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帶隊教師工作職責

2023-02-11 01:03:02 字數 3785 閱讀 8967

實習實訓帶隊教師(以下簡稱帶隊教師)在系主任和專業負責人的領導下,負責學生校外實習日常管理工作,其主要職責如下:

第一條實習帶隊教師必須是學校在職教職工(含在編在崗與合同制教職工),責任心強,熱愛、關心學生;熟悉學校相關部門和處室相關管理制度,熟悉實習計畫方案和實習要求。

第二條負責學生實習的日常管理、安全工作(實習安全直接責任人)、思想教育等工作,主動與實習單位溝通,全程跟進學生的校外實習管理工作,解決實習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第三條學生實習期間不得擅自離開崗位;如遇特殊情況,須向主管領導請假,待批准後方可離開。

第四條在學生出發前,帶隊教師必須配合係對學生進行全面教育,向學生認真講解實習紀律和有關注意事項,做好實習前各項準備工作。

第五條在學生往返實習單位與學校途中,帶隊教師必須跟隨管理,確保學生交通安全。

第六條實習期間,帶隊教師原則上要求與學生同食同住,處理日常事務,做好學生考勤記錄及實習表現記錄。

第七條配合實習指導教師,保質保量完成實習任務。

第八條實習結束後,帶隊教師要及時作出總結,收集相關資料,向相關部門匯報。

第九條若實習帶隊教師兼任實習指導教師,同時要履行實習指導教師職責。

校外實訓管理辦法

校外實訓是指組織學生到社會上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進行實踐的教學活動,是培養學生理論聯專業部實際、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學生專業技能和綜合素質的重要而有效的教學手段。

為使校外實訓工作順利進行,確保學生安全,提高實訓成效,減少或避免對實訓單位的正常工作、生產、經營的影響,樹立我校良好的社會形象,規範全院校外實訓的組織、實施與管理,特制定本辦法。

(一)基本要求

1、各專業部在學生離校實訓前,要由招生就業處落實好實訓單位,做好實訓計畫和具體方案,各方面都要做好充分的準備;

2、要加強對參加校外實訓學生的紀律教育、安全教育、愛崗敬業教育、文明禮貌教育。明確實訓的意義、目的和要求;

3、凡參加校外實訓的學生最好購買人身意外保險;

4、各專業部要安排指導教師負責本專業部校外實訓學生的教育和管理;

5、實訓計畫及具體方案要提前三周報送實訓部、招生就業處,同意後方可實施。未落實校外實訓單位的專業部,應提前六周報告實訓部、招生就業處。若在開學前三周組織學生校外實訓的專業部須在上學期末按上述要求做好準備。

(二)組織與實施

1、校外實訓是在主管校長的統一領導下,由招生就業處、實訓部、各專業部組織實施;

2、實訓部負責協調和管理各專業部的校外實訓工作,共同研究和解決實訓中可能出現的問題。

3、時間安排,原則上按各專業部教學計畫進行,特殊原因需提前或推後、延長或縮短實訓時間的,有關專業部(部)應提前一周報告實訓部和教導處,以免影響正常的教學。

4、校外實訓所需要的費用按學校財務制度辦理;指導教師的課酬按學校有關規定執行。

(三)過程管理與指導教師職責

1、校外實訓前,指導教師必須組織學生召開動員會,做好安全教育、實訓要求等教育工作。

2、校外實訓的第一天,指導教師必須組織帶領學生到實訓單位,並強調實訓要求和有關注意事項。

3、指導教師對學生實訓的全過程負責,要深入了解學生的思想,關心他們實習、生活等狀況;密切與實訓單位溝通,努力解決他們所遇到的問題和困難。督促學生嚴格遵守所在單位和學校的規章制度;指導學生完成實習課題。配合實訓單位加強學生的日常管理,確保學生人身安全;遇到自己難以解決的問題或突發事件,要及時報告學校有關部門;

4、指導教師要協調好與實訓單位的關係,執行、落實實訓計畫和方案;實訓結束後,兩周內寫出總結(計畫、方案的執行落實情況,實訓質量的分析與評價,存在的問題及建議),交各專業部、實訓部各一分;

5、指導教師負責對每個學生實訓成績的評定。其中:考勤佔20%,實訓表現佔30%,實習課題和總結佔30%、實訓單位鑑定佔20%;總評:

90~100分為優秀,80~89分為良好,60~79分為合格、60分以下為不合格;

6、專業部負責人對本專業部實訓全過程進行適當的檢查、指導、督促,負責對實訓指導教師管理;

7、實訓部負責全校各專業部、專業校外實訓過程的檢查、指導。

校外實習指導教師職責

校外實習(包括校外實訓、頂崗實習、工學結合)指導教師在實訓部、教導處和招分處領導下,負責學生校外實習指導工作,其主要職責如下:

