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公路臨時實驗室崗位職責管理制度

2023-02-11 01:15:06 字數 5137 閱讀 4348

3、各崗位職責

∨試驗室主任崗位職責

1、熟悉並掌握本專案試驗技術規範和試驗方法,有效地進行施工質量控制檢測。

2、負責制定試驗任務計畫,領導開展工作,負責樣品處置,生產計畫,任務派定。

3、負責編制試驗儀器裝置,購置、更新、維修與報廢計畫,審核購置易耗品申請。

4、組織收集與本部門試驗業務有關的最新檢測標準、規範、規程。

5、按試驗技術規範的準則,提出或採用總監辦規定的各類試驗檢測程式、記錄、報**式。

6、核定各項技術指標,組織檢測人員進行日常的現場試驗檢查和核定工作,掌握其試驗人員、儀器、裝置等實際運作情況。

7、了解作業方法,擬定自檢計畫,防止施工高潮期間發生漏取試件事故。

8、負責對室內檢測報告進行校核,對報告資料進行解釋和建議工作。

9、參加工程質量驗收及質量評定和質量事故的調查分析。

10、根據規定對違規人員進行處罰。

11、完成最高管理層交辦的其它工作。

∨技術負責人崗位職責

1、在試驗室主任領導下,全面負責試驗的技術工作

2、認真貫徹執行有關法律、法規以及標準、規程、規範和質量檔案。

3、批准檢測操作規程、檢測實施細則、非標準裝置和檢測儀器的暫行校驗方法。

4、深入各試驗檢測室,隨時了解並解決檢測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5、組織各類人員的培訓、負責各類人員的考核。

