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語言初學者最常問的幾個問題

2023-02-11 00:54:03 字數 1806 閱讀 8281

隔行如隔山,初學程式設計往往不知道從何入手,非常迷茫,以下幾個問題是我經常被問到的,總結出來分享給讀者。

1)多久能學會程式設計?

這是乙個沒有答案的問題。每個人投入的時間、學習效率和基礎都不一樣。如果你每天都拿出大把的時間來學習,那麼兩三個月就可以學會c/c++,不到半年時間就可以編寫出一些軟體。

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幾個月從小白成長為大神是絕對不可能的。要想出類拔萃,沒有幾年功夫是不行的。學習程式設計不是看幾本書就能搞定的,需要你不斷的練習,編寫**,積累零散的知識點,**量跟你的程式設計水平直接相關,沒有幾萬行**,沒有拿得出手的作品,怎能稱得上「大神」。

每個人程式設計師都是這樣過來的,開始都是一頭霧水,連輸出九九乘法表都很吃力,只有通過不斷練習才能熟悉,這是乙個強化思維方式的過程。

知識點可以在短時間內了解,但是思維方式和程式設計經驗需要不斷實踐才能強化,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初學者已經了解了c語言的基本概念,但是仍然不會編寫**的原因。

程式設計師被戲稱為「碼農」,意思是寫**的農民,要想成為乙個合格的農民,必須要腳踏實地辛苦耕耘。

也不要壓力太大,一切程式語言都是紙老虎,一層窗戶紙,只要開竅了,就容易了。

2)學程式設計難嗎?

程式設計是一門技術,我也不知道它難不難,我只知道,只要你想學,肯定能學會。技術就是一層窗戶紙,是有道理可以遵循的,在我看來,比搞抽象的藝術要容易。

在技術領域,程式設計的入門門檻很低,網際網路的資料很多,只要你有一台計算機,一根網線,具備初中學歷,就可以學習,投資在5k左右。

不管是技術還是非技術,要想有所造詣,都必須潛心鑽研,沒有幾年功夫不會鶴立雞群。所以請先問問你自己,你想學程式設計嗎,你喜歡嗎,如果你覺得自己對程式設計很感興趣,想了解軟體或**是怎麼做的,那麼就不要再問這個問題了,儘管去學就好了。

3)英語和數學基礎不行,可以學會嗎?初中畢業可以學會嗎?

首先說英語。程式設計需要你有英語基礎,初中水平完全可以勝任。程式設計起源於美國,**中會出現很多單詞,有英語基礎記憶起來會非常容易,如果你不認識也沒關係,我推薦你安裝有道詞典,它的劃詞功能非常棒,選中什麼就及時翻譯什麼,不管是句子還是單詞。

這樣,相信你開發出常用的軟體不成問題。

當然,如果你希望達到很高的造詣,希望被人稱為大神,那麼肯定要閱讀英文的技術資料(不是所有資料都被翻譯成了中文),初中水平就有點吃力了。不過,長期閱讀英文會提高你的英文水平,只要你堅持一段時間,即使只有初中水平,我相信借助有道詞典也會提高很快。

如果你沒有學過英語,不知道am、is、are,那我該怎麼說呢,有志者事竟成,只要你想學,相信英語的障礙你也能克服。

至於數學,只要你不打算搞演算法、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大資料/資料分析,會加減乘除法,知道次方、開方、科學計數法等最基本的概念,就不要把數學當做學習的障礙了。

4)需要什麼配置的電腦

如果你囊中羞澀,3k以上的台式電腦,4k以上的筆記本也可以勝任,當然有時候會卡頓。

經濟條件允許的話,最好5k以上的台式電腦,6k以上的筆記本。

如果想從事程式設計行業,你早晚要有一台高配的機器。它不但會讓你工作更加流暢有效率,還會讓你覺得工作是一種享受,所以很多程式設計師配備了macbook。

5)學習程式設計要用linux嗎

很多大神都輕視地說,我不用windows,一直在用linux,只有linux才能讓你看到c的本質,c就是為linux而生的。

話雖沒錯,但是你想想當初你學習windows花了多長時間,是不是一開始連切換輸入法也不會,編輯word文件也不會;如果你切換到linux,你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你需要一段時間來熟悉linux,加大了你的學習成本,會慢慢消磨掉你對程式設計的興趣。

所以我建議,你可以在windows下學習c語言,完全沒問題,如果有一天windows不能滿足你的學習需求了,那你再切換到linux,這個時候你對程式設計已經很了解了,切換的成本也低了。

口琴初學者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一 為什麼十孔口琴第二孔的吸音不好發音?一般的10孔口琴根據不同調式會有不易吹出的音階。例如 c調的口琴第2孔的吸音的特性會有不好發音的情況。此時就要在舌形上下些工夫解決。是需要技巧的。如懷疑是故障的時候 在這種情況下,把不好發音的音孔與其相鄰的音 如果第2列不好發音的話,1,2,3列也一起 一起大...

德語初學者應注意的問題

大多數初學德語的人都覺得德語很難學,認為德語語法複雜,德語單詞難記,因為許多詞較長,複合詞很多,字典裡查不到 而要開口說德語更是難上加難。覺得德語不易上口。所以,經常遇到學生求知若渴地問,如何才能學好德語語法,怎樣才能更好地記單詞。似乎學德語就是學語法詞彙。其實這很容易陷入德語學習的困境 語法規則知...

微控制器初學者幾個不易掌握的概念

一 匯流排 我們知道,乙個電路總是由元器件通過電線連線而成的,在模擬電路中,連連線並不成為乙個問題,因為各器件間一般是序列關係,各器件之間的連線並不很多,但計算機電路卻不一樣,它是以微處理器為核心,各器件都要與微處理器相連,各器件之間的工作必須相互協調?所以就需要的連線就很多了,如果仍如同模擬電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