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線五級船閘建設監理多卡施工安全操作規程

2023-02-11 01:06:07 字數 3328 閱讀 7238

多卡模板施工安全操作規程

1 多卡模板的進場

1.1 進場的模板必須三證齊全(材質檢驗證、生產許可證、出廠檢驗合格證)。

1.2 對軸杆、高度調節件、b7螺栓等模板絲杆調節件,進行外觀檢查,選用無缺損無碰傷等缺陷的構件。

1.3 進場一批模板,需按規定抽檢模板絲杆調節件的強度。

2 多卡模板的運輸

多卡模板在場內組裝好後,由半掛加長或平板車運至施工現場。模板裝車前,車廂底部要用木方墊平,裝車時要保證模板的平衡和穩固,不得裝偏,裝好後要用繩索**固定。運輸過程中車速不宜過快,以防模板下滑或傾倒。

3 多卡模板現場安裝操作規程

3.1 首次懸掛多卡模板

(1)對於首層懸掛的多卡模板,首先根據**模板配置圖及錨筋布置圖進行定位錐、b7螺栓和撓形錨筋的預埋。對所有埋件均應仔細檢查,存在裂紋等質量缺陷的不得使用;對預埋的定位錐嚴格控制其間距和高程,以確保首層懸掛錨固點的準確定位。

(2)運輸到施工現場的多卡模板,首先在其操作平台的懸空面掛設安全網,安全網要預留與相鄰模板單元塊的搭接長度(不少於50cm)。安全網綁紮要牢固、整齊,以防在吊裝過程中鉤掛其它物件。

(3)當混凝土的強度達到2.5mpa以上後,從**一端或轉角處開始將多卡模板依次懸掛到混凝土面上。首塊多卡模板組立時採用水平尺和鉛垂校正,確保模板水平度和垂直度。

(4)相鄰兩模板塊間的平台、欄杆、安全網空檔應連線好,模板各平台兩端臨空面用欄杆和安全網連線好,形成封閉的作業空間。

(5)在閘室有浮式系船柱的部位,兩塊多卡模板之間的空間(三層平台)均需設4cm厚的木板連線平台,平台必須綁紮牢固,並設定安全網。

3.2 多卡模板調整

(1)模板懸掛好後,首先要校正對直,操作方法為沿整個**拉一條直線,用軸杆調節模板的傾斜度,用高度調節件進行豎向調節,並用錘子敲打楔塊,使模板貼緊混凝土面。模板單元之間用u型卡連線。

(2)對面板有空隙部位,在空隙之間插入拼縫板,用大號螺母將其固定。

(3)多卡模板組立時,控制面板頂部比**設計線前傾6mm~10mm(可據實際情

況調整),確保澆築後復位。

3.3 開倉澆築

模板(包括安全設施)和倉面驗收合格後,且錨固處混凝土強度達到模板技術引數要求時,方能澆築上層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必須避免吊罐及其他裝置和材料撞擊模板。

3.4 多卡模板的提公升

在上一層混凝土澆築完畢後,待混凝土強度達到2.5mpa後再進行多卡模板的拆除和提公升,具體操作如下:

(1)鬆開定位錐處的b7螺栓;

(2)鬆開面板間的豎向u形卡連線;

(3)取出連線件三角楔形塊,將其插入連線模件另一孔中,用錘子敲打,使模板底部脫離混凝土面;

(4)對於頂板設有拉條的倉,先割除頂部拉條;

(5)調節軸杆,使面板後傾脫離混凝土面,然後將b7螺栓旋入定位錐內並上緊;

(6)鬆開相鄰模板塊的安全網連線處和連線平台;

(7)用鋼絲繩吊環連線多卡模板豎圍檁的專用吊點(注意起吊角度不大於60度);

(8)鬆開安全銷,起吊整套多卡模板單元;

(9)將多卡模板懸掛到下一層懸掛錨固點上;

(10)固定安全銷,鬆開吊環;

(11)鬆開連線件插銷,操作後退裝置,使模板後退7cm左右;

(12)在**兩端拉直線,用砂輪機將混凝土邊線找直;

(13)清除面板表面粘附的雜物,用水將面板沖洗乾淨;

(14)施工人員下到操作平台,取出第一層懸掛點的定位錐及b7螺栓,並在混凝土孔內充填細石混凝土或予縮砂漿,要求孔內充填密實,表面压光;

(15)當相鄰多卡模板單元提公升後即與先提公升模板單元的安全網連線為一體;

(16)依次提公升整個**的多卡模板;

(17)重複3.2步驟調整多卡模板;

