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AD9834的多功能函式訊號發生器的設計

2023-02-11 02:42:05 字數 870 閱讀 3060

作者:史蕊劉威鵬

**:《電腦知識與技術》2023年第33期

摘要:介紹了dds的原理,並採用atmega48處理器和dds晶元ad9834實現了多功能函式訊號發生器的軟硬體設計。該訊號發生器除能產生正弦波、方波和三角波多種波形外,還具有占空比、振幅程式控制可調,訊號數字調製和掃頻等功能,實驗表明該裝置效能穩定,成本低,失真度低。

關鍵詞:直接頻率合成技術(dds);橢圓濾波器;貝塞爾濾波器;fsk、psk調製

中圖分類號:tp31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3044(2013)33-7606-03

在電子,通訊,電力系統等多領域的實驗和測量中,常需要使用特定波形,特定頻率和特定幅值的電訊號作為測試輸入激勵或載波訊號等,以完成對電子系統的訊號分析、功能測試或訊號調製的實現。函式訊號發生器不僅能實現上述功能,還是網路分析儀,頻譜儀等高效能儀器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說函式訊號發生器有著廣泛的使用範圍和重要的研究意義[1-4]。

函式訊號發生器又稱訊號源或振盪器,能產生三角波、方波,正弦波等多種波形。dds(直接數字頻率合成器)作為一項關鍵的數位化技術,具有頻率切換速度快、頻率解析度高、相位連續變換,穩定度高、整合度高等優點[5]。該文以atmega48為處理器結合dds晶元ad9834設計了效能穩定,精度可靠的多功能函式訊號發生器。

1 dds工作原理

dds技術是從連續訊號的相位φ出發,將乙個余弦訊號取樣、量化、編碼,形成乙個余弦函式表儲存在rom中。合成時改變相位增量,由於增量不同,乙個週期內的取點數也不同,這樣產生的正弦訊號的頻率也就不同,從而達到頻率合成的目的。

本系統採用ti公司的dds晶元ad9834。其中它的相位累加器為28位,取其高12位作為讀取余弦波形儲存器的位址,其最高工作時鐘頻率為75mhz,可產生高達30mhz的波形,其dac解析度是10位[6]。

函式訊號發生器的設計

山東農業大學資訊學院 課程設計 課程名稱 模擬電子技術基礎課程設計 題目名稱 函式訊號發生器的設計 姓名 李振 學號 20104640 班級 2010級一班 專業 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 設計時間 2011 2012 1學期15 16周 教師評分 2011 年 12 月 9 日 目錄1設計的目的及任務2...

基於FPGA的函式發生器

姆潛電子測量技術 王金庭楊敏田浩 沈田第 卷第 年 月期 湖北經濟學院電子工程系武漢 中國地質大學機電學院武漢 摘要 介紹了基於 的函式發生器的設計 實驗和測試。系統運用了基於嵌入式處理器的 技術,以 公司的 系列 為平台,將微處理器 匯流排 數字頻率合成器 儲存器和 介面等部件整合在 一片 上,實...

5 7簡易函式訊號發生器的製作

集美大學實驗報告用紙 課程 電子工藝實習日期 2009年5月11日 班級 光電0811 學號 2008534003 姓名 鄭美玲成績 實驗四 5.7簡易函式訊號放生器的製作 一 簡要工作原理 圖5 7為由ne555組成的方波訊號發生器,在此基礎上經一級rc濾波器輸出三角波訊號,再經一級rc濾波器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