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安全應急救援專項方案

2023-02-11 01:18:07 字數 5170 閱讀 4850

九廣合作汽車產業綜合服務園區工程施工

安全應急

救援預案

編制單位:廣元興地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時間:二0一四年七月

施工安全應急救援預案

編制人:職務(稱:專業技術員

審核人:職務(稱:技術負責人

批准人:職務(稱:高階工程師

廣元興地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二0一四年七月

施工安全應急救援預案

該工程由廣元興地建設有限責任公司承建的九廣合作汽車產業綜合服務園區專案,為了及時、有效的預防、控制、妥善處理施工中的突發事件,最大限度的減小損失和影響,根據**、省、市有關法律、法規之規定而制定本預案。

一、實施目的和實用範圍

按照公司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的規定,以及環境與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方針,確保專案職業健康安全目標的實現,使專案所有施工專案在施工管理過程中都能營造安全、健康、文明、潔淨的人文環境,持續提高專案施工管理水平。

為了實現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檔案規定的目標,使職業健康安全管理在本專案現在和將來的所有建築施工活動、產品、服務中始終處於受控狀態,並使我們的職業健康安全管理能不斷的持續改

進,使我們在建築施工活動、產品、服務中的職業健康安全潛在事故能進行有效的預防和緊急事故發生時能進行迅速的響應,盡可能減少由於該類事故發生時帶來對人員的傷害和對專案、公司造成的損失,特制定應急救援預案。本預案只適用於實驗樓工程的施工現場。

二、預案的管理方針與目標

1、環境與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方針:「營造安全、健康、文明、潔淨的人文環境,持續提高施工管理水平」。

2、職業健康安全目標

施工中始終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工作方針,認真執行***、建設部、四川省、廣元市關於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產管理的各項規定,重點落實把安全生產工作納入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管理計畫,使安全生產工作與生產任務緊密結合,保證職工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與健康,嚴防各類事故發生,以安全促生產。通過強化安全生產管理,組織落實、責任到人、定期檢查、認真整改,實現職業健康安全目標:

a、杜絕重大**事故及重大機械事故,因工死亡率為零。

b、因工負傷頻率控制在12%以內,因工重傷頻率控制在0.4%以內。

c、杜絕急性中毒事故與重大火災事故。

三、工作機構及職責

1、成立安全突發應急救援處置工作組:

組長(專案經理:杜繼明**:136********

副組長(專案負責人:任長春**:158********

組員:張雨**:159********

姜凱**:152********

吳浩**:151********

2、應急工作的組織及相應職責

為了科學安排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工作,明確各崗位職責,使之在管理工作中互相協調,各司其責,促進本公司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開展,應建立各級應急各級工作組織:

本專案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技術負責人、施工員、專職安全員為副組長,施工對班組長為組員的專案安全應急管理小組,負責專案安全應急預防的領導和組織工作,專案應指派組織協調能力強的專人負責日常管理,是專案環境緊急事故發生時現場救援的主要負責人。本專案環境應急管理小組名單如下:

3、專案經理部管理職責

1專案技術負責人負責專案應急預案的編制或深化工作;

2專案施工員和施工工長負責組織將應急預案反覆向全體員工進行交底,並做好書面記錄;

3專案安全員負責潛在事故或緊急情況發生時組織應急小組按應急預案實施搶救工作;

4專案施工員負責按應急預案落實應急人員,並明確崗位職責;

5專案施工員督促並檢查應急人員的應急準備工作實施情況;

6專案施工員和專案安全員負責事故的善後處理及做好有關安撫工作;

7專案經理參與事故的調查處理及預案總結評價工作;

8專案經理負責事故後按照公司主管部門、技術部門制定的對事故現場設施裝置恢復使用及安全防範措施落實處理。

4、技術準備

編制職業健康安全應急救援預案,並根據不同施工階段的施工特點,在編制施工方案以專門章節寫明各施工階段應注意的安全內容以及採取職業健康安全的措施,並按照方案實施。應急救援預案應做好職業安全預防工作。

5、專案經理部應急組織與物資設施準備

5.1應急組織措施

1本專案經理部建立的應急搶險小組,應書面明確應急指揮者和參與者;

