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立學習型職能部門打造高效管理團隊的思考與探索

2023-02-11 00:54:02 字數 2878 閱讀 8123

當前,集團公司提出建立學習型企業目標,這是一項**遠矚的決策,是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選擇。學習型組織理論是知識經濟時代最先進的管理理論,它倡導團隊學習,以持續提公升全員的學習力為根本,用學習力啟用創造力,用文化力推動生產力,進而提公升組織的競爭力,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建立學習型企業不僅要從整體戰略和巨集觀上制定規劃,而且也要在不同層面上具體推行。

職能部門作為企業的中間管理層,在企業中起到承上啟下的關鍵作用:對上為決策者提供決策依據,並將領導做出的決策進行分解執行,對下指導基層部門的具體開展工作。職能部門工作效率將直接關係到企業整體運作效率的高低, 用學習型組織理論改造職能科室,可以打造一支高效的管理團隊,這在學習型企業整體建立過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

一、建立學習型職能科室的重要意義 1、建立學習型職能科室是學習型企業建立工作整體推進的需要。建立學習型企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從上到下各個環節齊抓共建。職能科室作為企業中間管理層的代表,在建立學習型企業過程中擔負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

從企業領導層看,職能科室是決策執行機構,建立學習企業需要職能科室積極響應,創造典型。在普通職工心目中,職能科室人員也是領導。各職能科室率先建塑學習型組織,充當排頭,能夠更好地起到上行下效的作用,更好地營造全員學習的濃厚氛圍,提高整體建立水平。

2、建立學習型職能科室是提高職能科室工作績效的需要。職能科室的整體效能取決於每名辦事人員效率的高低。建立學習型企業,通過科室組**員不斷學習、追求超越,可以極大地提高科室人員的競爭意識、危機意識、憂患意識、開拓能力等與企業發展密切相關的能力,解決小成即安、小富即滿、歸罪於外等與企業創新發展不相適應的問題。

通過建立工作的深入推進,培育和形成新的管理文化,使職能科室的工作更加富有彈性,適應企業各種發展變化的需要,促進企業各項工作蓬勃發展。 3、建立學習型職能科室是構建和諧工作氛圍的需要。學習型組織提倡的是團隊學習,倡導的是團隊精神。

建立學習型職能科室,可以促使職工在團結協作、相互學習中,實現共同進步目標,在不斷優化管理、優化服務、優化秩序中,鍛造一支優秀職工隊伍,創造乙個優美的工作環境,不斷增強部門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高職工的團隊精神、敬業精神、創新精神,為企業的發展創造乙個良好的發展氛圍。 4、建立學習型職能科室是科室人員自身發展的需要。當前知識飛速發展,《21世紀世界**》一書中指出:

最近30年產生的知識總量是過去2023年產生的知識量的總和;到2023年,知識的總量是當前的3-4倍。乙個學生一走出校門,就有一大半知識過時了。在這樣的時代,人要求得生存和發展的空間、取得事業上的成功,就得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用最新的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

建立學習型職能科室,可以增強每名科室人員的學習力,不斷提高適應生存的能力、適應社會的能力,保證自身發展需要。 二、建立學習型職能科室的有利條件及注意事項建立成學習型職能科室,具有十分有利的條件:首先職能科室人員自身素質相對較高。

這是乙個無論在學歷、文化層次上,還是在技能水平、心理素質上等各個方面都具有相對優勢的群體。他們肯於接受新事物,理解能力強,只要在思想上充分認識到建塑學習型組織的好處,就能順利地轉變觀念,自覺地融入建立活動中來。其次,職能科室成員自我發展意識強。

這些人一般情況都有乙個強烈的發展願望,他們都有提公升自己能力、業務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意願,這是建立學習型組織最有利的條件之一。第三,每個職能科室人數適中,適宜開展團隊學習和系統思考,有利於實現自我超越。一般情況下,每一職能科室的人數在幾人或者是十幾人。

這種規模對於組織團隊學習是最有利的數目,並且成員之間文化基礎相似,可以很快形成共同進步的學習氛圍,這也建立學習型組織乙個極為有利的條件。 雖然職能科室存在這些有利條件,但在具體建立過程中也要把握一些注意的事項,主要有: 1、轉變觀念,樹立新型學習理念。

