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賠償復議流程是怎樣的

2023-02-11 01:09:05 字數 1434 閱讀 4789

我們在平時的生活中也會遭遇到各種國家相關機構帶來的人身安全和財產的危害,這時候當事人就可以依法申請國家賠償,法律正是由於這個原因制定了賠償法,那麼國家賠償復議流程是怎樣的呢?我們通過下文來了解一下。

▲一、國家賠償復議流程是怎樣的?

1、復議申請的提出和受理

請求人提出賠償請求後,賠償義務機關拒絕受理賠償請求、作出不予賠償的決定、逾期不予賠償,或者賠償請求人對賠償的數額、賠償方式等有異議的,賠償請求人有權依法向賠償義務機關的上一級機關提出復議申請,要求通過復議程式予以解決司法賠償爭議。

賠償請求人提起復議申請,也應當向復議機關遞交申請書。復議申請書應當載明的事項可以參照賠償請求申請書的有關規定和要求,同時應附有賠償義務機關的書面決定。

賠償請求人對賠償的方式、專案、數額有異議的,或者賠償義務機關作出不予賠償決定的,賠償請求人可以自賠償義務機關作出賠償或者不予賠償決定之日起30日內申請復議;賠償義務機關在規定期限內未作出是否賠償的決定,賠償請求人可以自2個月期間屆滿之日起30日內向賠償義務機關的上一級機關申請復議。期間屆滿的最後1日是節假日的,以節假日後的第1日為期間屆滿的日期;期間不包括在途時間,復議申請書在期滿前交郵的,不算過期。當事人因不可抗力或其他正當理由耽誤期限的,在障礙消除後,可以申請順延期限。

復議機關接到復議申請書後,應及時對賠償請求人的申請進行審查,並分別就不同情況作出相應的處理:

(1)賠償請求人未經賠償義務機關處理而直接提出復議申請的,復議機關應當告知賠償請求人向賠償義務機關提出賠償請求。

(2)收到復議申請的機關不是賠償義務機關的上一級機關的,應告知賠償請求人向正確的復議機關提出申請。

(3)超過法定期限提起復議申請的,應決定駁回。請求人對駁回的決定不服的,可以申請賠償委員會決定。

(4)賠償請求人的復議申請符合受理條件的,應予受理。

2、對復議申請的審理和決定

復議機關受理復議申請後,應指定與本案無利害關係的工作人員辦理。工作人員應當調查收集證據,查明案件事實,同時充分聽取賠償請求人的意見,與請求人就賠償數額、賠償方式和期限進行協商。復議機關應當聽取賠償義務機關的意見。

復議可以採取書面方式審理,認為有必要時,也可以採取其他方式審理。

復議機關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2個月內作出決定,對賠償義務機關認定事實清楚,適用法律正確、適當的決定應予以維持;對於認定事實錯誤、適用法律錯誤或確定的賠償方式、數額不合理的決定應當予以撤銷;認為應當予以賠償的,復議機關應當重新作出決定或者變更賠償義務機關的決定。

復議機關作出的決定對於作為其下級機關的賠償義務機關具有約束力。復議決定一經生效,賠償義務機關必須執行。賠償復議機關如果在2個月內不作出決定,請求人可以申請復議機關所在地的同級人民法院賠償委員會作出賠償決定;如果請求人對復議機關作出的決定不服,可以在收到復議決定書之日起30日內向復議機關所在地的同級人民法院賠償委員會申請作出賠償決定。

如果對判決的結果不滿意的可以在一定時間申請復議,而且法律也沒有對復議的次數作出明確的規定,但是在超過復議時間後需要向上一級法院申請復議請求。

國家賠償的方式和標準

每日的賠償金按照上年度職工日平均工資計算,按日支付。2 侵犯生命健康權賠償的計算標準 造成身體傷害的,應當支付醫療費以及賠償因誤工減少的收入。造成部分或全部喪失勞動能力的,應當支付醫療費及殘疾賠償金。造成公民死亡的,應當支付死亡賠償金 喪葬費,總額為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的20倍。對死者生前撫養的無勞動...

不構成國家賠償的情況有哪些

國家賠償法第十七條規定 屬於下列情形之一的,國家不承擔賠償責任 三 依照刑事訴訟法第十一條 新的刑事訴訟法第十五條 規定不追究刑事責任的人被羈押的。在一些冤案錯案當中,當事人有權要求國家賠償,國家賠償秉持著公平公正的原則在一定程度上補償了當事人的損失。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案件當中都可以要求國家賠償。那麼...

申請行政復議的程式是怎樣的

熱門推薦 駁回訴訟請求訴訟訴訟費訴訟保全訴訟時效抗辯訴訟離婚管轄權異議申請書 當事人要是覺得行政部門作出的行為損害了自己的利益,那麼可以在規定的時間內,向上一級主管部門 申請行政復議,通過這樣一種方式來對自己的權利進行救濟。那具體說來,申請行政復議的程式是怎樣的呢?我們一起在下文中進行了解吧。申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