(18)多卡模板調整好後安裝定位錐及錨筋,塗刷脫模劑,準備澆築下一層混凝土。

3.5 注意事項

(1)使用多卡模板,必須嚴格遵守模板系統的技術引數,模板技術引數如下:

1)d15模板承受最大混凝土側壓力為35kn/m2(d22為40kn/cm2);

2)錨筋ф15拉拔力110kn(ф20錨筋拉拔力210kn);

3)錨固點混凝土強度至少應在6mpa以上(3m公升層d22模板錨固點混凝土強度至少10mpa)。

(2)用錘子打緊三角楔塊時,應兩側同時進行,以使模板系統受力均勻,調節一致。嚴禁用鋼筋或鋼管敲打楔塊,以防其變形。

(3)調節多卡模板傾斜度時,應同時旋轉兩根軸杆,以保證模板調節一致。

(4)澆築過程中嚴禁吊罐或車輛碰撞多卡模板系統。

(5)操作平台嚴禁堆放小物件或其它雜物,以防其墜落傷人或影響交通。禁止閒散人員在多卡模板的操作平台上休息停留。

(6)預埋的定位錐和錨筋及b7螺栓必須旋緊到位,b7螺栓旋入定位錐的長度不小於40mm。

(7)預埋錨筋距每倉混凝土澆築高程的距離不少於30cm。

(8)多卡模板拆除時一定要待混凝土強度達到2.5mpa後再進行。

(9)預埋定位錐中心偏差±3mm,定位錐內應塗黃油。

(10)混凝土振搗時嚴禁振搗器碰撞預埋錨筋,若錨筋鬆動、定位錐孔位變形時,必須立即矯正。

(11)混凝土澆築時為防止混凝土料直接衝擊多卡模板,下料點距多卡模板的邊緣距離不得小於1.5m,且應分層對稱下料。

(12)現場設定安全標誌,模板提公升、安裝及拆除時,下方嚴禁作業和通行。

(13)多卡模板在每次使用後和下次澆築混凝土前,均應清除表面雜物及面板上粘附的水泥漿並塗刷脫模劑,嚴禁脫模劑接觸預埋錨筋。

(14)施工人員在操作平台上操作時(尤其是在多卡模板拆除、安裝過程中)一定要繫好安全帶、安全繩。

(15)多卡模板周轉5次時,要逐一檢查清理模板絲杆調節件,並上一次潤滑油,且在施工過程中經常檢查螺栓標準件等,以免鬆落;多卡模板周轉到30次時,必須對模板進行維修保養。

(16)多卡模板的零配件要分類分項有序存放,不得混用。

(17)多卡模板擺放時,不得靠在其他模板或構件上,應臥倒平放,面板朝下,底部墊平,且無硬物。

(18)對於澆築指揮人員需站在多卡模板操作平台上指揮的部位,必須設定安全欄杆,並掛設安全網,指揮人員必須系安全帶。

(19)多卡模板的操作平台和護攔在施工過程中容易變形和損壞,發現平台和護攔損壞必須及時拆除更換。冬季施工時,要在平台上設防滑裝置,在冰凍天氣,必須先剷除冰雪後,方可作業。

(20)施工過程中,不得攀爬模板、腳手架管。應設定可靠的爬梯。

(21)吊運模板的起重裝置的機械狀況、安全係數等必須符合起重作業規程規定,嚴禁盲目使用。

(22)安裝和拆除多卡模板時,吊車司機、指揮、掛鉤和裝拆人員應該經常檢查索具、吊環。

(23)在拆裝多卡模板時,為避免工具、零件失落,操作人員應配備工具袋,並用繩子將工具連線。

(24)在多卡模板吊運過程中,不得因其它原因而懸吊在空中引起危險。

(25)模板在安裝過程完畢後,走道平台的縫隙要填鋪,並檢查臨空面欄杆的可靠性。

江蘇省建設工程監理現場用表 第五版

江蘇省建設工程 監理現場用表 第五版 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監製 2014年2月 江蘇省建設工程監理現場用表 第五版 一 使用須知 1 江蘇省建設工程監理現場用表 第五版 以下簡稱 監理現場用表 是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建設...

江蘇省建設工程監理現場用表 第五版

江蘇省建設工程 監理現場用表 第五版 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監製 2014年2月 江蘇省建設工程監理現場用表 第五版 一 使用須知 1 江蘇省建設工程監理現場用表 第五版 以下簡稱 監理現場用表 是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建設...

校園安全五級資訊網路建設方案

仙龍鎮仙龍初級中學校 安全工作是學校的重點工作。為營造學校安全文化氛圍,進一步強學校安全工作,結合我區教育系統工作實際,特製 仙龍初中五級資訊網路方案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 科學發展 以人為本 的精神,堅持依法治校,按照 安全 穩定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