2應急小組指揮者專案經理,具體負責人為專案技術負責人,應急小組由施工工長和專案安全員組成

5.2本專案應急小組崗位職責

1應急小組組長職責:應急小組組長是應急搶險工作的現場指揮員,負責應急期間現場指揮工作,負責人員排程、物質排程、指揮搶險並負責事故的調查分析幾提交事故報告;

2應急資訊員職責:當潛在事故或緊急情況發生時,應在第一時間內向分公司幾有關部門報告,同時負責應急搶險時的各種命令及其他資訊的傳遞工作,負責醫院、消防、救護等救援單位的聯絡工作;

3資源管理員職責:負責應急搶險工作的資源**工作,當接到指揮員發出各種資源排程命令後,應以最快的速度按資源儲備計畫提供搶險所必須的搶險資源,並負責應急工作完成後的資源**工作;

4公關協調員職責:負責應急搶險期間的內外協調工作,負責社群居民勸阻、解說、說服工作,按照指揮員的指令向有關領導和部門幾相關方通報事故的基本情況,並負責善後的處理工作;

5應急搶救員職責:按照指揮員的指令,負責應急搶救實施工作,運用科學、合理的搶救方法,對危險源採取制止控制手段,並對人員、財產等進行搶救;

6應急救護員職責:當潛在事故或緊急情況發生時救護員應立即趕撲現場,對在事故中發生的傷員進行現場救護,對傷情較重者應立即按照救護計畫

送往醫院**,同時應做好應急中的防暑疫等預防工作。

5.3物資準備

1足夠的健康安全防護用品和救援設施;

2足夠的防暑降溫物資和禦寒防凍物資;

3其他防護物資;

4合適的攝影或攝像裝置,在事故發生時,應攝取現場事態發展的資料;

5必要的資金保證;

6配備保證現場急救箱,定期檢查補充,確保隨時可供急救。

5.4專案應急響應的資訊資源

(1各工程專案經理部應建立應急資訊資源如:

醫療救護**:120

消防報警**:119

公安報警**:110

醫療救護點的具體位置及行駛路線,應製成書面資料,並使所有應急小組成員掌握了解:保證**在事故發生時能應用個暢通,可保證在事故發生是能及時向有關部門、單位撥打**報警求教。

(2**報救須盡量說清楚以下幾件事:

1說明傷情(病情、火情和已經採取了些什麼措施,好讓救護人員先做好急救的準備;

2講清楚傷者(事故在什麼地方,什麼路幾號、什麼路口、附近有什麼特徵;

3如發生坍塌等重大安全事故,還必須向當地的**撥打「110」要求提供搶險和警戒;

4說明報救單位、姓名(事故地的**以便救護車(消防車、救護車找不到所報地方時,能隨時用**聯絡。打完報救**後,應間接報人員還有什麼問題不清楚,如無問題才首邑結束通話**,通完**後,應派人在現場外等侯接應救護車,同時把救護車進工地現場路上的障礙及時給予清楚,以利救護車到達後,能及時進行搶救。

5.5其他應急裝置和設施

由於在事故發生現場上經常回伴隨出現一些不安全的險兆情況,甚至導致再次發生事故,如在夜間或由於光線和照明情況不好,在應急處理時就需要配有應急照明,如可充電工作燈、電筒等裝置,保證現場有足夠的照明度。在事故打發生現場上應急處理時還需有用於危險區域隔離的警戒帶、安全禁止、警告、指令、提示標誌牌,以防止圍觀人員和其他閒雜人等進入事故現場造成混亂,導致現場施救困難和其他事故發生。

四、應急救援預案

1、應急範圍

1因高空墜落、物體打擊、機械傷害、觸電及坍塌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

2颱風、水災、**等自然災害而造**員傷害;

3重大機械事故和各種急性中毒事故。

2、**事故的預防

a、**事故的預防原則:

為實現安全生產,預防死亡事故的發生必須要有前面的綜合性措施,實現系統安全,預防事故和控制受害的具體原則大致為:

1降低、控制和消除潛在危險的原則;

2提高安全係數;

