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中心二期工程1樓趕工措施方案

2023-02-11 02:00:05 字數 3322 閱讀 6960

一、 擬採用的技術措施

1、對於地上部分的核心筒的施工工藝,將原定的外爬內不爬改為內外全爬。

本工程核心筒為鋼筋混凝土勁性柱,外框筒為鋼管混凝土柱形成的框架結構,核心筒先施工,外圍鋼管柱、鋼梁和組合樓板隨後呈梯次跟進,核心筒的施工進度將決定著整個主體工程的施工進度;

原定核心筒的施工採用爬模施工工藝,在爬模施工過程中,為了減少後期的節點處理,採用的是外爬內不爬,水平結構隨核心筒外壁的施工一一跟進的施工方法。採用以上施工方法,核心筒的施工在不考慮不可抗力因素的影響下,可以達到每7天一層,但是改為內外全爬後,由於把占用工期較長的核心筒內壁的木模散拼,改為由液壓裝置帶動而自動爬公升的全定型鋼模,核心筒的施工進度將提高到5天一層。(按總包吳經理意見改回)

2、改變鋼管混凝土的澆築方式

由於鋼管混凝土的澆築完成後才可進行後續的鋼梁連線、壓型鋼板鋪設等等工序,由此將鋼管柱混凝土的澆築方式由塔吊吊運改為布料機布料,由此,每段鋼管柱混凝土澆築施工進度可以提前1.5天。

3、摻入早強劑,保證核心筒的施工進度

由於爬模施工須附著在核心筒的牆壁上,但提高爬模的施工進度,在核心筒混凝土強度達不到強度要求前,爬模體系仍也不能繼續往上爬,由此,通過對核心筒混凝土摻入早強劑,以保證核心筒混凝土的強度和爬模體系的施工節奏相協調,以最終保證加快整個主體工程的施工進度。

4、加設一台施工電梯

由於加快了核心筒的施工節奏,相應的鋼結構的安裝、壓型鋼板的施工、樓層混凝土的施工等,均需與之協調,為此,必須增加以上分項工程的勞動力的投入。在勞動力增加後,將帶來垂直運輸能力的不足,由此需在核心筒內增加一台單籠高速電梯,該電梯按照本工程核心筒的井道尺寸進行定做。

二、 由此帶來的資源投入

將內爬外不爬改為內外全爬後,需在核心筒內壁增加40個機位、核心筒內壁的全面積鋼模,與核心筒面積相同的全鋼平台、以及後期的梁板與筒壁的節點處理。

改變鋼管柱的混凝土澆築方法後,需增加一台臂長為19m的 hg19y型布料機,一台自底至上的混凝土幫浦管一條。

因為核心筒的施工進度加快,與之適應的鋼結構安裝、壓型鋼板施工、樓板混凝土澆築等工作均需要與之協調統一,為此機械裝置、物資材料及勞動力均需增加。

三、 組織協調措施

1. 由於鋼構施工進度的加快,鋼構進場準備的材料將增加,周轉場地也將增加,要提前制定周轉場地使用計畫,將鋼構堆場的面積、位置及使用時間加以細化,要考慮堆場能夠給後續裝修工程周轉使用。此外對於鋼構塔吊標準節堆場、履帶吊行走道路等問題也要積極加以協調解決。

2. 每週定期召開總包協調會,在會上統一協調安排機電安裝、鋼構、幕牆、電梯、精裝修等專業的配合、交接、插入等問題,合理安排各個工序之間的流水與搭接作業,盡早插入安裝各專業的施工。

3. 每週提前提交塔吊使用計畫表,由鋼構與總包共同制定,合理安排土建與鋼構的塔吊使用時間,避免無序管理造成塔吊使用的混亂,浪費資源。

4. 在施工過程中,與監理積極溝通,說服監理對各工序或檢驗批的驗收均採用過程驗收,減少成品驗收時間,加快施工進度。加大與質監站的溝通力度,使其對主體施工分段驗收,方便粗裝修工程的及早插入。

四、 其它技術措施

1. 加大閱讀圖紙的力度,充分熟悉圖紙,提前發現問題並加以解決,避免因圖紙問題導致停工或者窩工。

2. 編制詳細的施工工藝技術交底,通過集中開會等方式對班組進行切實有效的交底,使得同時施工的各部位按照統一的標準展開,一次成活,減少返工。

3. 根據圖紙和施工總進度計畫,提前預判各工序需要的材料及使用時間,並要充分考慮抽檢出報告的等待期,提前填寫物資材料需用計畫。

4. 深入理解圖紙設計意圖,對於施工工序多、周期長的圖紙中的構造做法,提出方便施工、縮短工期的修改方案,書面徵得設計院和甲方、監理同意。

5. 爬模系統需要在核心筒牆體混凝土達到10mpa後才能向上爬公升。為減少爬公升期間混凝土強度的等待期,考慮在混凝土內摻加早強劑,摻量為膠凝材料的1.5%。

6. 在爬模架上沿核心筒牆體一周安裝dn=10mm的噴淋管,用於澆築完的混凝土的養護,使其早日達到要求強度,安排架體爬公升。

7. 編制切實可行的施工進度計畫,精確定位甲指分包及甲供裝置的插入及到場時間,及時發函給甲方、監理,提醒並跟蹤專業分包的招標、出圖進度和裝置招標、生產、到場進度,避免延誤總體工期。

