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EDA技術課程的電子專業教學改革實踐

2023-02-11 02:45:07 字數 1224 閱讀 5845

作者:陳群英

**:《陝西教育·高教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當前,大多數學校開設的電子專業課程的授課方式是以教師講授理論知識為主,在這種情況下,遇到抽象的知識點時學生往往無法完全消化理解課堂上的全部理論知識,進而造成一種惡性迴圈,最終無法達到良好的教學目的。如今eda技術逐漸被應用於工程領域的各個方面,為了響應教育部對工科教育改革的號召,培養出能夠滿足企業生產需求的學生,學校應當嘗試將eda技術同理論知識結合起來引入電子專業的教學實踐中,通過增加eda技術課程來使模擬電路教學實現乙個質的突破。本文研究了eda技術課程在電子專業教學實踐中的應用現狀,並對其未來的發展提出幾點建議,旨在為電子專業教學的改革提供一些參考。

【關鍵詞】eda技術電子專業教學改革實踐

基於eda技術課程的電子專業教學發展及現狀

技術下的電子專業教學發展

由於專業性質的影響,電子專業教學對時代科技的發展十分敏感。電子專業的教學會隨著社會科技的發展產生巨大的改變,因此很多應用技術會隨之新增到大學教學的課堂中。同時,由於學科本身的特點,很多原理和方法都會因此受到衝擊和影響,這些變化都會要求學校的教學內容和方式隨之改變,推動學校教學活動與時俱進的發展。

知識的更新對學校的教學也帶來了巨大的挑戰。教學中,教師把這些新穎的、晦澀難懂的理論模型通過單純的黑板ppt展示的時候,很多情況下學生無法很好理解。此時基於cad軟體的程式語言軟體的eda技術可以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技術下的電子專業教學現狀

但是現如今,基於eda技術的電子專業教學的實踐中還存在諸多問題需要解決和改進。下面,就目前電子專業教學現狀作乙個簡單的概述。

第一,eda軟體技術普及度不夠。eda技術的強大性就在於模組化電路,對於一些整合度很高的電路設計有很大的幫助,同時這類電路圖大多需要應用於電子元件製造廠,因此學習eda技術對學生畢業以後的就業十分有幫助。當前很多專科類學校中,尤其是那些以學生盡快就業為目標、對理論知識沒有很高要求的專科類院校,它們的最終目標是要把學生培養成為應用型的人才,從而提公升學校的就業能力。

因此,它們在開設課程時,都積極地將eda軟體技術引入到電子類專業中去,使教學能滿足實際就業需求。然而,仍有一些高校,對電子電路設計這類技術課程的教學還沒有足夠的認識。對於一些比較好的工科類學校,在開設電子專業的課程時,注重的依然是學生理論知識的教育,這些院校把教學的重點放在了課堂的理論教學上,缺乏對學生軟體操作這方面技能的培訓,自然基於eda技術的電子專業教學也就無從談起。

在這種環境下,eda技術難以在學校教學中得以廣泛普及,電子專業學生相應的軟體操作能力和實際動手能力沒有得到培養。

EDA技術課程設計

河北科技大學 課程設計報告 姓名 學號 潘小霖 17 彭酉幹 18 喬穎晟 19 時金旭 20 宋文雪 21 專業班級 電信112班 課程名稱 eda技術課程設計 學年學期 2 013 2 014 學年第 2 學期 指導教師於國慶 2 0 14 年 6 月 課程設計成績評定表 基於fpga自動量程頻...

基於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的電子技術課程教學改革探索

作者 鄧雲盧善勇李顯聖 廣西教育 c版 2018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針對電子技術課程理論與實踐結合偏少 知識的綜合應用偏少 知識陳舊等問題,提出結合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的訓練和比賽模式,圍繞電路的設計與 製作與除錯 測量技術與資料分析等教學內容進行電子技術課程教學改革,切實提高學生技能水平 創新設計...

電子技術課程總結

熱工乙個學期以來,電子技術課程的教學內容十分豐富,電子元件及電子電路的學習不僅加強了我們的社會應用認知,還在老師的悉心指導下加強了學習能力。下面是我學習本課程的一些收穫。在第一節課,老師你就跟我們講解了一些學習方法,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完成作業之餘,寫一下那本練習冊,鍛鍊自己的做題能力,多了解一些題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