3閉鎖原則(自動防止故障的互鎖原則;

4屏障、距離原則;

5警告和禁止資訊原則;

6個人防護原則;

7避難、身存和救護原則。

b、**事故預防措施:

**事故預防,就是要消除人和物的不安全因因數,實現作業為和作業條件安全化。消除人的不安全行為,實現作業行為安全化:

1開展安全思想教育和安全規章制度教育;

2進行安全知識崗位培訓,提高職工的奧妙器技術素質;

3推廣安全標準化管理操作和安全確認制度活動,嚴格安全

操作規程和程式進行各項作業;

4加強重點要害裝置、人員作業的安全管理和監控,搞好安全

生產:5注意勞逸結合,使作業人員保持充沛的精力,從而避免產

生不安全行為。

c、消除物的不安全狀態,實現作業條件安全化

1採取新工藝、新技術、新裝置,改善勞動條件;

2加強安全技術的研究,採用安全防護裝置,隔離危險部位;

3採用安全的個人防護用具;

4開展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個整改不安全隱患;

5定期對作業條件(環境進行安全評價,以便採取安全措施,保證符合作業的安全要求。

d、實現安全措施必須加強安全管理

加強安全管理是實現安全措施的重要保障。建立、完善和嚴格執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開展經常性的安全教育、崗位培訓和安全知識竟賽活動,通過安全檢查制度和落實防範措施等安全管理工作是消除事故隱患,搞好事故預防的基礎工作。

3、施工現場急救

施工現場急救方法與急救步驟:急救是對傷病員提供緊急的監護和救治,給傷病員以最大的生存機會,急救一定要遵循下述四個步驟:

1調查事故現場,調查時要確保無任何危險,迅速使傷病員脫離危險場所,尤其在工地大型事故現場更是如此;

2初步檢查傷病員,判斷神志、氣道、呼吸迴圈是否有問題,必要時立即進行現場急救和監護,使傷病員保持呼吸道暢通,視情況採取有效的止血、止痛、防止休克、包紮傷口等措施,固定、儲存好割斷的器官或組織,預防感染;

3呼救。派專人去叫救護車,現場施救一直堅持到救護人員或其他施救者到打現場接替為止。此時還應反映傷員的病情和簡單救治過程;

4如果沒有發現危機傷病員的特徵,可作第二次檢查,以免遺漏其他

損傷、骨折和病變。這樣有利於現場行必要的急救和穩定病情,降低併發症狀和傷殘率。

1、一般傷員的現場救治

在出事現場,立即採取急救措施,使傷員盡快與致傷因素脫離

接觸,以避免繼續傷害深層組織。

1用清潔包布裹蓋傷面做簡單包紮,避免創面汙染。自己不要隨便把水痘弄破,更不要在創面上塗任何有刺激性的液體或不清潔的粉和油劑。因為這樣既不能減輕疼痛,相反增加感染機會,並為進一步創面處理增加困難。

應急救援專項施工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東港防護林景觀綠化工程 緯11至緯12路段編號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寫,監理機構簽認後交施工單位儲存。應急救援專項方案內審表 東港防護林景觀綠化工程 緯11路至緯12路段 應急 救援預案 專項施工 方案舟山金博生態園藝發展 二0一五年四月 東港防護林景觀綠化工程 緯11路至緯12路段 應急 救...

施工工程應急救援方案

應急救援預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南京沿江工業開發區園東西路西延工程編號 3.9 江蘇省建設廳監製 南京沿江工業開發區園東西路西延工程應急 救援預案 編制審核 嘉盛建設集團 南京沿江開發區園東西路西延工程 二o一o年十一月 施工工程應急救援預案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是我國的安全生產方針。安全生產關係到人...

安全應急救援演練方案

老莊小學 應急救援演練方案 一 演練目的 通過 應急演練,使全校師生掌握應急避震的正確方法,熟悉震後緊急疏散的程式和線路,確保在 來臨時,我校 應急工作能快速 高效 有序地進行,從而最大限度地保護全校師生的生命安全,特別是減少不必要的非震傷害。同時通過演練活動培養學生聽從指揮 團結互助的品德,提高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