6、負責對檢測報告進行複核,確保檢測結果的準確性和合理性。

7、負責試驗室儀器裝置的配置,審批儀器裝置的校準和檢定計畫。

8、負責檢測方法的確認工作。

9、試驗室主任因事不在時,**試驗室主任主持工作。

∨質量負責人崗位職責

1、全面負責檢測工作質量,定期向試驗室主任和技術負責人報告測試工作質量情況。

2、認真貫徹執行有關公路工程試驗檢測的規程、標準及規定。

3、負責對全員培訓計畫的組織實施。

4、負責質量事故的處理。

5、負責檢測質量爭議的處理並向試驗室主任和技術負責人報告結果。

6、檢查各類人員的檢測質量、工作質量。

∨檢測人員崗位職責

1、遵守各項管理制度,對相同的檢測專案提供相同質量的檢測服務。

2、對所承擔的檢測專案的技術與質量負責。

3、有權拒絕不符合規定要求的外界干擾,對使用者的技術資料、商業機密負有保密責任。

4、正確取樣、操作並完成檢測專案,填寫原始記錄。

5、接受上級單位來員、監理工程師的技術指導與檢查。

6、上報檢測儀器裝置的檢定、維修計畫,有權拒絕不合格檢測儀器或超過檢定週期的儀器。

7、不斷更新專業知識,加強自身持續教育,掌握本專業檢測、試驗儀器的發展趨勢和現狀。

8、有權拒絕行政及其它方面的干預。

9、遵守實驗室管理制度,按時填寫儀器裝置操作使用記錄。

10、負責儀器裝置的維護保養和操作室的清潔衛生工作。

11、熟悉本專業的檢測方法、操作規程及相關技術檔案。

12、嚴格遵守人員紀律,服從組織領導。

∨裝置管理員崗位職責

1、貫徹執行《計量法》和有關計量的管理規定。

2、負責制定年度計量檢定計畫,並組織實施。

3、組織計量工作的檢查,保證量值溯源準確。

4、負責建立計量檢定臺帳。

5、負責儀器裝置的驗收,建檔工作。

6、負責儀器裝置的期間核查,定期保養的實施監督工作。

7、負責辦理儀器裝置的停用,報廢手續

3.6樣品管理員崗位職責

1、負責檢測樣品的接收、發放與管理工作。

2、定期檢查樣品室的環境條件和存放樣品的工具裝置,並及時採取相應措施,使其滿足有關技術標準的要求。

3、按有關規定,辦理樣品的領取、退回、留存手續。

4、負責超過保管期的樣品的處理工作,退回原受檢單位的樣品要求有台帳和記錄,作為廢物**的資金交由財務組入賬,並做好記錄。

5、樣品管理員未得到技術負責人的批准,無權處理樣品。

6、負責樣品室的防火、防盜等安全工作。

7、負責登記本操作室的環境記錄。

8、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資料管理員崗位職責

1、負責管理體系檔案的編號、收發,登記工作。

2、負責檢測的記錄、報告和其他記錄的存檔工作以及報告發放工作。

3、負責試驗室內外的行政檔案的編號,登記歸檔工作。

4、負責檢測技術規範,標準的整理與歸檔工作。

5、負責試驗檢測臺帳登記工作

6、做好資料室的防火、防盜、防蛀,保密等安全性工作。

3.8分項試驗責任人崗位職責

1、對各自分項試驗工作全面負責,組織完成各自分項試驗、檢測任務。

2、參入確定本室的質量方針及質量目標;掌握本專業的現狀及發展趨勢,根據需要和可能,提出新的檢測方案;

3、提出計量檢測儀器裝置的購置、更新及改造計畫;提出計量檢測儀器裝置的維修、標定、降級和報廢計畫;

4、對本室各類事故處理提出參考意見;

5、審閱、複核各類檢測、試驗報告及原始記錄;

6、參與考核本室人員工作情況及質量狀況。

4、試驗室管理制度

∨試驗室管理制度

1、自覺遵守勞動紀律和各種規章制度。

2、試驗工作按照國家標準及交通部頒布標準進行。

3、試驗人員必須經過培訓,並取得上崗證,方能單獨上崗。

4、各試驗專案人員應團結互助,並服從試驗室負責人的統一安排。

5、愛護儀器、裝置,保持測試儀器的完好、精確。

6、維護試驗場地的整潔,試驗告一段落,必須清理場地。

7、定時對儀器裝置進行保養、檢查。

8、化學試劑、有毒物品、易燃品、放射性試驗儀器應存放在安全的地方,並由專人負責保管。

9、未經計量部門人口及超過檢定週期的儀器不得使用。

10、在試驗操作過程中,應集中注意力,不允許吸菸,應禁止無關人員隨意靠近儀器,以免發生意外。

11、各人對分管專案內所有儀器的位置、效能、技術狀態應瞭如指掌。

12、試驗室是工作場所禁止隨地吐痰、吃東西、抽菸和大聲喧嘩,禁止將與工作無關的物品帶入試驗室。

13、帶電、作業應由兩人以上操作,地面應採取絕緣措施。電烙鐵應放在烙鐵架上,電源線應排列整齊,不得橫跨過道。

14、試驗室內消防裝置,滅火器應經常檢查,任何人不得擅自挪動位置,不得挪作他用。

∨試驗儀器裝置的管理制度

1、儀器裝置的使用人即是責任人。

2、儀器裝置、計量器具必須按照國家標準計量部門的有關規定定期進行檢定。對檢定合格的儀器裝置、計量器具其檢定證書應保管並建立臺帳。

3、 使用貴重、精密、大型儀器、裝置者,均應經培訓考核合格,取得操作許可證。

4、儀器、裝置責任人應負責所保管裝置的清潔衛生、清洗、換油。不用時,應罩上防護罩。長期不用的電子儀器,每隔三個月應通電一次,每次通電時間不得少於半小時。

5、檢測儀器、裝置不得挪作他用,不得從事與檢測無關的其它工作。

6、裝置管理員除對所有儀器、裝置按週期進行計量檢定外,還應對它們進行不定期的抽查,以確保其功能正常,效能完好,精度滿足檢測工作的要求。

7、全部檢測儀器,裝置的使用環境均應滿足說明書的要求。

4.3樣品室管理制度

1、需對每件樣品進行登記,內容包括委託單位名稱、樣品數量、樣品名稱、取樣地點、試驗專案、登記日期、送樣人、接收人。

2、試驗人員在登記樣品時,就應根據其試驗專案,來初步判斷樣品數量是否滿足要求。

3、登記單應放在樣品的醒目位置,樣品擺放應有序。

4、每種樣品盡可能一次取出,如需要分批做試驗,應考慮每次取樣是否有代表性。

5、試驗完畢後,有特殊需要的樣品應留樣備查,如無特殊需要,應將剩餘樣品清理掉。

4.4試驗檢測原始記錄管理制度

1.原始記錄是試驗檢測結果的如實記載,不允許隨意更改,不許刪減。

2.原始記錄應成一定格式的記錄表,其格式根據檢測要求不同可以有所不同。原始記錄**主要應包括:

產品名稱、型號、規格;產品編號、生產單位;檢測專案、檢測編號、檢測地點;溫度、濕度;主要檢測儀器名稱、型號、編號;檢測原始資料、資料處理結果、檢測人、複核人、試驗日期等。

3.記錄表中應包括所要求記錄的資訊及其它必要資訊,以便在必要時能夠判斷檢測工作的哪個環節可能出現差錯。同時根據原始記錄提供的資訊,能在一定準確度內重複所做的檢測工作。

4.工程試驗檢測原始記錄一般不得用鉛筆填寫,內容應填寫完整,應有試驗檢測人員和計算校核人員的簽名。

5.原始記錄如果卻需更改,作廢資料應劃兩條水平線,將正確資料填在上方,蓋更改人印章,原始記錄應集中保管,保管期一般不得少於兩年。原始記錄儲存方式也可用計算機軟盤。

6.原始記錄經過計算後的結果即檢測結果必須有人校核,校核者必須在本領域有五年以上工作經驗。校核者必須在試驗檢測記錄和報告中簽字,以示負責。

校核者必須認真核對檢測資料,校核量不得少於所檢測專案的5%。

∨試驗室資料管理制度

試驗資料管理應嚴格執行國家有關規定。

1、試驗資料應由資料管理員統一登記、保管。

2、檢驗資料、試驗資料應分類建檔,作好編號和標識。需要錄入微機管理系統,應及時錄入,便於分析、統計、查閱。

3、試驗、檢驗資料可以列印,但必須作好原始記錄,除了統計類資料外,簽名應當手寫。

4、原始記錄應定製**、裝訂成冊。填寫原始記錄應清楚、準確,不得隨意塗改,如需改動,應輕劃「\」線於更改處,並在旁邊寫上正確的文字,原始記錄應簽字齊全,妥善儲存。

5、檢驗、試驗資料應進行評定、彙總。按照竣工資料的編制方法整理成冊,以便在竣工驗收時提供資料。

6、檢驗資料、試驗資料屬於單位技術資料,應注意保密。未經試驗室主任同意,不得向外借閱、影印。

4.6人員培訓、考核制度

1、人員培訓、考核是定期的一項重要工作,列入每年的工作計畫、以不斷提高人員的素質。

2、採用分散、集中、自學與講課相結合的辦法,對全室人員進行培訓和考核。

3、集中學習,有計畫、有目的的對試驗規範、規程、標準進行學習, 對新頒布的試驗規範、規程及時組織學習。

4、除定期參加上下級組織的試驗操作培訓外,本室人員每年舉辦一次試驗專案操作培訓,由試驗工程師現場講課操作展現,互相提高試驗操作水平,培養新生力量。

5、對近期現行規範、規程組織全室人員及時學習和討論,並及時貫徹實施,對新標準、新規範、規程做到試驗人員個個熟悉。

6、結合本室的計量認證,組織學習《質量手冊》,不斷提高管理水平。

4.7試驗檢測安全制度

本制度旨在確保試驗室安全生產,確保試驗檢測人員的人身安全和試驗檢測裝置儀具的正常使用。使全員工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安全觀念、增強安全意識,牢固樹立「安全生產人人有責」的意識,特制定本制度。

實驗室崗位職責

保定市秀蘭混凝土攪拌 崗位 責任試驗室管理要求 1 認真貫徹現行國家 部委 地方頒發的有關政策法規,執行企業的有關規章制度,保證試驗檢測工作的科學性和先進性。2 試驗室必須保持環境清潔衛生,不得放置與檢測無關的物品。3 有完善的各項規章制度和儀器裝置操作規程,執行到位,並在易見的位置上牆明示。4 有...

實驗室崗位職責

一.制定實驗室各項體系條列 1.制定實驗室各項質量檢測體系操作規範。2.制定實驗室儀器裝置安全使用和保養方面操作規程 3.制定實驗室內部各項質量檢測報告單。4.制定原料檢測報告單和廠家外檢報告單。5.制定每批成品的取樣,留樣規章制度,詳細說明每批成品檢測數量.次數.和一系列的操作規範,並嚴格執行。6...

實驗室實驗中心崗位職責

實驗中心主任崗位職責 實驗中心主任必須認真履行 高等學校實驗室工作規程 做好實驗中心的管理和建設工作,負責實驗中心的各項工作,其主要職責 1 負責制定實驗中心建設規劃和工作計畫,組織實施和檢查執 況。2 負責制定實驗中心的各項規章制度,貫徹執行有關規章制度,以及檢查制度的執 況。3 協調實驗中心的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