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技術」應履行「司法鑑定監督」職能

2023-02-11 00:51:02 字數 906 閱讀 3121

作者:安兆軍佟加雲

**:《活力》2023年第08期

[關鍵詞]檢查技術;司法鑑定監督;職能

隨著對司法鑑定改革討論的逐漸深入,有乙個問題慢慢的突現出來。那就是:誰代表國家對技術性證據行使國家監督的權力?

確保技術性鑑定證據公正、科學,實現並維護國家訴訟的權益。弄清楚這個問題,有益於從完善我國訴訟制度的高度理順目前司法鑑定工作中的混亂局面。筆者認為,在我國現行的司法鑑定體制中,檢察技術部門實際上己經行使了代表國家對技術性鑑定證據的審查和監督的權力,這和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的性質是密不可分的,是檢察權的應有之意,也是檢察機關實現國家法律監督權的重要保障。

因此說,檢察技術對技術性鑑定證據的審查也是一種獨立的檢察監督權形式。

一、從目前檢察技術工作的情況上看,檢察技術對技術性證據的審查具有鮮明的國家訴訟監督的特點

檢察技術對訴訟中的技術性證據的審查包羅了刑事訴訟的所有環節,這一點我們可以從檢察技術平時的業務工作中清楚的看到。其內容主要有:1.

對偵查監督報捕的案件中的技術性鑑定證據進行審查判斷,出具文證審查意見書。對經過復合,認為原鑑定不夠全面的或是有重大缺陷的,進行補充鑑定。對鑑定結論錯誤的,進行重新鑑定。

2.對審查提起公訴的案件中的技術性證據進行審查,完善訴訟的證據鎖鏈,並協助公訴人做好出庭應訴的工作。3.

在刑法的執行監督上,對保外就醫的人犯的病情證明進行審查,確保做到不枉不縱。4.對申訴案件中的有關人身傷害或有關的物證進行檢驗鑑定,幫助申訴部門處理好有關案件中的技術性證據問題。

5.對職務犯罪案件中的有關證據進行檢驗鑑定以及資訊科技應用等等。

從上面可以看出,檢察技術工作對技術性證據的審查和監督貫穿於檢察訴訟監督工作的各個環節,並且它的這種審查監督不代表任何部門和個人的利益,而是站在國家訴訟的高度對技術性證據進行審查監督,具備訴訟監督的特點,也就是說檢察技術的文證審查權是一種獨立的檢察監督權的形式。

檢察機關司法警察履行看管職責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司法警察在履職過程中做好看管工作是保障辦案安全的重要一環,要確保看管工作的安全順利,保障偵查活動的順利進行,必須把握好方方面面的細節,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 制定周密詳細的安全預案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看管工作中,司法警察直接接觸犯罪嫌疑人,很多時候,司法警察看管犯罪嫌疑人時是初次與其接觸,對其情況...

簽訂與履行技術合同應注意的問題

目錄一 技術合同概述2 二 技術合同的基本條款7 三 簽訂與履行技術合同應注意的問題12 律師為防止發生糾紛,參與的非訴訟法律事務,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幫助委託人審查 製作合同,以及在合同的簽訂 履行過程中提供法律服務。筆者在參與技術合同的審查 製作及 糾紛的訴訟過程中,將有關技術合同實務操作的基本知識...

領導人應履行的職責

第二組團名 together 團號 團一念之情,結一眾之心。團長 張文瑤 團員 錢偉豪徐慧中肖遠遠張文瑤鐘曉傑歐興餘張盼鄭冠弘孫潔李力顧程昊胡丹 本組題目 領導人應履行的職責 小組成員分工 出調查問卷 張文瑤 鄭冠弘 做問卷調查 歐興 張盼 胡丹 孫潔 彙總調查資料 肖遠遠 收集材料 鐘曉傑 李力 ...