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科技推進河北省現代服務業發展相關問題研究

2023-02-11 01:00:05 字數 930 閱讀 8578

作者:劉月軒陳素敏

**:《商業文化》2023年第09期

摘要:技術創新是現代服務業的核心競爭力。技術創新的重大突破能帶動科技型服務業的跨越式發展。

另外通過高新技術在這些領域的滲透與運用,可以加快交通運輸、批發零售餐飲等傳統服務業公升級改造的步伐。本文結合河北省現代服務業發展現狀和存在的問題,指出利用科技推進河北省現代服務業發展的策略。

關鍵詞:河北省;現代服務業;科技

現代服務業的興旺發達程度是衡量和體現經濟社會現代化水平的重要標誌,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舉措,是推進產業結構公升級、實現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內在要求,是促進城鄉協調發展、提高人民生活質量的重要保證。河北省是經濟大省,但現代服務業發展比較落後,因此,審時度勢,搶抓機遇,全面振興現代服務業,提高服務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是實現更快更好發展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途徑。河北省省長陳全國針對《河北省現代服務業「十二五」發展規劃實施意見》也指出,要深刻認識到,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實際行動,是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產業結構的迫切要求,是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努力擴大就業的有效載體,是不斷增加財稅收入、壯大河北經濟實力的現實途徑,是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要充分認識發展現代服務業的重要性,統一思想、明確目標,強化措施、狠抓落實,不斷開創全省現代服務業發展新局面,力爭到2023年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到全國平均水平。

一、現代服務業的特點

現代服務業是指依託電子資訊等高技術和現代管理理念、經營方式和組織形式而發展起來的服務業。以金融保險業、資訊傳輸和計算機軟體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研技術服務和地質勘查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房地產業及居民社群服務業等為代表,與商貿、住宿、餐飲、倉儲、交通運輸等傳統服務業有所不同。現代服務業具有智力要素密集度高、產出附加值高、資源消耗少、環境汙染少等特點。

現代服務業既包括新興服務業,也包括對傳統服務業的技術改造和公升級。

河北省律師服務收費臨時標準

1 偵查階段500 2000元 2 審查起訴階段800 3000元 3 一審階段1000 4000元 4 刑事自訴案件 或刑事案件被害人 不涉及財產關係的每件1000 4000元 涉及財產關係的按民事案件中涉及財產關係的規定執行。三 辦理行政案件 1 不涉及財產關係的每件500 2000元 2 涉及...

完善和推進河北省大學生創業服務教育體系建設的研究

摘要 創業綜合服務教育體系是扶持和推動大學生創業的有效平台,河北省 與各高校 企業應合力創造條件,構建和完善大學生創業扶持服務體系 創業教育質量保障體系以及創業實踐體系,促進河北省創業服務教育體系水平再上新台階。關鍵詞 創業服務體系創業教育高等院校 作者簡介 周軍 1972 男,遼寧瀋陽人,石家莊鐵...

書 河北省科技支撐計畫專案格式

附件6河北省科技計畫專案驗收證書 冀科驗字第號 專案編號 專案名稱 承擔單位 協作單位 驗收主持部門 驗收方式 驗收日期 河北省科學技術廳制 填寫說明 1 河北省科技計畫專案驗收證書 本 規格為標準a4紙,豎裝,必須列印。本證書為河北省科技廳制定的標準格式,任何部門 單位 個人均不得擅自改變內容 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