用了什麼表達方式?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

方法:記敘、抒情、描寫(細節)、議論、說明+表達了中心思想。

細節描寫:也有可能是突出了關鍵人物的某種特點和品質。(見關鍵人物的評價)

4、劃線的句子,在文中有什麼作用?

方法:開頭:很可能是文章的中心句,一般起到總起全文(統領全文)的作用。

中間:一般有承上、啟下、承上啟下等作用。

結尾:總結全文,點明中心。

5、文中的環境描寫,有什麼作用?

方法: ①從環境本身的特點(怎樣的風光,什麼時間、季節,渲染營造了怎樣的氛圍)

②環境描寫與人物的關係(襯托人物什麼心理,交代人物什麼身份,表現人物什麼性格)

③環境描寫對情節的作用(推動著故事情節的發展,為下文埋伏筆,作鋪墊。)

(舉例:分析《窮人》中「屋外狂風大作,屋裡卻溫暖而舒適」和《詹天佑》中「塞外狂風怒號,黃沙滿天」這兩句環境描寫的作用)

6、「為什麼」的題型:為什麼說……

方法:寫清楚「因為……所以……」,這是答題的習慣。因為的原因有兩方面,一是文章內容,二是文章中心,每一方面至少都要考慮兩點以上,或者記住文中有幾個人物就從每個人物身上找要點。

7、 「從**看出來……」的題型

方法:首先找到問答中的關鍵詞語,要就是「抓手」,然後在文中中間勾畫出來,再在這個關鍵詞語的前後找語句回答,跟著記住一定要先把語句抄下來,最後寫自己的理解。

三、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

(一)概括段意(越來越少這麼考)

1、組合法:將每一段(層)的意思疊加起來,就是這一段的意思。用誰幹什麼的語句來表達。

2、摘抄法:找到這一段的中心句,一般是總起句或者總結句來概括段意。

3、拓展法:文章中心句可以幫助你進行概括段意,找到每一段的中心詞和文章的中心詞掛鉤,用拓展法來概括即可。

4、概括段意的要求:

(1) 從文章內容的角度出發,不能直接從寫法和中心出發,如寫《少年閏土》:不能寫成,本文敘述了魯迅和閏土的友誼。

(2) 不能寫成提綱式,如本文寫了魯迅和閏土一起玩的故事。

(3) 用陳述句的形式表達,不能用疑問句的形式寫,如:本文寫了魯迅和閏土怎麼玩的故事。

(二)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

考法:1、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有的還要求多少字以內)

抓住文章的主要內容,這是讀懂文章的主要內容,既不能太簡單,也不要太具體,要抓住文章的主要情節、主要事件或敘述的幾個要點簡要地寫出來。抓主要內容的方法有:

1、要素綜合法(記敘的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誰幹什麼怎麼樣?

2、標題法:根據文章的標題,加以補充。

3、段意連線法:把各段的段落大意連起來,稍加整理;

2、文章從哪幾個方面寫了這個內容,請你簡要概括出來。

方法:把握文章大意,抓住關鍵字、詞、句加以概況。如:《家園落日》,概括幾種落日的特點。

3、根據文章內容填空。

方法:回到原文找到相關內容,在原文直接找到答案,必要時加以概括。

四、對關鍵人物的評價

考法:1、填空題:要求將人物形象特點填在橫線上。

方法:回到原文找到與人物有關的關鍵詞、句,必要時加以概括。

2、從某個句子中,你可以看出某個人物有什麼特點?《我的伯父魯迅先生》

方法:抓住人物的細節描寫(動作、神態、心理、語言、外貌、側面烘托等)來分析人物的特點,概括出人物的某種品質。

3、你覺得文中的某個人物是什麼樣的人?你從他身上受到什麼啟發?

方法:同上。啟發:這個人的何種品質值得我們學習。我們要像這個人一樣,要……

4、文中某個人物的做法你贊同嗎?說說你的理由。

方法:表態+(從文章的中心考慮)+聯絡生活實際

五、理解文章中心的方法:

考法:1、文章的中心是什麼?(很少直接這麼考)

2、讀完這篇文章,你有什麼看法,聯絡生活實際談談你的看法。

方法:(理解文章中心+生活實際)

(1)寫人是為了表達人物的思想、品質、精神,自己讀文章的時候用幾個詞語通俗的表達一下,提醒自己這幾點在回答問題的時候不能忘記寫。(《一面》)

(2)寫事情的文章,主要表達的目的是情理,自己讀時要多想幾點,盡量考慮周全,從文章中不同的人物身上找情理,站在不同的人物角度思考問題。(《竊讀記》)

(3)寫景的文章多半是表達自己的情感,對祖國,對家鄉……的愛或者懷念。(《山中訪友》)

(4)寓言、童話多半是說明乙個道理,一定藏在文中,自己要好好領悟。

(5)詩歌閱讀多半抒情,自己看看作者是向誰抒情,根據不同的物件抒發什麼樣的情感,表達要清楚。

3、讀完這篇文章,你從中受到什麼啟發?

方法:結合中心談啟發。

4、文章以什麼為線索,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

找線索的方法:

一要注意文章標題(有的標題直接揭示線索,有的標題包含線索的因素);

二要注意文中反覆出現的詞語、句子;

三要特別注意文中的議論抒情,散文中的「情」通常是文章組織材料的重要線索。

5、文章中的某個句子或是說法,是否矛盾?說說你的理由。

方法:表態+分別對立兩個方面進行解釋+結合文章中心

6、文中表達了某一種情感,你能寫出關於這個方面的詩句嗎?

方法:明確文章中心,寫出與這種情感對應的詩句。

六、閱讀說明文的方法:

說明文的考核一般都是考核說明的順序,說明的方法,使用說明

2019小公升初語文題

一 填充詞語。n oyw r zhu y u ch ng xi o 阻樂ji n ch b xi chu t u s ng q 一 完成下列題目 1 成語接龍 粗枝大葉 2 從下列成語中各挑出乙個字,組成杜甫的一句詩 隨心所欲談笑風生潛滋暗長不入虎穴夜以繼日 二 填空 1 下列成語出自哪句古詩?請寫...

2023年小公升初數學專題複習

體積和表面積 三角形的面積 底 高 2。公式 s a h 2 正方形的面積 邊長 邊長公式 s a2 長方形的面積 長 寬公式 s a b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底 高公式 s a h 梯形的面積 上底 下底 高 2 公式 s a b h 2 內角和 三角形的內角和 180度。長方體的表面積 長 寬 長...

2023年小公升初數學總複習

2013畢業班小學數學總複習資料 常用的數量關係式 1 每份數 份數 總數總數 每份數 份數總數 份數 每份數 2 1倍數 倍數 幾倍數幾倍數 1倍數 倍數幾倍數 倍數 1倍數 3 速度 時間 路程路程 速度 時間路程 時間 速度 4 單價 數量 總價總價 單價 數量總價 數量 單價 5 工作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