第一條熱愛本職工作,熟悉實踐教學,專業對口,熟悉校外實習的有關管理制度。

第二條根據理論教學和實訓教學的要求,在學生實習前一學期末填報《校外實習教學計畫》。

第三條根據教學計畫、實踐教學大綱的要求並結合實習單位具體情況,認真編寫實習手冊,或細化為實習講義、實習教材,經教導處、招分處負責人審批後印發給學生。實習任務書要詳細講明實習的目的、要求、內容及安全要求,指導學生做好實習的準備工作。

第四條會同實習單位做好學生實習前培訓工作及安全生產教育工作。

第五條做好技術指導工作及實習考核工作,想方設法完成實習任務,保證實習質量。

第六條對實習期間出現的問題,要及時與實習單位溝通,與實習單位共同努力給予解決,經努力還無法解決的,及時向實訓部和學校相關匯報。

第七條實習結束後,按學校的相關規定,對校外實習的情況進行分析總結,評定出學生校外實習成績,並按學校相關部門的要求收集和上交有關資料。

第八條指導教師要積極參與到校外實訓基地的建設,充分利用校外實訓基地的優勢,及時吸收最新的科技成果用於實踐教學,研究、探索和改革實踐教學及技能訓練方法和考核方法,對實習提出建議,努力提高實踐教學質量。

第九條要重視學生職業道德素質的培養,教育學生養成熱愛勞動,遵紀守法、服從管理、愛崗敬業,團結協作的良好習慣。

第十條指導教師兼任實習帶隊教師的,同時要履行實習帶隊教師職責。

學生實習考核制度

一、學生實習考核制度:

1.學生實習期間,嚴格遵守實習基地的勞動紀律和考勤制度,不得遲到、早退和無故不參加實習,因故不能參加實習的經基地主管協調教務處批准。

2.請假一小時以內經指導教師批准,半天以上經班主任批准。

3.遲到或早退四次記曠工一次,缺席超過總實習時間的三分之一實習成績不及格。

二、學生實習考核標準:

1.操作水平 15分

(1)操作方法正確,動作準確、熟練  12-15分

(2)操作方法正確,動作準確     8-11分

(3)基本能掌握操作方法       4-7分

2.零件質量 50分

(1)零件質量全部到達質量要求    45-50分

(2)零件主要部位到達要求,次要部位超差不超過百分之五  30-39分

(3)零件主要部位有超差,次要部位超差部位不超過百分之五十  20-29分

(4)零件主要部位超差超過百分之五十為廢品  5-19分

3.勞動紀律 20分

(1)遵守勞動紀律,服從指揮,認真聽講,認真操作  15-20分

(2)服從指揮,認真聽講,認真操作  10-14分

(3)損壞或丟失工件、工具,必須賠償損失  5-9分

(4)遲到、早退10分鐘以上,扣10分

(5)嚴重違法勞動紀律、不聽從指揮、曠課等扣20分

4.安全文明生產 15分

(1)嚴格執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經常保持工作場地整潔,愛護裝置  12-15分

(2)能執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較好保持工作場地整潔,愛護裝置  8-11分

(3)能執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工作場地不整潔  5-8分

四川省華鎣職業技術學校

學生校外實訓(實習)計畫表

申請部編號:

注: 此表一式三份,實訓部、教導處、招分處各乙份。

四川省華鎣職業技術學校

學生校外實訓(實習)鑑定表

編號:注:鑑定等次分優秀、良好、及格、不及格

四川省華鎣職業技術學校

校外實習質量分析表

專業部200 - 200 學年第學期

指導教師(簽字教科室主任(簽字):

200 年月日200 年月日

實習帶隊教師工作總結

2007級12班 時間過的好快,轉眼間同學們已經實習一年了,在這一年裡,有很多收穫,也有一些不足,現做以總結如下 一 實習使同學們將理論知識和實踐有機的結合 實習是將書本學的知識運用到實踐當中,光是學會理論知識卻沒有實踐只是紙上談兵,經過實踐檢驗的知識才是真知識,只有理論 實踐 再理論 實踐,不斷充...

實習帶隊教師工作總結

2011年11月20日,我帶領我院11級土木工程管理班的學生正式開始他們的課外實踐階段,我們一同前往崇左市八大住宅區工地實習。這次實習對於我們工程管理專業的學生來說,這次實習尤為重要,在各位的領導 老師的高度重視與積極支援,我們實習師生的共同努力下,這次實習進行的很順利,收穫很大,但同時冶存在一些問...

畢業實習帶隊教師工作總結

年 月 日,我帶領我院 08 1班的學生正式開始了他們的畢業實習階段。整整兩天的前期準備,我們一行 個人於 月 日下午 登上了前往 的航班,正式開始了前往內地的畢業實習。這次實習為期四周,於4月15日結束。對於我們工程管理專業的畢業生來說,這次畢業實習尤為重要。在各位領導 老師的高度重視與積極支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