五、 保證特殊時節勞動力投入

1. 炎熱天氣、雨季、節假日

在這些時段,天氣炎熱,工人的均希減少工作時間,要提高工人的積極性,則加大防暑降溫的投入。

2. 農忙時節、春節

農忙時節和春節,工人普遍想回家,則必須採取經濟激勵措施,通過提高承包單價或者給予一定量的經濟補貼等方式留住工人繼續趕工。

六、 管理措施

1. 有組織排水

在施工中將產生大量施工汙水,如果產生的汙水無序排放,流到地上部分相應樓層內,將影響後期核心筒內空調機房浮築地面的澆築,還會影響變電房和其他裝置房地面和基礎的施工,並將直接影響安裝的施工進度。室外雨水和施工汙水留至地下室,也將影響機電安裝的施工進度。決定在16層、32層和屋頂利用pvc管集中收集雨水及施工汙水,排至地面市政雨水管網。

在地下室頂板塔吊位置、預留裝置吊裝孔及頂板留洞位置,在洞口四周用水泥磚砌築20cm高120mm厚擋水坎並用1:2的水泥砂漿批蕩,將地下室底板上汙水集中後排至市政管網。

2. 加大成品保護力度

為減少裝修施工的返工和修補,及早交出施工作業面,讓機電安裝各專業盡早插入,必須要對施工完畢的成品做好保護工作,此外由於在裝修階段班組人員眾多,分布零散,必須要加大成品保護的力度,增加看護人員輪流值班,安裝門鎖、定做專用設施加以保護。

七、 後勤保障措施

1. 由於勞動力增加導致施工期間宿舍、床板、電扇、食堂飯菜的**及水電、燃氣、廚房裝置、洗衣機、熱水器等生活附屬設施都要及時增加,跟上進度。

2. 趕工期間,組織班組晚上加班,要做好晚上夜宵**的準備工作。而且要準備好夜間施工需要的照明設施,給工人發放夜班補貼。

3. 在高溫天氣作業,需要準備足夠的降溫避暑藥品及飲料等。

4. 由於雨天等特殊時段作業時間的增加,要準備足夠的雨靴、雨衣等勞動保護用品,要準備足夠的彩條布、抽水幫浦等材料設施。

5. 在生活區設定必要的文娛設施,例如在工人生活區增設彩電,桌球桌等設施,以調節工人的業餘生活,增加他們的安定性。

八、 經濟措施

1. 由於資源投入的大大增加,將導致資金使用壓力加大,必須制定年度資金使用計畫,提前準備專項資金,保證專款專用。

2. 建立並實施關於工期和進度的獎懲制度,層層考核,層層兌現。通過對目標實現與否的重獎重罰增強專案部所有人員以及班組的的責任心與積極性。

九、 安全防護措施。

1. 現場施工進度加快,單位時間內出現的臨邊洞口大幅增加,需要加派人手,對臨邊洞口及時防護。此外,由於搶工期導致多工種交叉作業,將增加垂直防護、臨邊防護等安全防護,需要從專業安全人員、防護用品、防護設施上加大投入。

2. 由於很多任務種將提前插入,需要拆除前一工序施工完畢做好的防護設施,本工序施工完畢後,又要重新防護,要充分準備此部分防護所需的勞動力、材料和裝置。

煤礦停送電措施 二期工程

孟村礦井臨時停送電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機電部要求,井下變電所增加高壓開關和移動式變電站各一台作為我專案部井下風機備用迴路電源。在接線過程及礦方做高壓試驗過程中,需臨時停電。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此安全措施。一 停電時間 2013年4月17日9點00分 二 送電時間 2013年4月17日13點00分 ...

金山福地二期工程樓地面施工方案初步

金山福地二期工程 樓地面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編制單位 徐州市博華建設 編制日期 2012年11月 一.工程概況 二.編制原則 三 施工依據 四施工工藝 五 質量標準 六 質量保證 七 成品保護 八 安全保證 1 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 金山福地二期工程 建設單位 徐州中川房地產開發 建設地點 徐...

香格里小區二期工程三標段7樓南側基坑支護方案

基坑支護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 中國地質工程集團公司香格里二期工程專案部工程部 編制日期 2010年3月22日 審批表一 工程概況 7 樓地下二層地上十二層,基礎為筏板基礎,基礎頂面標高為 6.15m。為保證邊坡穩定不發生滑降,槽壁按1 0.75放坡施工 另外在7 樓南側為進入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