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增值服務第三期

2023-02-11 01:30:03 字數 5157 閱讀 3653

全國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用書

《通訊與廣電工程管理與實務》

2023年網上增值服務(3)

1、背景

某通訊運營商計畫新建208km的省內二級幹線架空光纜線路,線路位於山區,沿途要經過多處農田、公路,並跨越一條河流,河流寬度為100m。新建通訊線路需與多條其他直埋光纜交越。此工程不允許爆破施工。

本工程的施工圖預算中的建築安裝工程費為400餘萬元,通訊運營商計畫採用包工包料形式發包。

問題(1)通訊運營商委託施工單位負責完成本工程的路由報建工作,這樣做是否正確?為什麼?

(2)通訊運營商為了開通業務的需要,如要提高光纜接續指標,應怎樣做?

(3)通訊運營商可以不通過招標投標直接選定長期與自己合作的施工單位嗎?為什麼?

(4)施工單位對施工現場周圍環境的安全管理應涉及哪些範圍?

(5)通訊運營商可選擇具有什麼資質的施工單位承擔此專案的施工?

分析與答案

(1)這樣做不正確。按照通訊工程基本建設程式規定,施工圖設計應在路由報建的基礎上編制。如果先進行線路工程的設計,有可能設計的路由在向當地**、部門、單位報建時不能得到批覆,這樣做的結果可能導致已完成的設計作廢。

(2)通訊運營商如果需要提高光纜的接續指標,應該將新指標作為特殊驗收指標進行審定,討論新指標的可行性。

(3)通訊運營商必須通過招標投標選定施工單位。因為此工程專案的發包額已達400餘萬元,按照檔案規定,施工發包單項合同估算價在200萬元人民幣及以上的,必須進行招標。

(4)施工現場周圍環境安全管理的範圍主要包括:

● 在開挖杆坑及拉線坑時,可能墜落摔傷的人員;

● 安裝好的路邊拉線可能掛傷的過往行人、掛壞的過往車輛;

● 在敷設吊線時,路口、路邊等地段可能受到鋼絞線傷害的過往人員、車輛;

● 線路附近其他纜線、管線的安全。

(5)通訊運營商可以選定具有通訊施工總承包企業資質、通訊施工專業承包企業資質、通訊資訊網路系統整合企業資質之一的施工企業承擔此專案的施工。

2、背景

某通訊運營商擬建設移動實驗網,此次新建200個站點。運營商通過招標投標確定了施工單位,施工單位負責工程的機房裝置安裝、天饋線的安裝、電源系統的安裝及裝置硬體調測等工作。工程中用到的裝置、材料由建設單位提供。

施工單位請裝置廠家對準備參加施工的人員進行了培訓,並獲得了相應的上崗證書。施工單位組建了專案經理部負責完成此專案。

問題(1)通訊運營商為了節約設計費用,是否可以請設計單位直接編制一階段設計?說明理由。

(2)施工現場用到的裝置、材料是否應該進行檢驗?為什麼?如果現場對一些裝置、材料只能做外觀檢查,而外觀檢查又無法保證其良好性,此時,專案經理部應如何對這些裝置、材料進行檢驗?

(3)在施工過程中,應如何預防室外饋線受潮問題的發生?

(4)施工現場還有哪些崗位的人員應持證上崗?

(5)如果建設單位要求在山區敷設一條20km長的光纜到另外乙個基站,施工單位考慮施工難度過大,是否可以拒絕辦理工程變更?為什麼?

分析與答案

(1)通訊運營商不可以請設計單位編制一階段設計。因為只有工程規模較小、技術成熟或套用標準的通訊工程專案,才可以直接作一階段設計。既然此專案是實驗網,網內必定存在很多不夠成熟的技術,所以不能直接編制一階段設計。

(2)應該。根據相關檔案規定的要求,施工單位必須按照工程設計要求、施工技術標準和合同約定,對工程材料進行檢驗。檢驗的裝置、材料應當有書面記錄和專人簽字。

未經檢驗或者檢驗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對不能從外觀檢驗判斷質量的裝置、材料,在使用或測試中發現存在質量問題時應及時處理;建設單位提供的裝置、材料,如外觀檢查無法保證其良好性,在使用過程中應記錄好其使用部位,發現問題時,應向監理和建設單位現場代表匯報,由建設單位確定處理辦法。

(3)預防饋線受潮的措施:要嚴格按操作規程和操作工藝對饋線接頭進行防水處理,如在接頭處纏防水膠帶時必須由下而上,使接頭防水可靠。

(4)其他應持證上崗的崗位主要有:

● 專案負責人在取得安全培訓合格證書的同時還應取得相應的執業資格才可上崗。

● 施工現場專職安全管理人員均應經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其他有關安全部門培訓,考核合格後方可任職。

● 電工、電焊工、登高架設作業人員以及高空作業人員等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過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並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後,方可上崗作業。

(5)可以。因為合同變更不能超過合同規定的工程範圍。如果超過這個範圍,承包商有權不執行變更或堅持先商定**後再進行變更。

3、背景

某施工單位負責一直埋光纜線路工程的施工。工程開工前,建設單位依據批准的施工圖設計與施工單位簽訂了施工合同。在施工準備階段,施工單位編制了施工組織設計。

在施工過程中,施工單位挖斷了路由上的一條在用的直埋光纜;工程質量檢查中,質檢員發現部分光纜埋深不滿足設計要求。工程專案初驗後乙個月,施工單位向建設單位遞交了工程竣工結算,並通過了建設單位的結算審計。

問題:(1)施工組織設計應包括哪些內容?

(2)編制施工進度計畫的依據有哪些?

(3)施工單位為什麼會挖斷在用的直埋光纜?為了防止此類事故的發生,施工單位應制定什麼防護措施?

(4)畫出光纜埋深不滿足設計要求的因果分析圖。

(5)施工單位的工程結算應在何時向建設單位遞交?逾期遞交的後果是什麼?

分析與答案:

(1)施工組織設計一般應包括工程概況、編制依據、組織結構、施工方案、工程管理目標和控制計畫、施工資源配備計畫、對建設單位的其他承諾等內容。

(2)編制施工進度計畫的依據主要有施工合同、批准的施工圖設計、概預算定額、現場摸底報告或已掌握的施工現場具體環境及工程的具體特點、材料**狀況、以往類似工程的實際進度及經濟指標等。

(3)施工單位由於挖溝前未進行地下設施探測或未將探測結果通知施工人員而導致在用光纜被挖斷。

要防止路由上原有纜線不被挖斷,施工單位應在開挖土石方前,充分了解施工現場的具體情況,確定保護地下管線及其他設施的方案;開挖城市路面前,應與當地的規劃部門聯絡,必要時應使用儀器探明地下管線的深度和位置;開挖時,禁止使用大型機械工具開挖。

(4)光纜埋深不滿足設計要求的因果分析圖如下:

(5)施工單位應在合同約定的期限內完成專案竣工結算編制工作。施工單位未能在規定的期限內完成竣工結算,且提不出正當理由延期的,建設單位可依據合同約定提出索賠要求;建設單位如果收到的結算資料不完整,可向施工單位發出書面通知,通知下發後14天內仍未提供或未答覆,建設單位有權根據已有資料進行審查,責任由施工單位自負。

4、背景

某通訊集團公司擬對原國家幹線的傳輸部分進行裝置擴容,工程規模涉及全國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通過招標投標,集團公司確定了設計單位、監理單位和施工單位。

問題(1)此工程專案的招標投標的監督與管理工作應由哪個部門負責完成?監督管理工作應包括哪些內容?

(2)此工程專案的質量監督工作應由哪個部門負責完成?

(3)監理單位在工作過程中應採用什麼監理方式進行監理?

(4)如果施工過程中未發生工程變更及重大質量安全事故,施工單位在編制竣工檔案時應如何處理「工程變更單及洽商記錄」和「重大質量事故報告」兩張**?

(5)施工單位在施工過程中需要頻繁地開車變換施工地點,施工單位收取工程車輛使用費可以嗎?為什麼?

分析與答案

(1)此工程的招投標監督管理工作應由工業和資訊化部相關部門負責完成,監督管理工作的內容包括:

● 依法對通訊建設專案招投標活動及當事人的行為進行監督檢查,包括對開標、評標、定標過程的監督檢查等內容。

● 依法糾正、查處招標投標活動中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通訊建設專案招標投標管理暫行規定》及《通訊建設專案招標投標管理實施細則》的行為;對不具備條件的招標活動,責令招標人或招標**機構暫停招標活動。情節嚴重者,將依法追究有關責任。