建立學習型職能科室是無法通過行政命令來推行的。必須借助引導等柔性方式,促使職工觀念轉變,讓職工從自身需要出發,自覺、自願、充滿樂趣的投入到學習中來。首先要引導職工樹立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理念。

據統計,乙個人一生中80%的知識是在工作的過程中學習的。要把工作作為提高能力的主要途徑和重點內容,通過學習促進工作,通過工作提高學習成果。二是引導職工學會反思。

只有勇於正視自身的缺點和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才能擺脫習慣的觀念和經驗的套路,產生奮勇前進的不竭動力,取得乙個個新的進步。 2、結合實際,制定自我超越目標。不同的職能部門有不同的業務要求和工作特點。

這就要求在建立學習型組織過程中要結合自身實際情況,確定學習目標和學習的方法。財務部門與經營部門不同,生產部門和安檢部門也存在著差別。只有突出自身的業務特點和工作要求,有針對性地選擇學習內容,制定適宜本部門的自我超越目標,才能為職工所接受,才能起到促進工作的目的,才能實現提高工作效率的目標。

3、分工合作,培育團隊協作精神。學習型組織的乙個突出特點是互助學習、團隊學習,在相互啟發、相互激勵這樣乙個互動的學習過程中,達到全員共同提高的目的。首先,學習資源要實現共享。

學習的資料和書本等學習資源實現共享,是團隊學習的乙個基礎,大家在這樣的基礎上才能實現共同進步目標。其次要互幫互助,共同進步。共同學習、共同研討的過程中本身就是乙個團隊學習的過程,在這樣的過程中,大家共同體驗互教互學的樂趣,既增長了知識、彼此的感情,同時也將培育出團隊協作的良好氛圍。

4、豐富載體,提高建立工作實效。好的內容要有好的形式支撐。職能科室建立學習型組織要想取得實效,也要在選擇載體上下些工夫。

要不斷豐富學習的內容,在突出「精專」的情況下,向「博廣」拓展,以培養複合型人才。要不斷是創新學習的方法。由單純的教、學向自學、研討、網路化學習等方式上轉變,切實增強學習的效果。

要創新機制,鼓勵學習。職能科室雖然沒有實行「有證上崗、無證待崗、多證加薪」的權力,但是仍然可以通過一些正負激勵手段促進職工學習,讓職工體驗生命意義。 5、注重創新,增強學習轉化效果。

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應用,是為了提高工作水平和管理水平。學習型組織的建立過程也就是乙個不斷創新的過程。通過學習提高能力,用提高後的能力創新,在創新過程中培育新的能力,正是這樣不斷迴圈不斷上公升的過程,企業的制度、管理、技術水平、人力資源不斷得到創新,促使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職工在這樣創新中提高自身能力,促進自身發展。

關於部門內部建立學習型團隊的方案

為更好地實現組織效能,在部門內部營造溝通 交流 學習的組織氛圍,繼而在全集團打造學習 分享 交流的企業文化,現就部門內部學習型團隊建設的要求如下 一 開展時間 每月一至兩次,不定期開展,原則上每月第二週和第四周的周五下午開展。二 內容及主題 針對部門內部的不同模組,每期確定乙個主題,圍繞該主題展開 ...

關於開展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

關於開展 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 活動的通知 各辦公室 站所 為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努力實現地區 縣委提出的 爭做和田人 的目標,和田縣罕艾日克鄉決定在全鄉範圍內開展 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 活動,方案如下 一 建立活動的目的意義 黨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

20關於建立學習型班組的幾點探索

長途通訊部資訊中心專案開發班是乙個年輕 團結 富有衝勁和創造力的班組。班組由13名組員組成,其中二名研究生,七名大學本科生,二名大專生,有三名組員在讀研究生課程,成員平均年齡30歲。班組主要承擔通訊部內各項監控系統的維護 開發工作,為通訊部各部門提供技術支援。精誠協作,使用者為先,做好網路支撐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