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論臨床實習中強化責任意識的思考

2023-02-11 01:51:02 字數 1138 閱讀 4656

作者:陳堯

**:《教育教學論壇·上旬》2023年第05期

摘要:曾經,魯迅先生以「文章似匕首插入敵人心臟」的《血饅頭》點醒了人們的靈魂——精神的麻木遠比肉體的麻木更嚴重。因此也說明在醫學界,精神上的補給和身體上的救治同樣的重要。

古有《黃帝內經》《本草綱目》等顯赫編目,而今隨著社會發展醫學也必將發展。作為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肩負社會的榮辱和國家的發展,無國界醫生組織的建成,更讓我們看到醫護人員的偉大,看到社會賦予它獨特的責任。本文通過分析醫生基本職業道德的重要性,分析醫生基本職業道德與醫患溝通的關係,提出培養學生醫患溝能力的具體方法,並鼓勵學生多參加臨床實踐,從而培養學生成為當代社會的綜合性醫學人才。

關鍵詞:醫學生臨床實習;職業道德;醫德;醫患溝通能力;人文關懷

中圖分類號:g641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2)05-0095-02

也許有人聽說過這樣的一些話:「醫生們對生命的態度是冷漠的;看病是需要託人情的;醫院的**都是盛氣凌人的;很多醫院都是有幹部病房的,普通老百姓是沒法享受得到的;所以,你的生命是不寶貴的……」我們知道,無論社會怎麼發展,醫患糾紛、醫療事故總時而有之。要想治好患者,往往只具備醫學文化知識是不夠的,救治過程是否能夠順利完美地進行,關鍵還是在於醫患之間的溝通,相信大多數人都看過《醫者仁心》這部反映醫生職業生活的醫療劇,劇中講述了一家公立三甲醫院中發生的一系列醫患故事,對醫患矛盾、醫生職業道德等焦點問題進行了披露。

而最終關鍵點在於——「行醫人基本職業道德」的重要性。

每個醫生都是從醫學生過渡來的,醫學生階段,不僅是培養個人醫學基礎知識的重要階段,更是培養學生樹立科學的人生觀、價值觀成為了醫護人員的必備素質的重要階段。作為還未真正走向工作崗位﹑將愛獻給社會需要的醫學生而言,培養出良好的品行,以寬容的心態和堅忍不拔的毅力鍛鍊自己,培養自己良好的職業道德,杜絕一切醜惡現象和不公平事件的存在,憑著良心醫者心,堅守醫德是必修的課程。然而,醫患之間關係處理的好壞往往是職業道德素養的表現形式。

因此,在醫學生階段,培養自己良好的醫患溝通能力是日後能成為一名優秀的醫生的必備條件。作為輔導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所起的作用極為關鍵。有學者提出:

「作為終身學習理念的倡導者,醫學院校教師全面提高自身教學科研素質是醫學教育教學改革中的關鍵一環。」作為教育教學的主體,教師的言行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周圍的學生。教師的所作所為直接關係到學生的情緒變化,甚至影響到學生的行為。

強化安全責任意識

近期,在油田上下掀起了 關於開展全員 大討論 大反思 大排查 的活動 熱潮,三工區積極響應活動要求,掛點領導親臨工區大討論活動,讓員工了解事故發生的原因,深刻吸取事故教訓,深知開展 合規管理年 的重要性,不斷增強員工的安全責任意識,推動合規管理工作穩步執行。縱觀每一起事故的發生,暴露出的問題令人觸目...

強化責任意識力促工作落實

責任心,從字面意思上來看,就是乙個人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能敢於負責 主動負責的態度而表現出來的重視程度,是發自內心的 習慣的一種情懷。責任意識就是清楚明了的知道什麼是責任,並自覺 認真地履行社會職責和參加社會活動,把責任轉化到行動中去的心理特徵。有責任意識,在危險的工作也能減少風險 沒有責任意識,再安...

黨員的責任意識

密切聯絡群眾,遇事同群眾商量,及時向班委會反映同學們的意見和要求,維護同學們的正當利益。作為班幹部要密切的與同學們保持密切的聯絡,並在平常的交往當中有意識的了解同學們的需求,務求將同學們的困難消滅在萌芽狀態。同時,虛心的傾聽同學們的意見,他們的意見很可能成為我們工作的方向,所以要切實將每位同學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