● 核查招標投標活動備案檔案。

● 受理招標投標活動的有關申訴或投訴。

● 調解招標投標活動中的糾紛。

(2)此工程專案的質量監督工作應由經工業和資訊化部相關部門考核認定並委託的質量監督機構負責完成。

(3)監理單位在工作過程中應採用旁站檢查、巡視檢查以及平行檢驗等方式進行監理。

(4)對於竣工檔案中的「工程變更單及洽商記錄」和「重大質量事故報告」等**,在編制竣工資料時,不管相關事件是否發生,都應該全部附上。對於工程中未發生過相關事件的**,可在**相應欄目中註明「無」等字樣。

(5)對於此工程專案,施工單位可以收取工程車輛使用費。因為在工信部規2008[75]定額中規定,工程車輛使用費指工程中接送施工人員、生活用車等(含過路、過橋)的費用。有線裝置安裝工程可以計取此項費用。

5、背景

某專案經理部負責同一城市的兩個一萬門和乙個兩萬門程式控制交換機局擴容工程的施工。工程包括安裝走線槽道、立機架、安裝總配線架、放綁電纜、電纜接續、成端電纜製作、加電及硬體測試等工作量,系統測試由交換裝置廠家負責完成。工程材料全部由建設單位提供。

問題(1)專案經理部的現場準備工作應包括哪些方面?

(2)如果專案的工期較短,專案經理部應如何安排工程的起點和流向?為什麼應這樣安排?

(3)如果部分機架間縫隙較大,列內各機架間的上部凹凸不齊,請分析為什麼會出現此種現象,並用因果分析法分析出現此問題的原因。

(4)此工程應注意哪些安全問題?

(5)在對機架進行底部加固時,對電鎚發出的雜訊這個環境因素應採取哪些措施進行控制?

分析與答案

(1)專案經理部的現場準備工作內容主要有:

● 現場勘察,了解機房的情況、裝置及材料的到貨情況,以確定是否具備開工條件;

● 清點施工機具、儀表和工具,並建立台賬,安排儀表的存放地;

● 辦理施工許可證;

● 設計圖紙現場複核。

(2)在工期較短的情況下,專案經理部應該安排三個機房同時施工,各機房按照規範要求順序施工。這樣安排施工,一方面可以縮短工期,另外,也可以保證工程後期的局間中繼測試工作盡早進行。

(3)機架間縫隙較大,列內各機架間的上部凹凸不齊是由於機架安裝不直造成的。對此問題的形成原因分析如下:

(4)此工程應注意的安全問題主要有:防止施工人員高處墜落、防止電源短路、防止電動工具漏電、防止電源線錯接、防止靜電損傷機盤、保證原有裝置安全等。

(5)電鎚發出的雜訊的控制措施主要有:作業時間應避開周圍人員工作和休息的時間,以減少雜訊對周圍人員的影響;作業時應關好門窗,防止雜訊外洩;為作業人員配發耳塞,降低雜訊對作業人員的影響。

6、背景

某建設單位計畫在城內修建15km水泥管塊的通訊管道。設計單位按照建設單位要求的路由走向完成了一階段設計。建設單位通過招投標選定了施工單位。

施工合同中規定由於**、洪水、大暴雨等不可抗力造成的損失,由建設單位承擔;工程工期為6月1日至30日。建設單位在開工前一周向質量監督機構申報了質量監督。施工單位組建了專案經理部負責完成此專案。

2023年第三期

把握生活點滴,享受健康活力 1 何謂高血壓?血壓就是由於心臟的收縮作用,把血液輸送到全身,從心臟送出的血液帶有壓力。心臟收縮時,動脈內的壓力最大,這壓力被稱為收縮壓,在兩次心臟收縮之間,心臟呈鬆弛態,動脈壓也下降,稱為舒張壓。2 高血壓的界定基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收縮壓持續地高於140 hg...

培訓演示文稿第三期

雙五百 2013生物班演示文稿 第三期主編 鄭花翁葉周愨鄭明雄顧洪賢 2013年11月17日 教師要有。因為愛意味著每個孩子的喜悅和苦惱都敲打著你的心,引起你的思考和關懷 意味著用發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孩子,意味著用賞識的眼光去激勵每乙個孩子,意味著用仁慈 寬容的心接納過失和缺點。愛意味著對孩子少一分...

師德演示文稿第三期

愛崗敬業奠基未來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 工作演示文稿 第3期寶積鄉教育管理中心周家地小學2007年12月28日 師德師風學習教育活動分析評議階段總結 為了適應新形勢 新要求,市教育局今年在全市教育系統深入紮實地開展 愛崗敬業奠基未來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我校認真組織全體老師進行師德師風相關法律法規檔案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